庆科王永虹:从操作系统加速家电智能化

2015-11-18 09: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编者按:进入2.0时代的智能家居行业已从单品之争过渡到系统之争,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与企业涌入,智能家居市场形成了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无法否认的是,智能家居行业仍然没有摆脱外冷内热的僵局:智能单品虽层出不穷,却因操作复杂、用户体验差而难在终端落地;家电龙头企业和互联网大鳄虽然推出了智能家居开放平台,却因兼容性差、标准与协议不统一等因素而曲高和寡。智能家居距离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化已成为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主题之一,但对于智能家电的实现方式与路径,软硬件企业却有着不同的理解。

  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科”)CEO王永虹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从物联网操作系统的角度阐述了他对智能家电的理解。他认为,连网家电并不等于智能家电,在实现家电智能化的道路上,家电企业需要一站式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

庆科王永虹

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王永虹

  连网≠智能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全球智能家电市场蓬勃发展。据市场研究机构IHS预测,到2020年全球市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连网白色家电的出货量将达到2.23亿台,如果把咖啡机、机器人吸尘器、电饭煲、微波炉等品类囊括进去,预计到2020年全球连网家电的出货量将达到7亿台。

  近两年,我国家电行业在智能化方面同样得到了快速发展,智能家电单品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智能化也已经成为我国家电产业的一大发展趋势。

  根据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2015版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到2020年,60%全自动洗衣机将实现智能化、网络化,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90%;智能冰箱到2025年应成为家庭的健康管理和食品管理中心;房间空调器不但产品本身要具有智能化功能,还要丰富与其他智能设备的连接方式,如有线或Wi-Fi连接方式,建立房间空调器与其他家电产品统一规范的互联标准,实现家庭设备的局域网络和家庭互联网络,实现空调器远程故障诊断。

  在王永虹看来,硬件产品是智能家电的基础,稳定安全的连接是关键一步,内容与服务是用户持续的需求。但他同时也强调,连网并不等于智能,互联、互通、互懂才是家电智能化追求的关键。

  王永虹认为,家电整机企业应该把智能化更多地交给专业团队推进,以产品为中心,解决用户的痛点,推出更多真正意义上的实用的智能家电。而在智能家电开发过程中,硬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需要发挥各自的优势,硬件企业要做的是准确定义产品、加强渠道推广和产品化能力、增强品牌影响力,以及售后和现场支持能力,而互联网平台要培养用户习惯,提供大数据和平台搭建支持,从而提升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通过优化平台交互来缩短厂商与用户的距离。

  家电智能化是个大课题

  智能家电怎么做?王永虹表示,简单来说就是“端+云”,即硬件端+移动端+云端,但智能化实际上是个大课题,有很长的产业链,包括芯片、模块、云平台、设备、渠道、服务,非常复杂,因此家电企业需要一站式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

  为此,庆科在2014年便推出了中国首款物联网操作系统MiCO,这是基于微控制器的互联网接入操作系统,包含大量中间件的软件组件包,厂商可通过调用组件包进行快速的应用开发。

  据王永虹介绍,MiCO系统是庆科团队耗费10多年打造的,内含四十万行代码,拥有开发架构和硬件抽象层,基于它开发的应用软件不依赖于某一个具体微控制器,固件的应用开放接口已实现多种应用层协议,高度可移植。MiCO系统包括了底层的芯片驱动、无线网络协议、射频控制技术、安全、应用框架、软件开发包等模块,是一个可以打通硬件端、移动端、云端之间连接链条的系统平台。

  王永虹表示,MiCO的价值在于让智能家电开发更简单,加速家电联网走向智能化。据了解,海尔、美的、三星、松下、博世家电、A.O.史密斯等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中外家电品牌都是庆科MiCO系统的使用者,庆科还和多家制造商合作推出了智能烤箱、智能空调、智能热水器等运行MiCO系统的智能家电产品。

  截至目前,MiCO系统已经成为数百万智能单品背后的连接者。王永虹希望MiCO系统成为“互联网3.0时代的连接者”,把未联网的都连起来。

  庆科的开源计划

  任何软件要运行,都需要一个硬件作为载体,MiCO系统的载体为庆科的无线模块。庆科搭载MiCO系统的无线模块具有兼容性好、低功耗、安全性高等特点,不仅能用在家电产品上,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照明、娱乐、健康、安防等领域。通过行业应用的丰富经验和对用户需求的分析,庆科即将向市场推出可同时支持Wi-Fi和蓝牙技术的无线模块,可满足用户多场景、设备灵活适用的需求,从底层技术上推动硬件单品的应用创新。

  据思科公司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达到500亿台。王永虹表示,500亿台联网设备就表示有500亿个无线模块的出货,未来的市场巨大,绝不是一家厂商可以服务得了的。庆科也希望能够把握这个契机,稳固地做好底层操作系统的服务工作,协同更多的模块供应商和设备厂商,来实现500亿台设备联网的愿景。

  正因为如此,庆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硬件开源、软件开放。难道庆科不担心被对手抄袭吗?面对这个问题,王永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们根本不担心。”他说,“庆科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资源在研发上,我们通过10年的嵌入式研究以及庞大的应用案例基础,具备了其他人无法短期内超越的稳定性和创新力,庆科强大的研发能力使自己可以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不仅不担心被对手模仿,王永虹反而乐于看到有人模仿,“有人抄、有人模仿,我们的模块和系统就会被更多人使用,有人用,别人就会找我们。”

  但是,据了解,庆科的模块价格并不是最具竞争优势的。开源开放之后,庆科会不会面临模仿者在产品价格上的冲击?王永虹回答说,“庆科的模块在安全性上下了很多功夫,不同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我们经历了10年的磨砺,服务了几百家客户,已经有几百万台设备联网,走了该走的坑,也解决了各式各样的挑战和问题,到目前已经有了稳定的供应链和生产工艺,在这样的基础上将成本做到了最为合理的控制。对于产品的所谓价格战,我们相信市场能够做出聪明的选择。”

  目前,谷歌、ARM等全球企业也在布局物联网操作系统,庆科要如何与这些国际巨头竞争?对此,王永虹表示,“我们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第一款物联网操作系统,并且在推出的一年时间内,已经为众多厂商落地生产,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更有优势,未来我们的发展要开放、要快,也许在国际巨头进中国之前,我们已经把中国全圈起来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