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洗衣机技术路线图产业目标——强国

2015-11-03 09: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风

  中国家电网讯,10月28-2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以家电“智能制造、智能产品、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为主题的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期间,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也于28日举行,来自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研发中心的周福昌博士代表“2015版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修订专家组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技术路线图主要内容,来自海尔、小天鹅、博西华、GMCC & Welling、珠海凌达、东华大学、德国WFK日化研究所、瑞士S wissatest的技术专家也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企业和机构在洗衣机及洗涤领域技术创新上的最新成果。此次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由青岛海尔洗衣机全球企划部长吕佩师主持。

  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2015版),主要规划了2016年到2025年家用洗衣机产业技术发展路线,以2015年、2020年和2025年为三个时间节点,分为“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发展阶段。本版路线图由社会和市场需求分析、产业目标分析、技术瓶颈分析、研发需求分析和技术路线图制定四部分组成。

002

周福昌博士解读2015版洗衣机技术路线图

  新版路线图认为,受目前新常态稳健的政策、城镇集约化建设、能效领跑者制度引导、万众创新全民创新等诸多因素影响,洗衣机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总的来看有利于行业的升级转型。此外,社会需求及市场需求都逼迫产业升级,洗衣机行业转型迫在眉睫。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高,他们早已不满足家电的基础需求,未来的消费趋势是产品高端化、需求个性化的消费,谁能真正打动消费者的“痛点”,谁就能赢得市场。新版路线图预计未来洗衣机产品发展方向还是朝着大容量、低噪音低振动、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同时,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舒适、环保及崇尚个性生活方式的追求,洗衣机产品对衣物呵护、便捷操作性、生态设计、时尚化人性化的工业设计、包括嵌入式产品都会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得关注。

003

会议现场

  通过洗衣机新版路线图设计的发展路径,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由洗衣机大国跨越到洗衣机制造强国。在产品节能节水方面,预计到2020年60%以上波轮全自动洗衣机、90%以上滚筒式洗衣机、滚筒式洗干一体机达到GB12021.4-2013国标能效1级耗电耗水要求。到2025年,80%以上波轮全自动洗衣机、100%滚筒式洗衣机、滚筒式洗干一体机达到1级耗电耗水要求;在绿色设计方面,到2020年,在2015年基础上容积率再提高15%,回收和可再利用率提高、材料利用率再分别提高10%,零部件模块化提高25%。到2025年,零部件模块化在2020年基础上再提高15%,回收和可再利用率提高、材料利用率再分别提高10%;在智能化网络化方面,到2020年,60%全自动洗衣机实现智能化、网络化。到2025年,90%全自动洗衣机实现智能化、网络化。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