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自强:美的开放式创新着眼未来增长

2015-11-02 11: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10月28日,美的集团发布的一份各项数据指标稳妥增长的三季报与近段时间家电业内谈论的市场需求萎靡和经营压力形成鲜明对比。最为大集团家电公司,美的取得的骄人业绩与这一二年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做出的大刀阔斧的变革有直接的关系。除了广为业内津津乐道的组织架构、营销体系的变革外,美的在突破“创新”上的做出的改变和布局更值得借鉴。

QQ截图20151102114542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创新研究中心总监胡自强

  创新是企业生命力的灵魂。今年年中,美的集团在中央研究院、智能家居研究院等这些基于前瞻趋势研究平台的基础上,又设立了创新研发中心并投建美创平台,以开放式创新为目标。而该中心相较目前传统的研究层面,是美的立足于更高层研究领域做出的布局。

  关于创新,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创新研究中心总监胡自强日前接受了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 胡自强介绍了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开放式创新实际上是做加法,怎么把美的自己的资源和外部资源叠加从而提升竞争力。平台版块包括技术资源和需求的对接(线上和线下,在全球范围内能对接);众创(创意的发布、创新过程的设计互动、产品体验、解决用户端和研发段脱离的问题);孵化器的功能。在美创平台上,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优秀供应商、80多家科技企业、22家孵化企业。

  创新相对需要转换技术、转换角度,怎么把技术做成市场需要的价值。创新一定要把技术拉到用户端、拉到产品端,增加有价值的东西。

  胡自强认为,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并不是靠创新起步,而是靠引入技术再消化起步。往往创新之于传统企业来说瓶颈表现在:一是没有能力,二是创新文化存在阻力(传统企业往往以经营为目标,产品研发更在意的是何时上市),三是创新的过程实际比较长,对人力要求很高。

  “从流程角度,传统企业里(产品创新)从企划到产品上市周期很短。但真正的创新需要了解用户趋势、市场趋势,把趋势转化为成果,周期颇长”,胡自强指出关键所在:“对传统企业而言,创新意味着组织体系要做改变”。

  “创新从创意到研究阶段再到解决一些问题,最后到商业开发再到成功,这个过程中每3000个点子只有4个能进入开发,最终只有1个能上市成功”,胡自强说。那么这个过程中美的如何层层把关又如何考虑投入产出效率?

  胡自强介绍,首先创意要经过筛选,这个过程其实很容易,可能1000个点子就变成10几个点子,选出来后先期也不会投入很大资源去开发,要经过概念性的探讨,第三个阶段才进入有价值的研究,最后才去有针对性的研究。像漏斗一样,是有四层过滤的。

  美的提出的创新与目前践行的精品策略又有差异。据胡自强介绍,精品是把现有产品性能、外观、体验等等做到极致,创新是要能够打造新的价值,做的是差异化内容。精品是提升原有竞争力,创新包括提升现在产品的竞争力(比如洗衣机加自动投放,就是增加了创新的部分)、以及未来可能增长的新价值。胡自强最后坦言,美的做创新的研究投入,也是为了考虑未来集团的新增长点。(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