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电产业技术路线图有望年底推出

2015-10-29 16: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中国家电网讯]10月29日,在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以下简称家电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家电技术大会厨电分会上,记者获悉今年的中国厨电产业技术路线图有望在年底推出。

DSC_0795

技术大会厨电分会现场

会议现场

厨电分会现场

  厨电产业技术路线图,是在对厨电市场和社会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对厨电产业未来5-10年技术研发目标、技术路径和项目;重点研发行业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基础性技术。据悉,自2011年首张技术路线图公布以来,家电协会每年都会在其主办的技术大会上公布当年的新版本,该路线图现已成为家电业众技术精英期待的亮点。

1

美的厨房电器研发主任栾春

  栾春,美的厨房电器研发主任,技术大会厨电分会组长,在发言中坦承,厨电产品品类繁多,包括烟机、灶具、洗碗机、微波炉、电烤箱、豆浆机等几十种产品,与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都很不一样,技术路线图也需要各种细分,不过他已与博世西门子、方太、老板、海尔、樱花、九阳等厨电代表企业反复沟通过,预期今年年底本年度的厨电产业技术路线图就能出炉。

  中国家电的消费趋势体现为“轻智能成为行业新热点”、“人机交互成为产品创新的主要方向”、“家电消费逐渐走向高端化与智能化”,栾春称,对于厨电,目前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这将是厨电产业路线图的主要方向。

  他举例说,专项技术瓶颈包括防止爆炒时油烟外逸的高效风机技术(烟机)、高效燃烧技术(灶具)、低能耗电磁技术(电磁灶)、靠来程序优化和减少漂洗次数来实现的节水技术(洗碗机)、隔热保温技术(烤箱)、粉碎研磨技术(豆浆机)、抗氧化技术(果汁机)等;共性技术包括智能化网络化技术,包括传感器、人机交互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栾春特别提到的是物联网技术,他认为,这是中国厨电企业的一个机会点,其瓶颈在于数据采集、分析和优化以及数据的保密性,让各品牌家电互联的通讯接口和协议将是研发的主要方向,除智能化网络化技术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新材料技术、高效节能技术、无线供电技术、可靠性技术、模块化技术、制造技术等等。

2

  据了解,即将出炉的厨电技术路线图的产业目标为“节能高效”、“低碳环保”、“智能化”。节能高效是指实现产品节能与基本功能的综合平衡,低碳环保意味着实现有害物质控制、回收再利用、噪声控制、减轻有害气体排放,智能化表现为实现智能厨房整体解决方案。这些产业目标在2015年、2020年、2025年对产品的具体要求都将会来未来的厨电技术路线图里有清晰的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创新与智能化,方太技术副总监蒋志平、老板技术设计总监王强、九阳陈煊红、博西华厨具研发工程师方力与海尔厨电韩建,这些厨电企业的技术代表都有着绝对的共识,在技术大会的厨电分会上他们分别介绍了水槽洗碗机、ROKI智能平台、深腔吸油烟机等新鲜的创意与产品。

产品

方太水槽洗碗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