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技术大会:坚持创新的企业能赢得未来

2015-10-29 07: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我认为家电行业当前更应该走创新发展之路,坚持技术创新的企业能赢得未来”,10月28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的点睛致辞揭开了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全体会议的大幕。

姜风认为,只有技术创新企业才能迎来未来

姜风认为,只有技术创新企业才能赢得未来

  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5年家电技术大会迎来了海尔、博西、A.O史密斯、美的、美菱、小天鹅、海信、GMCC&威灵、恩布拉科、斯科普、机智云、上海庆科等企业,以及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机构、家电制造产业链研究专家等会议代表600人参加。

  在互联网+的产业大潮下,本届技术大会各企业代表围绕智能化创新、智能制造的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成果分享。

  博西释义德国工业4.0

  从大洋彼岸前来会议现场分享德国工业4.0的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高级副总裁Conrat Juan-Ignocio表示,工业4.0在欧洲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认可,工业4.0不是短暂的炒作,它将是一个持久的话题,如今各个国家都在回归制造业,尤其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制造业2025规划”也看出中国政府在制造业上的不遗余力。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高级副总裁Conrat认为工业4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高级副总裁Conrat认为工业4.0不是短暂的炒作

  Conrat指出工业4.0的六个核心要素包括信息物流系统、大数据应用、智能传感网络、工厂的数字模型、协作机器人以及互联互通。工业4.0可以同时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以及个性化生产。当然它的内涵实际上更为广泛,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得到应用。

  Conrat Juan-Ignocio以博世德国工厂的经验对工业4.0的应用做了一个形象的介绍。“我们的工人年龄越来越大,各方面身体状况也会下降,但我们通过工业4.0的设计应用可以维持工人有稳定的工作状态,比如用机器人来搬运重物,根据工人个人身体状况自动调节工作台”,Conrat Juan-Ignocio说,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中国践行者海尔

  在中国,对工业4.0以及中国智造践行成果显著的莫属海尔,这便是海尔的互联工厂。在大会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工程技术总监张维杰介绍道,目前海尔在全球的59个工厂里有7个是互联工厂,其中5个整机厂、2个模块厂。以海尔沈阳冰箱工厂为例,该互联工厂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实现用户直接下单,无需中间环节,可以高精度的满足用户定制化产品的生产。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介绍互联工厂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工程技术总监张维杰介绍互联工厂

  海尔对互联工厂的建设是持续推进并非一蹴而就。2005年海尔提出向大规模定制转型,2008年实现模块化,2010年实现无人生产,2012年又实现黑灯生产,2014年实现工厂的数字化,到2015年实现成熟的互联工厂。

  为何要践行互联工厂?张维杰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是个性化、多样化、碎片化的,这对传统企业是非常大的挑战。事实上传统企业的模式是基于库存压货的生产方式、价格战、以企业为中心的封闭串联流程,作为企业要转变这种传统方式,积极应对和布局互联网时代的生产制造模式。而转型中核心的是用户端要实现高精、企业端要实现高效。

  美的示范开放式创新

  如果说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是企业的必由之路,那么创新则是企业生命力的灵魂。对于如何理解创新的理念,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创新中心总监胡自强在大会上分享了他的观点。

  胡自强认为,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并不是靠创新起步,而是靠引入技术再消化起步。往往创新之于传统企业来说瓶颈表现在:一是没有能力,二是创新文化存在阻力(传统企业往往以经营为目标,产品研发更在意的是何时上市),三是创新的过程实际比较长,对人力要求很高。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创新中心总监胡自强分享创新的内涵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创新中心总监胡自强分享创新的内涵

  “从流程角度,传统企业里(产品创新)从企划到产品上市周期很短。但真正的创新需要了解用户趋势、市场趋势,把趋势转化为成果,周期颇长”,胡自强指出关键所在:“对传统企业而言,创新意味着组织体系要做改变”。而放眼中国家电企业,美的在组织体系上敢于频繁动刀子的壮举为业内津津乐道。可以说,创新是更上层的企业战略之举,在这层面,美的今年就率先做出布局。

  美的今年年中成立了创新研究中心并设立美创平台,以开放式创新为目标。胡自强介绍,开放式创新实际上是做加法,怎么把美的自己的资源和外部资源叠加从而提升竞争力。平台版块包括技术资源和需求的对接(线上和线下,在全球范围内能对接);众创(创意的发布、创新过程的设计互动、产品体验、解决用户端和研发段脱离的问题);孵化器的功能。

  在美创平台上,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优秀供应商、80多家科技企业、22家孵化企业。

  合作共赢

  正如姜风所言,在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的挑战下,家电行业的产品研发模式、制造模式、销售模式都将受到影响,这加速了家电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早布局早谋划早做准备才能应对和抓住产业环境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华为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们认为:有合作才能为智能家居行业注入动力

华为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们认为:有合作才能为智能家居行业注入动力

  除了上述传统家电企业的成果分享外,华为、机智云、点触科技、上海庆科、浙江达峰等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企业,围绕智能家居分别对智能操作系统、云服务平台、控制终端等不同层面的开发与服务成果各自做了分享交流。

  当然这些代表企业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上形成了共识:只有合作才能为智能家居行业注入动力。(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