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CC:绿电时代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2015-10-28 16: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风

  “在全球环境破坏和绿色消费意识高涨的背景下,绿色家电已经成为行业趋势,很多企业都在打“绿色牌”,但是内涵各不同,绿色无标准,概念较片面。”10月28日,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合肥召开,在会议现场GMCC& Welling副总经理喻继江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绿电是未来,绿电是趋势,绿电是科技,绿电是生活,绿电是产业的力量。绿电时代,家电行业相关企业如何科学、高效、务实地永续发展,这需要我们行业人士去共同探索。”

001

GMCC& Welling副总经理喻继江在技术大会上做演讲

  何谓绿电

  英国威尔斯大学肯·毕提教授在《绿色营销——化危机为商机的经营趋势》曾说过:“绿色营销是一种能辨识、预期及符合消费的社会需求,并且可带来利润及永续经营的管理过程。”

  在今年3月份AWE的“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上,GMCC& Welling总经理向卫民就诠释了“绿电”的内涵。他认为,绿电是从白电、黑电和米电升级的概念,它是指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高效节能且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伤害,在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利用的家电产品。“比如绿电压缩机,至少应包括4H1L 5个基础点,即:高科技、高能效、高品质、高可靠、低碳环保,它意味着从技术研发、原材料获取到生产制造、整机使用和报废回收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要求。”喻继江向记者进一步做了解释。

  喻继江告诉记者,GMCC以“为了人类的家园与文明”为企业使命,近年来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创新绿色经营,不断研发绿色环保节能技术。而作为中间产品企业,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发现,唯有与产业合作,方能更好地推广绿色产品,达成永续发展。因此,我们推出“绿电”概念,并将自己定位为“绿电时代的先行者和践行者”。围绕“绿电之路”,GMCC未来重点会规划两大绿色产品线,即节能变频技术和环保冷媒应用。

  绿电战略三部曲

  GMCC的绿电战略体系,主要包括四大板块:绿色科技、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合作。这四个相关体系的解决方案是相互独立而关联的,它们以绿色产品为核心,以产品的生态设计为主线,目的是为家电产业输出绿色核心动力。

  目前,GMCC正在不断建设和完善自身的绿电战略体系,从产品和工厂的绿色评价开始,建立绿色目标和绿电解决方案,逐年实施改进,并逐步建立起监督和评价体系,以期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喻继江告诉记者,从长期看,GMCC的绿电发展之路,目前也规划了一个三部曲,即从自身绿色战略的树立,到绿电体系的建设,并不断创新绿色科技,输出绿电产品;与客户合作一道推广绿色家电;再到最后,我们期望与行业同仁一起,建立量化的绿电指标和相关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可视的绿电标识,引导消费者共同建立绿色市场环境。

  “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三部曲中,我们认为“引导消费者”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喻继江强调,“作为中间产品,GMCC引导消费者将主要通过与协会、客户、渠道、媒体等合作,通过行业会议交流、联合市场营销、自媒体宣传等方式来综合引导,一方面进行绿色技术的交流和应用,另一方面直接通过终端渠道推广绿色产品,促进绿色消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GMCC正计划推出绿电标识,作为自身绿色环保产品的标签,为客户提供绿色可视化的核心动力。

  绿电标识计划

  作为压缩机行业的领军企业, GMCC近年来不断在节能变频压缩机技术和环保冷媒压缩机应用上巨资投入,也取得了连接不断的行业领先技术成果,衍生出应用于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制冷领域的绿色产品。目前GMCC空调压缩机全球市场份额已从1/4上升到1/3,全球每三台空调就有一台使用GMCC压缩机。“我们的绿色经营已获客户赞同,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喻继江表示,“当前环境破坏日益严重,永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主流趋势,GMCC作为绿电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不仅要在行业中与各位携手推进绿色事业,还要为消费者带来绿色认知,提高环保意识,这从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来说也是必须的。”

  现在部分的消费者可能基于成本或其他原因,购买非节能产品,但我们同样看到,经过厂家的自身努力,也可以制造出两者都非常优秀(既节能又便宜)的产品,喻继江认为,“我们应该把绿电作为利益点去驱动消费者,而不是把这种技术与成本的妥协留待消费者来选择。”可以预见,在未来会有大量环保价低的家电出现,当大势涌现时,消费者的观念会转变得非常的快,非常的彻底,市场机会总是留给前瞻的人。

  我们计划中的“绿电标识”,将成为GMCC自身绿色环保产品的标签,在这个标识中,我们将主要披露产品的碳足迹信息以及一些绿色环保相关的环境内容,喻继江告诉记者,“这样,不仅消费者能快速获取绿色信息,客户、渠道等都将在整个价值链中利用这些绿色信息,为营销提供亮点和价值。”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相关国际标准如ISO14020等,绿电标识背后支撑的绿电体系正在不断优化和完善,GMCC绿电标识的系统和设计正在按计划组织开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