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实录

2015-09-22 18: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今天是一次行业盛会,有很多行业精英企业一线工作人员都来到了我们论坛现场,我们不妨借这个机会开起一场圆桌对话,就大家共同关心的有关洗衣机行业方方面面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我们也准备几个热点话题,给几位参与圆桌的嘉宾我们共同对洗衣机话题,在这里举行一个小规模的论坛,好我们为大家一次邀请上参与论坛嘉宾:

  海尔洗衣机用户企划总监 程兴中先生

  格兰仕冰洗中国市场销售总监 沈国辉先生

  LG电子白电事业部 部长 马 佳先生

  中国家电网 总编 吕盛华先生

  主持人:请各位落座,现在台上大家看到后面有没有话筒,把话筒也准备好,因为时间非常宝贵,现在已经是5点10分了,刚才蔡局告诉我们堵车非常严重,我们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奉献给朋友更多干货,我们为大家准备四个话题,我们就四个话题进行四轮讨论,首先是线上和线下,刚才已经有梅梅总监为我们分析洗衣机线上一些销售情况,但是在线下也有大量购买行为发生,那么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大家觉得线上线下谁是主流,我们在日常销售当中应该怎么分配我们的力度,程总您先开始?

  程兴中:我来自海尔洗衣机,线上线下目前有一句话叫冰火两重天,实际上站在用户角度不这么想,用户购买一件商品原来大家都知道从功能式消费,最后到品牌式消费,到今年比较流行的体验式消费。那么无论是线上也好,线下也好,这样两种都是一种模式是线上的渠道。那么作为消费者到底选择哪一种渠道核心竞争力就是用户体验。那么用户体验包括什么东西呢?用户体验包括感官体验,包括交互体验,包括浏览体验,包括情感体验,还有信任体验。那么这些体验,就这些体验来看,现有的线上线下渠道其实都不完美。假如这几种体验都做完美了就好了,作为企业你的精力在哪儿这两种渠道都要下功夫,这两种渠道就做好了你的客户就有了。

  主持人:程总觉得左右手一样,不能重视哪只手。

  沈国辉:线上线下都是主流,这个是共识绝对没有人说线上是主流,线下是主流,也没有说线下主流线上非主流,而现在线上占比也已经去到了15%,正在往20%迈进,发展势头迅猛,任何实行都有平衡,我们认为不存在主流,消费者购物一定有选择性的,我们只能够作为品牌商是不断的满足消费者购物的方便性。

  主持人:您有没有觉得线上购物线下购物消费者挑选商品有什么不一样?

  沈国辉:应该来讲现在还是消费者的不同导致了在消费渠道上选择的不同,在线上买东西考虑也是那些事情,价格、外观、售后服务,在线下照样是这些事情。线上可以躺着购,线下可以面对面。所以我们也看到线上永远替代不了线下一件事情就是它是没有办法跟消费者面对面的,无论你的视频网络技术,三维技术如何发展你是没办法做到跟顾客有眼神的交流的,永远做不到这一点。所以说线上有躺着购,线下有面对面,我们认为它都是主流。所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格局会长期保持,而且中国电子商务之所以发展的快,我们判断跟中国快递成本比较低相关的,伴随着快递成本上升,电子商务一定会找到它的平衡点。

  主持人:谢谢您,马佳马总您发表一下你对线上线下话题的看法。

  马佳:总结前面两位老总的意思,我感觉线上线下谁做主流不是生产厂商或者某个人凭主观意愿判定的,这个消费者说了算。什么样消费者在线上买东西,也有消费者在线下买东西。但是有一个现象,消费者挺有意思的,我个人看法这样的,目前线上的消费者比线下的消费者我个人觉得一家之言更理性。

  主持人:线上的更理性。

  马佳:就是你能从消费结构和产品结构发现这个特点。

  主持人:是因为挑选成本低吗。

  马佳:在线上轻松有信息获取渠道,他们可以很理性对比产品对比价格。

  主持人:比功能软件等等。

  马佳:其实在重大节假日在这种线下的流通可能消费者反而会变得不理性,因为他会被节日气氛衬托的时候可能会不理性,我们作为厂家为了不同消费者去构建不同产品线在线上线下就OK了都是很重要的渠道。

  主持人:吕总。

  吕盛华:我做一个行业观测者来看,前面有嘉宾提到线上是一条腿,线下也是一条腿,两条腿平衡发展来看走得快,最终我觉得更多是要去融合的,比方说线上有线上的优势,更便捷的比对更理性的购买,家电需要有触摸感觉的东西,有很多细微的差异这些东西只能在线下体验到,所以线下也有线下优势,包括很多在线下买会同时看线上价格,有很多融合,从目前看有一些差异,线上相对来说我们从奥维和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来看,线上比重稍大一点,线下中高端大一点,购买接受需要一个时间,很多年轻人希望在线上购买,整个非常普及以后这种差异一定更小。

  主持人:前段时间我也应邀到一家大型的家电连锁卖场应邀参访一下,我已经多少年没看家电卖场了,发现感受非常深,很多功能新材料新设计广泛应用到新的产品当中,这有可能是我们看网站无法看到的,我感觉到家电卖场还是有线下存在的可能性,而且我们也相信会有这么一群人他会对线下购买渠道有喜欢线上的,也必定有喜欢线下的,下面一个话题我们迅速切换到滚筒和波轮,各位老总怎么看来它的发展趋势。

  程兴中:顺序可以打乱一下。

  主持人:沈总先来我们分别开始话题。

  沈国辉:格兰仕我们是坚定的认为滚筒在中国这个市场它一定会是绝对的主流,为什么这么讲呢?

  主持人:滚筒在历史上绝对不是主流对于中国人来说。

  沈国辉:没错,因为我们发现同样是亚洲典型的三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它的洗衣机都有明显的差异,韩国的洗衣机两极分化,小的公斤段很小,大的公斤段很大,波轮偏小,滚筒偏大,日本公斤段很多,6到10公斤主流公斤段在这里,而且波轮滚筒处于对半开的趋势在日本。为什么说中国同样作为亚洲国家我们认为他会更加的偏滚筒一点。因为我们一直观察中国的消费者其实在家电消费上其实还是比较偏欧美化的,而欧美的滚筒是绝对的主流,我们是从这种消费者的习惯来做这样的判断,也谈不上准确,但代表我们的立场,格兰仕会全力以赴做滚筒,我们明显的现在对波轮是轻视的,对滚筒是不遗余力,我们把功能做得更强大使用更方便,滚筒有两个事情,一个是省水,它比同公斤波轮省一万吨水。第二个滚筒对缠绕处理更好,这两个是对消费者最核心的事情,我们立足这两点。

  主持人:沈总判断很准确,我对您的意见持保留,我们家洗衣机已经从波轮换到滚筒,程总。

  程兴中:这个东西见仁见智,归根结底在消费者来看,他认为波轮好还是滚筒好是两种需求,有的体验到滚筒省水,不缠绕,有的波轮时间短省电,还有其他好处比如说操作方便等等都有。我们从欧美来看,不管在美国,以日本为例吧,这个国家滚筒和波轮都在同步发展,并不没有说滚筒完全取代波轮,没有。在我们国家也是一样的,现在不是“互联网+”用户需求是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按他需求来讲,有的人选择波轮,有的人选择滚筒,这两种产品都在迭代升级,它本身在迭代升级。再回到第一条讲的五个用户体验,实际上用户体验本身也在提升,也就这两个产品不能比次。

  主持人:现在波轮也更加进步。

  程兴中:波轮本身也在进步,海尔不是波轮双动力,还有其他一些企业开发了一些洗衣机,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两种产品在比较长的时间之内肯定是共存达到一个平衡点。

  主持人:对于您来说还是两只手不可偏废。

  程兴中:两手抓两手都要用,把产品体验做好,然后可能你的市场也有了。

  主持人:特别好,我们发现场上嘉宾意见出现分歧,预示这场比较精彩,马佳马总您怎么看?

  马佳:从这几年准确数字来看,中国滚筒发展非常迅速,这可能是你今天抛出这个问题的背景,波轮市场年年在负增加,因为全自动波轮洗衣机是先进入中国市场,它已经占到很大份额,它现在给滚筒让路是很正常的现象。我给大家建议,如果大家房子大了滚筒买一个波轮买一个。

  主持人:各有各的优点。

  马佳:它这两个产品都有各自不同需求出发的不是互相能够替代的。所以说我们中国消费者目前还是房子不够大,咱们把房价降一降多买点家电,在座都开心这样吧。

  主持人:包括可以多买几套房子,每套房子放不同洗衣机。

  吕盛华:马总这种建议非常好,我们看到双滚筒其他形势组合,刚才从蔡局数据看到,从目前看到全自动波轮从四大份额还是占据优势的接近60%,而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大概30%,但是从增长情况来看滚筒的增长更快,今年在1到7月份增长12%,而全自动波轮实际稍微下降。当然这东西不能说波轮就不代表趋势,我们觉得有一个观点,洗衣机的选择还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并不一定我觉得全自动滚筒的就一定高端的,波轮一样有高端的产品,最终还是取决于消费者需求,我一直用滚筒,我习惯用滚筒,比如说家里房子小,滚筒是平面的,上面可以放东西,这很实用的,我觉得关系到细节问题,但是两种产品没有任何绝对优势,滚筒是省水,但是波轮省电,各有各的优势,一方面是技术,技术有更快发展能够超越它。一种是消费者个人偏好,这两种因素来决定。

  主持人:我用了这么多年滚筒,我意见开始没法开门填东西,对于我这种丢三落四。

  沈国辉:中途添衣滚筒都能解决,一台洗衣机省电不重要,它根本不怎么耗电,它不是空调也不是冰箱,所以说省水对洗衣机核心功能,我为什么坚持认为滚筒一定成为绝对主流,70%以上市场都是滚筒。

  主持人:您觉得70%多长时间可以实现?

  沈国辉:这个就是拍脑袋了,但是我只想说同样是发达国家欧美的市场跟日本又不一样,我不太同意刚刚海尔这位先生的意见。欧美市场它的滚筒分两种,一种是这种垂直像我们这种平滚筒,一种是搅拌式滚筒。中国现在有多种定义,有人把它定义为搅拌式洗衣机,有的把它认为是波轮的一种。还有一种是那种,一个是这种转,我这么讲滚筒一个开口是面向人的,滚筒还有一种开口跟波轮是一样的。美国市场有一种滚筒是上开口的,解决有一些房子上面没有办法嵌入进去的问题,所以说滚筒有两种产品,所以说我们认为滚筒。

  程兴中:我插一句在美国严格叫法上加载,上加载有波轮式的也有搅拌式的。我们归根结底讨论用户需求,对用户来讲他需要这个产品就有了,比如说现在有波轮洗衣机用户生活节奏比较快,现在在北京这样城市大家很忙,不可能洗一件衣服一个小时,波轮可以解决。

  主持人:这个话题暂时到这里,不知道马总对两位老总的讨论有什么想要发表的观点。

  马佳:我说话可能得罪在座老总,就是代表各自公司的利益。从市场来看西门子没有波轮洗衣机,如果今天西门子坐在这里一定不会说波轮有前景。我们马上很高端波轮洗衣机上市,我想就把这个话题结束,作为白色家电的领导品牌和主流的企业,不是说我自己,一些企业,我们在高端波轮洗衣机和高端滚筒洗衣机研发投入还是保持继续的,研发还在继续所以说这个没有问题。

  主持人:包括有一些消费者消费习惯有可能往往比较固执,第一台洗衣机用了什么有可能坚持一生,甚至把它遗传给他的孩子。

  程兴中:马总将的是比较公正的,大家都在这个行业里面,消费者有选择,企业去做也得引导消费者。

  主持人:好的,我们迅速的刚才我们讲四个话题,时间关系我们把它减缩为三个话题,我们谈一个对未来产品一个畅想和希望,我们觉得洗衣机产品未来产品的创新趋势是什么,刚才我们提到智能,包括两位在高端市场上都有所表现,我们也愿意追求在新的技术新材料新的设计方面有高精尖给大家带来新的感受,我们未来洗衣机是什么样子的呢,从马总开始吧?

  马佳:我们做企业原则就是为顾客创造价值,从白色家电来讲的话,我们希望尽可能把消费者从烦琐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我们还是按照这个出发点投放产品,包括现在炒的很热的功能点,顾客消费者要为价格功能点付出很多钱,要去买,但是这个功能拿到家以后你可能觉得对你的帮助并没有那么的。

  主持人:我们在家电经常会发现这样问题。

  马佳:作为良心企业还是从顾客需求出发,就是这一阶段这样的功能最能满足消费者,我们就开发这样的产品。比如今天介绍蒸汽洗衣机,这样洗衣机你用了以后可以节省洗衣服熨烫程序,不用漂洗味道就全部去除了,所以说这样的功能我觉得是真正的为消费者着想的功能,当然后续的话洗衣机的智能更加发展的时候,我们会考虑互联网这样的投入。

  主持人:我听了功能就很感兴趣。

  马佳:我一直没提互联网的,LG在国际巨头有互联网的公司,我们有,但是现在投入到中国市场会让消费者增加很多负担,但是不见得给消费者带来太美好的感受,还是先把蒸汽性洗衣机投入市场好一点。

  主持人:下面沈总您对未来洗衣机是怎么构想的?

  沈国辉:其实整个白电我明白主持人的意思,整个白电行业无论是空调、冰箱还是洗衣机,颠覆性产品本质上一直没看见,就是改变技术原理的产品,你到底是像手洗还是像敲打,这种洗衣原理都没有改变的。而我们目前观察到行业中没有哪一个企业做出了改变洗衣原理的事情。

  主持人:不断被添进去所谓高新技术特别特别多。

  沈国辉:应该是一些不错的功能点,包括像马总讲的蒸汽洗,其实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有一种方法能够把那个衣服不是揉成一团来洗,而是挂着来洗,直接把它挂在一个容器里面这样来进行洗,就我们希望能够从根本上有一些改变洗衣原理的产品,但是这个在机械上面目前实现起来我们也做了一些方案,感觉还是很有压力的。从现状来看就我们不谈遥不可及的事情,那么谈现状我们也看到洗衣机的智能化是明确的方向,尤其是人机对话,有很多的朋友包括行业的观察,很多人说洗衣机带WIFI没有用,凭什么用手机控制洗衣机用不着的事情,但是消费者用智能控制洗衣机之后会在云端产生使用数据,那么很多的海量的这种使用数据对整个产业升级是很有帮助的,所以为什么我们一直在极力的推智能产品呢。现在智能分两个做法,不谈对错,我只是介绍这种情况,有一类企业把智能做得很高端,有一类企业把智能做得很普及,但是我们看中智能洗衣机普及之后它对消费者使用数据的收集,有了这种海量数据收集会带来化学反映,我们作为洗衣机一分子我们更希望能改变洗衣原理,目前只有两种洗衣原理,要么手搓,要么敲打,我们希望这种产品。

  主持人:谢谢沈总,程总。

  程兴中:现在是好几个空间的免清洗,这个结合客户健康分析出来,如果没有这个需求产品也出不来,实际上站在现在整个洗衣机行业趋势来看,一个是人口老龄化就是说你要做,这是一个趋势。再一个就是生活智能化,刚才大家提到智能,但你不能忽视它,整个社会都在朝这个方向走,你这个产品是其中一份子其中一个元素必须要兼顾这个。第三个就是家具一体化,现在在每个家庭里面,大家都知道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家中改变水改变空气的小家电越来越多,一个家庭怎么管理,最后要一体化,这毕竟是趋势。今天鲁部长讲了健康,这也是大趋势,另外还有产业生态化,不管做洗衣机做空调做热水器,你这个产业持续发展必须要做生态圈,必须要生态化,没有这个单独做这个产品今天可以卖,但是明天能不能卖,后天能不能卖是不可持续的。所以这几块都非常重要,一个企业要想持续发展这个方面都要关注。那么具体未来产品到底是什么,我在这儿举个例子,比如媒体预测,假如会场每个人穿的衣服不用洗了,那么洗衣机有一天还有市场吗?这个答案大家都非常清楚,现在已经这个可能性非常大的,不是大家说开玩笑。已经不远了,所以未来到底什么样的,可能我觉得今天没有一个人能预测准确,但是只要去把握好用户需求,最后这个东西可以创造未来。

  主持人:谢谢程总,吕总。

  吕盛华:我听了几位发言非常有启发,洗衣机基本算刚性了,一周洗几次,洗衣机发展非常快的,虽然我们是渐进的,看到直观在容量增大,在变频技术应用等等。实际它很多的创新还是非常多的,因为这个会已经开了几年了,包括外边展示当然今年很多新品没拿来,我觉得每次都能让大家眼前一亮,现在有几个维度,一个不同的场景,今年海尔推了双滚筒的,包括LG推了类似下面搅拌式洗衣机也是非常好的,包括海尔还有手持的比如说在办公室袖有点脏拿小的洗衣机也可以洗一洗,在德国看到有超声波的洗衣皂搁在一个水槽里面也能解决问题,还有西门子专门针对户外运动的,包括针对不同场景是非常多的。第二个维度路径程总提到最终扩张的,洗衣服涉及到材料后期维护,怎么衣服洗完之后不用熨,从这个来说企业创新非常大,消费者需求会有更多需求,这个行业为大家需求也是还有未来创新空间非常大。

  主持人:那天我妈妈在感叹以前没有洗衣机家里有小孩子多忙,我说这就是技术进步把时间放松下来可以从事文化,包括可以看电视都是我们生活美好的标志,我们本次论坛最后一个环节请在座嘉宾每人想一句话送给现场所有朋友们,跟我们行业有关系的,程总还是从您开始一句话很简短的一句话。

  程兴中:祝愿所有在场的和洗衣机有关的行业、媒体,还有主管部门还有我们企业自己,在未来的洗衣机在这个生态圈,这个圈子呢越走越健康,越走越远。

  沈国辉:我们大家一起致力于为更环保、更节约水、节约能源的社会而共同努力。

  马佳:我还从消费者选购产品角度出发,希望大家采购一款给全家人带来健康的产品这最重要。

  吕盛华:我觉得就用今天主题智美双全 洁静所能,我们希望行业我们能够更多的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产品,也谢谢我们的洗衣机行业全体同仁。

  主持人:谢谢吕总,本次对话到此圆满成功,再一次谢谢台上所有嘉宾,请台下落座,邀请吕总留步,为我们继续抽奖,我们本轮一次性抽出两位中奖者,请工作人员把抽奖页面启动起来。

  (抽奖)

  主持人:谢谢吕总,好的,到这里我们今天“智美双全 洁静所能”2015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再次感谢所有朋友们的参与,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期待下一次活动与各位再相见,谢谢所有的朋友们!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