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理企业管理顾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白皜

2015-09-22 16: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都是行业精英,我不是来自于咱们洗衣机行业,但是今天LOGO里面的企业有1/3都是我们服务过的企业。我们在干什么呢?作为咨询公司我们是给大家介绍一些方法论,什么叫方法论?方法论就是你干什么事情,特别你想改善,你想提升的话你不能只靠满腔热忱,只喊口号,而是有一套很完整的方法,第一步第二步干什么,到第一步该用什么工具,我们是提供一系列的工具给大家。

  今天主题是创新,之前咱们几位嘉宾一直用创新这两个字,我们有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等一系列的创新,我们今天创新了,明天干什么,后天干什么。所以不用担心,创新也是有方法论,告诉你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怎么走。我今天所讲的创新可能跟刚才咱们嘉宾所提的创新有不一样的地方,什么地方呢?我刚才讲很多创新,我销售方式的创新,网上的销售等等,我今天讲的创新是针对你的产品。当你的产品想做一个突破和改革,应该怎么做。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些理论。

  创新我们是有方法的,这个方法英文简称是TRIZ,实际上是一个俄文的简称,因为这个方法是前苏联人发明的。这套方法就是你要想创新的话你要怎么做,提供方法论、提供步骤、提供工具,甚至提供案例。

  首先方法论的起源是什么,就是这个老先生发明的,它的名字叫做Alsthuller,他是原来海军的一个专家,他在苏联海军研究专利。大家不知道对专利有没有认识?什么是专利?专利就是发明,这位老先生研究几十万项专利,他发明东西是真正发明的?他研究结果是什么?他发明不是一个随机产生,突然间灵机一动就发明了。他研究几十万发明,专利他把这些规律总结出来,这样我们就好办多了。他最后的结论是什么?就是我们所有的产品在净化,刚才他到洗衣机,一直从波轮式到滚筒式,到蒸汽最后我不知道会不会超声波等等,我们叫产品的净化,它不是随机的过程,而是遵循一定的法则。

  产品怎么才能越做越好?产品越做越好是因为你克服了产品里面的矛盾。怎么克服产品的矛盾?举个简单的例子,你要买一辆汽车,你会说我这辆车我要开的快,我要马力大,同时你说我要省油,OK,马力大,开的快跟省油就是矛盾的。马力大不可能省油,这个矛盾你能克服了,谁能发明一车辆汽车,又马力大,又省油,我们产品就会完美了。

  所以产品越来越进步是通过克服矛盾,一个一个矛盾去做的。怎么克服矛盾?我们生活中太多矛盾了。大家注重事业,就忽略家庭。注重家庭纠忽略事业,能不能又事业成功,家庭又完全不忽略,这是矛盾,把克服矛盾的方法找到了,我们就会变得很完美。这是他两大原理。他研究了很多的专利,从很久以前到现在古往今来所有科学家,基本上你用这套方法的时候,你解决一个问题,你不是自己在工作,你会借用所有科学家他们的大脑。他们工作的成果你会用来解决你的问题。

  基本上他研究了40多万的专利,通过这些总结出他一系列的创新方法和理论。而且现在当咱们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发现有的问题想解决一直解决不了。这些方法解决不是一般的问题,而是困扰你很长时间的问题。解决不了的话,你可以看别的行业曾经怎么做的。

  这是其中一个例子,这是一个金刚石,非常硬,没有人可以切割弄碎。我们怎么把金刚石裂开,以前曾经用过一个方法就是我们把辣椒的辣椒籽取出来,然后往这个辣椒里打很大的压力,然后压力释放,辣椒籽都崩出来了。这个方法用在工业上,把金刚石加压之后,突然释放,金刚石可以裂开。这种例子可以很多,可以借助以前的方法,行业不一样,没问题。这种例子相当多,整个这套创新方法论的框架是什么,第一就系统进化法则,一个产品怎么样越来越完美,越来越好。这套理论帮助你研究下一代产品。20年之后洗衣机会变成什么样呢?20年之后洗衣机变成这样,我开始研发。很多大公司,三星就用这套理论储备他所有的技术路线,未来十年之后手机变成什么样。20年后手机变成什么样,手机跟电脑和手表之间的结合怎么样,他会想这些问题。

  我们看到大的趋势就是整个产品的进化过程是什么样,未来会变成什么样,这样会有助于发明产品。

  你又想一辆汽车马力大,又想快,又想省油,又安全,这个怎么解决,下面爱一个标准解决系统,还有发明原则,还有解决算法,就是你一步步怎么解决问题。所以中间这块是解决问题,下面这块是干什么?有两块,一个是科学知识数据库,一个是专利,你要解决问题的时候,你可以看到这个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查一下专利,专利告诉你别的行业,别人甚至是20年前别人曾经做过什么你可以借鉴。

  那另外一个就是科学知识也是,你可以查科学知识,现在的问题在哪?所有数学、化学、物理都在脑子里,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一定能马上把知识想起来。专利也是一样,你知道哪个专利能解决我这个问题,别的行业也曾经做过,你基本上在这套系统里面,你的问题用文字直接输进去,你说如何提升一个什么强度,他会帮你列出所有的专利和科学知识,你可以从里面找灵感。

  这一部分,整套系统是相当的有指导性,首先什么是系统进化趋势,举个例子,其中一个系统进化,我们所有产品他有一个方法就是越来越从越大变得越来越细小,从一个单块变成分割后的单块,变成一个小块、变成颗粒、粉末、再细变成泡沫、烟雾、气体,再变成等离子,再变成场,再变成真空。这是任何产品的发展趋势。

  用这种发展趋势,你看轴承,以前我们是滚珠轴承,后来变成多滚珠,后来变成一大片滚珠,最后变成气体悬浮滚珠,现在最好的轴承是靠一个磁场悬浮,一点不摩擦。

  汽车的车轮,当然现在很多都实现了,气垫早就有了,磁悬浮也有了。现在最高境界是场,可以用磁场等等。如果按算的话,做手机你可以看到他是越来越灵活,本来从一块变成两块,变成不同纬度的这种转。现在这种手机已经出现了,基本上是靠场。

  所以你是做门,你的工厂是做门的,你会什么样的门?咱们是做洗衣机的,按照这个洗衣机里面的某个功能将会是什么样,我们可以想像。这个就是让你如何做创新?在创新的时候,基本上用这个方法他不是那么直接,如果我们有一个很难的问题要解决,你要直接找解决的问题的方法很难。所以我们先把这个问题,咱们遇到特殊的问题把它变成通用性的问题。找到通用的解决方案,再变成我们特别的解决方案,这么走一圈你很容易找到解决方案。你要是这样找的话,你很难就找到。这种路径下,他这边告诉你一步一步怎么走,怎么找到解决方案,他是用这种方式的。

  那么所以解决一个问题的话,想有创新的方法解决,有一系列的步骤。首先你要遇到问题你要做一个描述,你要把问题进行分析。比如说我想降成本,这是问题吗?这不是问题,没有聚焦到你,没法下手。你一定要聚集到我现在用电太高了,我洗衣机耗电太大了。我们把洗衣机耗电的问题聚焦到这,这个往下就好了。有一个聚焦的问题再找解决方案。

  今天时间有限,真正要解决问题的最起码要上三天的课,今天25分钟给大家讲一下理念。

  这个理论相当庞大,给大家挑一两个用来解决问题它的方法论和步骤或者是工具怎么用。首先是解决技术矛盾和物理矛盾。你要想一个产品变得完美,他的矛盾要解决了,他存在很多矛盾。什么是矛盾,一类是技术矛盾一类是物理矛盾。技术矛盾你要把A参数提升,B参数受影响,B参数提升,A参数受影响。一个汽车想马力大,就不会省油,这种矛盾怎么处理。一个参数好,一个参数差,我们就叫技术矛盾。

  技术矛盾怎么解决?这是例子,手机,你说手机的电池容量肯定要大,但是电池容量一大,我们电池要多大块,电池尺寸受影响。又要电池尺寸不那么大,电池容量那么大,有什么方法?就是用充电宝,容量大,不影响手机的电池。

  两个参数互相影响,一个变好,一个肯定会变坏,这个太多太多。你想做的快,你的进步就不够。你想使用很方便,他不太容易做。这对你们做洗衣机行业,这种例子太多了。怎么克服这些矛盾呢?阿奇舒勒把全世界所有东西归纳成39个参数,这两对发生矛盾,这个好,这个差,我多少东西都会这样,没关系,他把所有东西归纳成39个参数。阿奇舒勒是70年代去世的,过了那么多年,我们没有在他的39个参数里面再多加一些,现在加了一些电脑和软件的东西,他早就考虑很清楚。全世界所有东西都可以归纳成39个东西,他把这39个参数,1到39这么列出来,如果你两个参数之间发生冲突和矛盾的话,怎么办?他告诉你有40个解决的方向。

  怎么看呢?这个就是39个矛盾,这两个之间产生矛盾的话怎么办?用什么方法解决,用01、26、27、40,这三种矛盾可以在这里找答案。所有解决方案会成40个方案,这个方案非常粗,你看到了,没有人教你,你自己不会想到,不会知道怎么做。还是要理解他的解决方法,变成自己可以理解的方法,变成自己理解成自己行业内可以用的方法,最后可以落地,这需要一个过程。任何参数发生冲突和矛盾的话我告诉你方法怎么解决,大致上每一个方法数字都会有一个数字在上面。

  解决这两个中间的矛盾,你用的分发就是有四个原则可以用,01、26、27、40,这个基本上按顺序。你先考虑01,再考虑26,再考虑27,再考虑40。

  这就是这40个解决这些矛盾的一些基本的概念。所以有39个可能产生矛盾的参数,要解决他用这40个原理就可以解决。阿奇舒勒研究那么多年,都给列出来了。

  刚才讲的是我们叫技术矛盾,一个产品两个参数,产品A参数做的好,产品B参数就不好,产品B参数好,产品A参数就不好。还有更惨,产品就是参数A,你又想让他高又想让他低,又想让他长,又想让他短。一个大船,船体是宽还是窄好?宽我就很稳,要窄就是可以走的很快。船体你让他宽还是窄,又想让他宽稳定,又想让它窄,走的快。怎么办?怎么克服这个矛盾?自己同一个参数,就是船体的参数,他有一系列的方法,他有很多的原则告诉你。你可以这个矛盾分割开来,该宽的时间就宽,该窄就窄,可以用子系统分开。这个例子就是用系统和子系统分开。什么叫子系统,当一个船体在这个系统就很窄,这子系统就是窄的。整个系统就是宽的,他这样又达到很稳,阻力很小很快。所以这套理论里面其实有一系列的很多很多,举一系列教你怎么样克服问题。

  刚才讲的还是比较抽象,真要用这种方法解决问题,他有一系列的步骤,告诉你应该一步步怎么走,走到这步用什么方法,走到这步用什么工具都会给你的。原来创新并不是只凭满腔热忱,我们是有步骤、方法、工具。

  每当我能给客户提供培训,做解决问题的项目也好,最后结果总是不能跟大家分享,因为太敏感了。一般解决这种问题就是企业产品的很核心的问题,你把这个方法给他解决了,做一个很大的突破,大家这个东西就很保密。我们只能拿特别简单的案例,甚至有些是20年前做的东西给大家看,希望大家原谅。因为我们做过家电行业做过不少的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效果非常的不错。

  这是一个风机,不是在冷柜上用就是在空调上用有一个风机要吹冷风。这个风机他的黄色风道曲里拐弯,对风的影响很大,风阻很大,风量就会受影响,排量就少。另外它的风机,他进风的空间黄色那部分是有限的。现在客户要求更苛刻了,我这个设计是风阻太大,把风量加大。这个空间我要缩小,这么高的空间后来又小了。又让他空间大,又让他小,这个怎么克服?这个可以用上下颠倒的方式。通过冲突矩阵一查,原来可以用上下颠倒,把风机从上面放到下面,这么一来,这个设计马上空间就很小,里面进风道很大。以前风是这么进来,现在直接从下面进来了。风量增加了三倍,空间笑了很多,这个问题马上就解决了。这个用其中一些非常简单的一些原理,但是你这个原理只要一想透,只要点一下,可以这样,解决方案很容易找到。

  几年前在南方曾经出现这个问题,南方突然间温度低,结果电线结冰,把电线弄断了,南方交通大瘫痪。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用TRIZ方法解决,有一个方法是在他将场,磁场、电场等等,我们任何人,任何产品都会处在一个场里。咱们现在站的地方地心吸力,你可以利用,你能不能用地心吸力解决你的问题,我们有时候忽略了旁边的资源。这里是雾,这是场,场就是天气的变化,雾就是电线结冰了。场和雾之间还有另外一个物质,这样可以防止问题发生。我们在做练习的时候有一种案例,好象像脑筋急转弯,你学这个理论会不会用,一个狮子长大嘴,狮子不咬你怎么办?你放什么狮子不咬你了,让他上嘴唇碰他牙,这样他就不会咬。引入第三个物质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方法下,这是直流的高压电,把这个高压电线上加入一层物质,这层物质在电流下,因为电流有电磁场,会使这个东西发热,他就不会结冰。能找到这个东西吗?你查科学效应,在TRIZ方法论可以在可科学应用里面有这个东西。通过电流他会产生电磁场,会把这个东西加热,上面就不会结冰。

  但是你会发现这个东西是有,你给他包了一层刻,他就会发热。他在很高的时候就会发热,我们在温度很低的时候发热,0到5度开始发热,其他温度他跟你电池的磁场不会有任何反应。0-5度的时候,电一通过就会有发热。通过这种原理,通过这雾场分性原理这个问题就会解决。镀一层东西,找到一个材料,0到5度的时候,本身就有电流,使它的电磁场,让它发热,这种例子非常多。

  创新基本上就是我们做任何事情你们一定要去找一个方法论,要不然很难。方法论一般我们都有工具,有一些软件,可以用软件,比如说专利,我们想解决问题可以查一下专利。在我们的专利搜寻里面用软件搜寻专利,我们软件可以搜寻1600万专利,可能是发明家遇到你这类问题曾经解决过。这些东西我们很容易给我们工程师提供思路,只不过现在的科技好到什么程度?1600万专利怎么查,查两年,你把字打进去,如何等等等等,打的英文,他会列出5000个专利,你再打详细的字,他再查出200个,就是跟你有关的,现在比较好用。

  如何事情咱们要做就是借助方法论,借助工具这些,特别是现代管理层给我们一个目标,不知道怎么做。我们客户里面最近大家日子不好过,降成本。财务说你这个成本要降20%,产品研发部你负责降10%,OK,完了。我要是采购你让我溅降20%,我去招标,价低者得,2毫米的钢板,我用0.5毫米,这不是办法,这是恶性循环。你要有一系列的方法,既能提高你的产品质量,又能提升产品效率,有一系列的方法。我们设计产品的时候,生产之后,有这样的效果,只不过会很累。产品概念阶段,你用这个方法怎么做都可以。

  希望今天用这个时间把这种创新的方法,这种基本概念给大家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如果大家有兴趣探讨的话,我们当然可以再次会后可以再进一步探讨,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