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 姜风

2015-09-22 14: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参加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家电网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和与会嘉宾一起回顾和探讨洗衣机行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大家知道,伴随着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国内消费市场整体进入了缓慢增长,甚至下行通道。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低迷,直接影响了家电产品的销售,而前几年刺激政策导致的消费透支影响仍在持续。家电行业整体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家电市场进入了深度的调整期。

  但是在总体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洗衣机行业今年市场的表现仍有亮点。在大家的品类中表现最好。根据统计局数据,1-7月份洗衣机产量累计4024万台,同比增长2.5%。市场监测数据表明1-7月份洗衣机零售量增长了4.1%,实现了正增长。2015年洗衣机行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行业向创新驱动转型效果明显,科技创新推动了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发展,滚筒、变频、大容量为代表的高端产品比重持续上升。免清洗、走动投放、变频等产品的自主研发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

  特别是海尔今年在AWE上推出的双子滚筒洗衣机,这是由中国原创,全球首创的产品。它解决了用户一台洗衣机无法分类洗涤,两台洗衣机占地大,净排水不方便,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洗涤的新方案。标志着中国洗衣机行业已经从过去的模仿跟随型向自主研发因列型发展。

  此外洗衣机行业的科技创新还表现在核心零部件上,如高效同步电机应用日用广泛,我们主流电机主流企业相近扩大了直流电机,有利的推动了洗衣机行业的变频技术的推广。

  除了硬件创新之外,洗衣机行业开始跳出洗衣机制造的传统思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与洗衣机企业和服装企业合作,整合上下游资源,建立大数据库,针对不同衣物提供最佳洗护解决方案。让洗衣机不但能洗净衣服还能达到护理,满足消费者对衣服洗净的更高要求。创新与产品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我们洗衣机企业最重要的竞争手段。

  虽然洗衣机市场放缓了增长步伐,但我们认为洗衣机产业前景依然光明。人们对洗衣服的需求仍然存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年轻消费者的增长,对中高端产品需求的与日俱增,这些都是推动洗衣机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

  今天在论坛的现场,我也看到很多洗衣机新品,这些产品无论从外观设计、性能、技术含量都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平,代表了洗衣机行业创新成果。

  我希望中国洗衣机产业要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技术设计,去引领世界洗衣机产业的发展潮流。

  最后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2015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