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李东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5-09-05 03: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 9月4日柏林报道】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2015于柏林时间9月4日全面拉开帷幕,代表中国力量的TCL在本届展会上以彩电、通讯、冰洗空白电全线产品布阵IFA而显得格外突出。

IMG_2588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当下,企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TCL走国际化之路10多年,最成功的就是手机业务”,当天现身展馆内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对TCL国际化之路这样总结道。据李东生介绍,TCL手机海外业务占整体比例80%,2014年实现7340万台销量,今年手机销量要达到9000万台,其中智能手机占到5500万台。

QQ截图20150905033545

TCL idol3

  不过面对内销市场,TCL手机为何一直遭遇尴尬?李东生直言,内销存在经营和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尤其在国内中高端手机市场TCL还未突破。“我们也期望未来能通过产品突破这些瓶颈”。

IMG_2454

TCL110英寸曲面亮相IFA2015

IMG_2455

TCL展示量子点电视

  当天,TCL发布了手机新款idol3,新机TCL idol3号称全球首创正反通话,该机的最大亮点是通过感应重力自动调整手机听筒与话筒的方位(手机上下均设计了听筒和麦克风),首次实现了UI自由转向,也是市面上唯一支持180度反转通话的手机。此外,手机还支持前置摄像头眼纹解锁。

IMG_2450

TCL在IFA2015上首次全系列展示白电产品

  除了通讯业务,TCL要做突破的还有彩电业务。“中国市场需求已经放缓,从全球市场看彩电的销售也不是太好”,李东生说,企业无力改变市场环境变化就只能努力去适应。

  那么如何去突破?李东生认为从全球范围看,突破的重点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目前是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以印度为例,去年该市场彩电销售不到1000万台,人均购买数量和保有量都偏低,包括手机的消费也是如此。巴西、北非、南非等国家也是TCL要重点挖掘的区域”。

IMG_2447

TCL滚筒新品

IMG_2443

TCL展示多门冰箱

  2015年国内彩电市场又遭遇滑铁卢,不过TCL彩电销售的均价上升,其中高端产品比例占比是提高的。李东生说,公司去年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是收入增长18%,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整体增长只有8%,这意味着下半年的增长要更快,尤其国外业务增长要略快于国内。

  显然对TCL这样的集团型企业而言,企业增长的视野已由原来的国内市场为重转变为放眼于更广的全球市场。已经迈过千亿门槛的TCL下一步思考的是如何达到2000亿规模。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李东生认为,这是目前市场形势下TCL的选择,增量市场已经非常小,你要做到有能力在别人的盘子里抢份额。过去的十年,中国企业更多的是靠成本和性价比来拓展国际市场,而现在和未来,更重要的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提升品牌溢价来获得增长。(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