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林内 王延红

2015-08-28 17: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因为我们是日本企业,所以我分享一下燃气灶具在日本的发展情况。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美食大国,燃气灶具是美食工具。今天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谈了很多了,今天我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我们到底需要一台什么样的灶具呢?我们先看一下在中国市场和日本市场灶具不同的地方。

wangyanhong

  我们先看一下灶具的零售的单价,刚才中怡康说中国的灶具均价是1327,这是我以前的数据,1100块钱。日本的均价是5000多块钱,在日本一套灶具比现在中国市场的灶具大约在4倍左右。这个差距到底来自于哪里呢?我们看一下,日本的灶具到底有什么东西?4000多块钱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这台灶具是日本典型的灶具,非常典型的,日本这个国家饮食习惯跟中国差不多,所以我们研究日本对我们中国市场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首先大家看到这个灶具下面都有一个小的烤箱,日本没有没有烤箱的灶具,都是带有烤箱的。日本的家庭成员比较少,也是三口之家这样的,它不像欧美,欧美家庭成员可能比较多。我们向欧美销售的都是大的烤箱,可以烤很多的东西。在日本小的家庭里面会用这种小烤箱,就在灶具的下面,非常小巧,基本上3、4个人需要烤的东西很快就做好了,做得比较快。这个烤箱就是燃气烤箱,不是电烤箱。大家知道燃气功率比电大很多,烤得非常快。我们做过实验,鸡翅或者是肉排,一般7、8分钟就烤好了,速度非常快。日本家庭都使用这样的灶具。

  第二,它还有一个油炸温度控制的功能。高温油炸容易产生致癌物质,这个灶具可以把油炸温度控制在190度,所以可以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

  它有一个锅底感应功能,一分钟以后感觉不到锅的存在就会自动关闭。

  防干烧功能不用少了,目前国内的灶具也有这样的功能,防止烧干锅的问题,发生火灾。

  因为日本是地震大国,所以他们的灶具都有防震功能,四级以下的地震会自动关闭阀门。

  在灶面的设计方面,燃气灶燃烧以后副热得热量会让灶具表面非常烫,手放上去就会发生烫伤。它做了精心的设计,使热量集中在炉盘周围不至于扩散,你不小心碰到周围也不会烫伤。

  它还有很多智能化的菜单。比方说电磁炉有很多的菜单,灶具在日本也有很多的菜单,你只要按照它的程序,特别是炖的、煮的菜放进去以后,只要按一个键,程序自动运行,让你做美食变得非常的简单。其中有一个自动炖煮的东西,先是大火烧开,然后人工调到小火。它这个功能就可以实现,这是自动化实现的,你只要按一下,它就会自动实现先大火很快的烧开,然后自动的调到小火,炖一段时间以后再关闭。

  像这种自动烧水的功能,我们烧水大部分使用电水壶,水烧开了自动关火,但是我们的灶具没有这个功能。但是日本的灶具有这个功能,一种水烧开以后转到小火保温,另外一个程序水烧开以后自动关掉。

  这种是自动煮饭功能,最好吃的米饭是灶具做出来的,灶具的功率比较大,怎么才能把米饭做好?不是因为锅多好,是因为程序设计比较好,米应该泡多长时间,低温泡多长时间,高温煮多长时间,米饭硬度或者口感最好,日本人做了很多的研究,它的灶具就有这个功能,你把锅上去,它就会自动调节,米饭做出来是最好吃的。

  二维码自动菜单这个也有,它本身内制的一些菜单,但是这些菜单可能不是特别多,中国的美食多种多样,所以它内置了一些二维码的菜单,灶具上的显示屏做得再大也是有限的,如果大家在灶具的显示屏上看是非常吃力的,但是手机是非常好的,它设计了一些二维码功能,这是它非常好的一个功能。

  在其他方面,他们也做了一些比较好的创新,灶具在中国都喜欢爆炒,需要火力比较大,日本设计的燃烧技术非常好,可以把炉头做到7公分这么大,国内的灶具炉头做这么大,很大,就比较容易,比较难清洁。他们的炉头火力可以达到5.2千瓦,比较容易清洁。

  我们现在看一个视频

  (视频播放)

  可能林内在中国是热水器做得好,但实际上是林内的灶具比热水器更好。因为林内从2000年开始,他一开始起家就是做灶具的,现在日本市场份额占53.8%。所以我想中国灶具的发展方向也离不开这几点,更健康、更安全、更智能。

  我们厨房电器这个行业经过了两次比较大的变革,灶具从台式灶转到嵌入式灶,第二国标里增加了气化保护装置。我们想将来我们灶具未来的发展空间,刚才看到这样的东西,我们国内至少还没有这样的产品,我想我们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一起来迎接灶具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吧!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