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任 成建宏

2015-08-28 15: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大家好!我是中国标准化院的成建宏,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因为我们厨电能效标准也是我们重要的领域,所以这几年也把厨电标准的通过制定实施,在节能领域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天我就借这个机会,把我们的进展,和我们下一步的设想,给大家做一个交流,如果有什么不对的请大家跟我们多提意见。

DSC01010

  从整个能效标准的实施机制,大家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我们目前基本上变化不大,主要还是通过几个方面,一个就是通过我们能效标准的制定来淘汰市场上的一些高耗能产品,这应该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通过这个门槛来达到一个淘汰落后的作用。

  另外,这两年搞得比较多的,就是能效标识节能认证,主要是通过对市场的影响,让消费者来购买一些更节能的,或者更高效的产品。

  从这4、5年以来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家电下乡等等。整个政策层面是这个框架。

  最近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在两个月以前,国务院颁布了一个节能标准化工作加强的发文,对我们影响很大,它是有区别的,包括传统的节能减排作用,实际上它重点提到的,一个是要对我们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升级,另外一个对社会的资源进行重新匹配。当然这两个是比较大的变动,包括能效标准和节能政策。这是两个比较大的变动。

  另外一个就是倒逼机制,可能会给我们下任务,各个部门提高多少。另外一个要求,对我们所有的标准要求80%的要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我们在4年前已经提出过我们家电行业的能效指标要达到国际水平,现在要评估。现在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我们整个的核心技术还是和国际上有一些差距,所以这块下一步大家的压力比较大一些。

  每个标准出台以后,一定要淘汰市场上20%的产品不许再生产了,这个幅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这是它明确发文的一些主要的新的变化。

  其他的措施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我就不仔细说了。它单独提出来一个,我们对标准的实施和市场监督,尤其厨电还是比较落后的,不是厨电水平落后,就是咱们在市场上不合格率比其他产品要偏高,这是一个现实,前一段时间刚公布了一个,在广州抽检了40%多的不合格,这是比较大的问题。

  第二,节能标准的进展。

  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陆陆续续在厨电领域颁布的标准有这些,像吸油烟机、冰箱、冷柜、电饭锅、电风扇等等陆陆续续都颁布了,都有能效标准了,这些标准基本上都是新定的,就是我们厨电领域的标准应该说刚刚起步,这块也需要积累一些经验,和我们市场和行业配合的一个问题。

  这个它主要要求我们一定要和行业的发展速度匹配,因为我们厨电领域的发展速度和其他的大家电还是有区别的,和其他的领域有自己的特征。这块你们怎么推进市场的结构和规范。我们一定要逐步,每定一次标准要淘汰20%,这个力度是很大的,我们有一半甚至一大半都被淘汰了,这个过程给大家造成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大家应该在这方面提前做一些技术性的储备,或者一些研发,这可能是我们需要和大家关注的。

  另外一个,我们也想把我们厨电领域,实际上我们厨电领域,一个是产量也会越来越多,另外一个,现在形成了一个品牌等等也比较成熟了,所以我们也想下一步推到领跑者的制度上,看看是不是能够加入它这个过程。这个主要是对标准目前的一些情况。

  为什么很多人对我们厨电比较关心?尤其是去年咱们发生不满以后,他们进行了一个评估,我们厨电是家庭里耗电、耗气、耗水、产生污染的小基地,我们也在研究,可能会逐步推出一些方案,但是它的涉及面不是单纯的节电,它是一系列的指标。

  第三,市场节能监督与核查。

  节能监督主要是虚标问题,我们厨电比别的不合格率更高。另外就是多头管理,责任没有明确,所以说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发了一个文,要把节能的责任主题要明确,现在也在落实这个问题,到底谁负责,谁去承担这个责任,所以这块下一步就会明确了,多头管理会明确,会促进虚标问题的解决,这是一个方式。

  另外特别提到了,就是咱们的产品,一个是要求产品本身要节能,另外一个是系统的节能,现在包括我们目前正在发展的一些智能化,还有一些相互产品关联的一体化,所以说它导致了整个系统的耗能,应该说现在也提到日程中,怎么去控制整个系统的节能,尤其厨房一体化这个,这是一个后续的工作。

  第四,我们目前对我们能效标准怎么去结合行业,配合产业的发展,怎么去促进节能,这方面有一些设想。

  第一,我们标准定位,就是拉开差距,但是实施得一直不是很好。我们一定要把市场上的产品一定要分出等级来,这是对我们的一个强制要求,不能大家都是一级、二级,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要求。

  第二,一些新的技术或新的功能,一定要得到体现。现在大家发展的过程中,比如说我们发展得比较快的产业,新的技术和新的功能,往往是增加了耗能,但是它是产品增加了耗能,但是对一些舒适性体验它是有益处,所以怎么平衡,这也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对新技术、新功能做到一个体现,这就要求我们标准要修改的周期要缩短,这是一个。

  其他的就是稍微笼统一些,现在提得比较多的就是评价体系,现在争论比较大,到底我们这个能效标准应该涉及哪些指标?哪些指标应该不涉及?这个大家都在探讨,当然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是从我们理解来说,我们应该从目前来看,能效标准里面实际上已经涉及到了节能指标、节水指标、环保指标,因为有些产品这几个指标是关联在一起的,你拆开以后就会发现存在一些漏洞。所以目前从整个来说,这个评价体系,评价指标是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下一步在不同的产品中都会显现出来。

  第二,对这些新功能的考虑。从我们标准的角度来说,一个是对产品按功能分,不同的产品定不同的能效指标。因为咱们厨电发展太快,产品特别多,我们现在只能对量大面广的产品制定能效标准,其他还有很多新的产品,比如量比较小一点的,或者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就没有定。这个到底什么时候该定,大家也是在探讨。有的人说希望先定,在产业刚起步的时候就定,不要让大家绕了一圈以后再定,不要浪费材料等等。

  另外一个在功能上细化,像我们很多产品,在对产品的功能进行更多的细化。比如我们接触到一些湿干区别等等,这些功能都会在不同的产品上进行一些细分,把这些功能怎么能在能效标准里体现出来,不影响它的发展,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智能化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对系统节能的影响。我们也在探讨一些标准体系,就是对系统的绩效性评价,整个电器关联以后,一个是节能率、经济性、环保性做一个综合的评价,我们在空调领域已经开始实施了,对空调整个的评价,包括对它的节能效率的提高,对它环保性的评估,实际上在综合一个指标来进行评价。当然这个会逐步扩展开来。

  再一个方面,就是政策贯彻这块,因为这块大家呼声比较高,前一段怎么实施了家电下乡和惠民工程,家电行业就说不愿意了,我们不愿意要这些政策。当然不只是我们这个产业,其他的产业也存在这些问题。最近因为经济不太好,好像大家商量希望看有没有一些更合理的政策来观察这个。

  现在这些政策就是把市场刺激上来,就是我们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但是像以前那种大规模的刺激现在不会有了,从节能主管部门也都意识到,有大规模普惠制的政策了。现在肯定要推出的就是领跑者,它的影响范围不是那么大,每个行业前5%以内的产品会通过上榜,或者叫技术改造费,通过这种措施来对一些先进的技术,或者先进的产品来进行鼓励。

  另外从环保的角度来推进节能。我们现在感觉到,我们节能好像不是排在第一了,我们排第二了,环保在第一了。达到环保主要还是通过节能,现在出台了很多环保的措施来促进节能,现在这个过程有点颠倒过来了,这是政策方面的。

  还有就是和我们企业关系的,现在我们总结了,在我们厨电领域,因为我们太多了,我们每次开会的时候有很多的企业,一个是集中度不够,另外技术门槛偏低。所以它主要就是技术引导,我们应该鼓励哪些技术,哪些技术应该是我们发展的方向,这是大家探讨比较多的。虽然能效标准不注重这些东西,可能它会反应出来怎么提高产业的升级,往哪个技术方向发展,这可能是需要我们行业去摸索,提前的引导。

  我们在做标准的过程中也提到一个,我们产业应该更关注消费者。这些年消费者对厨电我的需求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从以前我们的拥有,到现在的舒适度、更美观,他们有一个预测,我们的厨房面积在未来是超越来越大的趋势,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这是对需求一个大的变化。反映到我们标准里面,一个是我们通过标准和标识区分产品能效的高低,另外对标准信息的实测值对我们也是一个疑问,让我们去落实。另外一个,我们希望高效的产品有个高价,当然这是一个过程,在国外有些国家以后达到这个过程了。

  这是我们具体的一个例子,这是我们已经颁布了吸油烟机的标准,这是我们最近统计的一个结果,我们颁布的时候,有好多的企业都说不行,我们都达不到。实际上实施时间13年颁布实施的,我们标识是在近期才实施的。这是我们统计下来的数据,我们现在大部分产品都是一级了,我们拿给领导看,已经批评我了,这个定得太低了。所以这可能面临着再次修改的需求,就是他不希望市场上大部分都是一级,因为对促进节能不好,另外一个消费者也会产生一种有点模糊的概念。所以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是我们目前正在探讨的一个问题。我也希望和大家一起解决这个问题。这个也就过了一年的样子。

  评价指标,我们标准颁布以后有很多的争议,很多新的问题也提出来了。油烟机和我们环境的关系,这个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有的人说我们不应该涉及到环保,实际上现在看来,我们油烟机一个是内部的环保,环境指标,还有一个对外部的,咱们家庭的污染也被北京市列为重要的污染源之一,怎么去平衡这个问题,应该说是我们油烟机下一步工作的一个重点。

  还有一个洗碗机,这个标准我们还没有完成,应该是2016年3月完成。这里面我们有两套指标,一个就是节能,一个是节水,以及相关的指标。现在要实行一个能效标识,还有一个水效标识。所以这两个都纳入到标准体系来了。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指标,都会相关联。本来我们也想把它拆开,后来大家探讨说拆不开,拆开了就导致产品发展出现漏洞,产品就不会向你所期望的情况去发展。所以从整体来看,我们这个标准发展到现在这一步,已经从原来的单个指标的情况,向多指标的方向发展,怎么对这些指标进行平衡,达到引导行业发展,促进整个行业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一个难题,我也希望大家多给我们出出主意想想办法,这是两个比较典型的产品,其他的产品更类似,相当于指标正在多种化。

  这是我们目前已经修订的其他的项目,包括今年陆续会完成,或者是修订的,一个是换气扇,今年能够批准颁布,一个是电饭锅、微波炉等等相关的产品都会陆陆续续的修订,这个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相关的产品多支持,多帮助。

  这基本是我们的情况,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