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 蔡莹

2015-08-28 14: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会议。

DSC00986

  我今天抽一点点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厨电行业发展和整个经济环境之间的关系。我今天大致的内容是集约、整合、品质、智能,从五个方面,概念化、观点性的,把我们厨电市场的一些了解和判断,跟大家做一下介绍和沟通,一些详细具体的数据,我想大家认真听贾总介绍,应该是受益匪浅的。

  我们先看厨电整体市场的状态,厨电在我们的概念里面,大概就是这几种产品,油烟机、燃气灶、微波炉等等,在这个范围之内,我们归纳到厨电范围之内,这是一个界限。

  从目前国内厨电整体市场来看,线下销售2015年增长幅度在10%左右,整个增幅和它的表现,刚才徐东生秘书长也讲了,确实比大家电好得多,吸油烟机9%左右,燃气灶8%左右,厨电产品在线上的增幅比线下增幅提升得非常明显,线上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个别品种超过了70%。

  从整个基本情况来讲,我们有两个基本的判断,第一,厨电市场整个市场规模,尽管环境有些变化,依然处在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

  第二个判断,这种平稳增长的增速,可能会进入一个中级水平阶段,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这一次的经济下行的时间比较长,压力比较大,经济下行所影响的行业比较多,所以从整个经济环境来看,对不同的行业,特别是我们的耐用消费品、家电行业的影响,房地产、汽车、家电,这三大行业是经济下行影响比较明显的行业。

  但是应该说我们的厨电行业还是非常幸运的,昨天在这个地方,我们开的是2015冷链空调的会,销售量同比下降5.4%,销售额负的10.5%,相对于空调来讲,今天在座的优秀企业,幸福感比昨天的同事要高得多,这是一个大致的基本情况。

  宏观环境变化因素有几个方面,第一就是厨电与房地产市场,厨电和房地产的关系非常密切,厨电在厨房来讲几乎是等于我们房间的家具一样,是一个必备的消费品。目前来讲,整个房地产市场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是向好,但是从整个向好的速度和向好的规模来看,没有达到我们原来的预期,而且这种房地产市场要恢复到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觉得应该第一可能性不大,第二可能恢复到那个程度,时间会拉得很长。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房地产市场对我们整个厨电增量,特别是新增量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厨电与级别城市市场,从目前来看,一二级市场的需求向着高端化、智能化、配套化、一体化发展,但是目前厨电三、四级市场,包括乡镇市场的需求变化比较大,消费者之间的差异也比较大。因此如何充分的满足三、四级城市和乡镇市场的消费细分化,这是我们下半年最为关注的问题。

  第三,厨电与消费者细分。目前我们发现,在厨电的消费者消费层次上存在着两极分化非常明显的情况,城市的高端消费者和农村的中低端,甚至更低端的消费者之间,这两个差异非常大。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品去满足不同的消费者的时候,对整个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企业的战略规划,还有企业的渠道拓展能力的考验非常强,这是一个变化因素。

  最后一个就是今天我们开会谈到的,厨电与相关标准和政策之间的关系。厨电应该说标准有,但是在标准的执行、监督、检验这些方面,与大家电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应该说标准和政策的推行,实际上是对厨电产业规范化和监督常态化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同时实际上标准的制定,质量检验、质量跟踪的常态化,对很多生产企业来讲,反过来是一种成本增加的因素。

  所以这几项内容,都是可能对我们整个厨电行业的发展有影响的内容。

  我们再看我们为什么说厨电要有一个集约与整合的过程?我们和中国家具协会也有合作,厨电有点像家具,它是门槛低、盲区大,这是行业的特点。从现在来看,整个厨电行业不同的企业和整个环境的压力在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市场空间相对稳定,增量的增幅不是突发性、爆发性。

  第二,增量的提升速度在减缓,因为房地产恢复的速度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影响到增量的提升速度,它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第三,标准与准入门槛的提高。

  第四,品牌意识的提高,特别是我们在座的优秀品牌对中小品牌的市场压力在逐步加大。

  第五,消费水平的提高。

  实际上这五个内容,都是对我们整个行业的一种压力,同时也是企业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

  还有一个就是规模与发展空间的问题。我们刚才谈到的所有的压力,实际上它的结合点就是逼着我们的厨电行业要规模化、集约化,要达到一个消费与需求,生产与消费之间的一个平衡的关系。最后归结到一点,要达到这个规模化、集约化途径只有一条,就是竞争与淘汰,通过市场竞争,通过淘汰,把需求水平和产品保障水平达到一种平衡,这是我们未来厨电行业可能会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刚才徐秘书长也谈了,在整个厨电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从消费到生产,都到了一个品质与高端相结合的关键环节,这有几个方面:

  第一,需求的两极分化。高端化的需求对整个行业水平的提升是一个极大的推动。我们前一段时间为美的做课题的时候也做过一些消费者调查,在消费者装修的指数当中,至少40%以上装修费用集中在厨房里面,消费者高的投入要求高的品质,倒推我们厨电产品的高质量,包括色彩,包括你的原料,包括你的工艺,这都是需求带来的。

  第二,城市级市场倒闭作用。

  第三,智能、高端、节能安全,这是整个厨消费体现出来的一种共性的需求。

  第四,规模与技术创新,就是规模化的经营,创新技术的应用,包括新技术的储备、市场反应、市场敏感性。

  我们厨电行业如果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种品质和高端的需求,应该满足的这几个方面。

  最后我谈两句,就是我们认为未来整个厨电行业可能存在的几个发展趋势:

  第一,增速趋缓的时间相对比较长,我们生产企业在这方面要有足够的认识。

  第二,品牌的竞争压力比较大,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叫品牌集中度里面的品牌集中度的高位集中在日益加强,几个大的生产企业可以把这个行业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占住,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其他品牌,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第三,行业集约程度提高,大品牌市场相对广阔。由于高端需求的普遍化,大品牌的优势,大品牌的生产能力,大品牌的储备研发能力、市场化的能力明显高于中小品牌,现在是我们这些在座的优秀的大品牌机会,如何提升三、四级乡镇市场的进军速度,用产品和服务在尽快的掌握市场空间,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第四,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市场化的速度明显提升。特别是我们这些大型企业针对全国市场的战略规划的能力,应该是成为我们考验厨电生产企业的几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今天到会的都是厨电行业非常优秀的企业,在这里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在2015年,2016年,针对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整个宏观经济因素变化制定我们相应的战略和策略,也预祝大家各位生产企业在今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