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TCL   白电   冰箱  

TCL白电布局中高端 全面冲击一二级市场

2015-08-26 09: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新常态下的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正成为最大红利。冰箱洗衣机制造企业主动迎合这种趋势,纷纷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对于冰洗行业的新晋者TCL来说,中高端市场承载了其“三年进入行业前五、五年进入行业前三”的宏愿。

  8月25日,TCL家电集团在合肥召开“2015 TCL冰箱洗衣机全国核心合作伙伴大会”,在发布冰洗新品的同时,TCL宣布布局中高端冰洗市场,并全面冲击一二级市场。

TCL集团副总裁、TCL家电集团CEO陈卫东

TCL集团副总裁、TCL家电集团CEO陈卫东接受媒体采访

  布局中高端

  今年上半年,我国冰洗市场整体表现不及预期,此前一直表现稳健的冰箱市场甚至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5年上半年我国冰箱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7.3%,零售额下降2.1%;洗衣机产品零售量仅实现0.2%的上涨,零售额上涨5.4%。

  虽然冰洗整体市场需求不足、增长乏力,但中高端市场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仍然实现了较快增长,产品结构升级正成为冰洗市场增长的新动力。

TCL冰箱新品

TCL冰箱新品

  “在往年,零售额的增幅要高于零售量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则高出5个百分点,所以升级步伐比往年更加明确。”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指出,上半年,多门冰箱的销售占比由去年的18.7%上升到24.6%,三门冰箱中,直冷冰箱的份额越来越少,而风冷越来越多,这又是产业升级的一个例证。滚筒洗衣机的销售规模早已超过了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滚筒洗衣机的占比由54.6%上升到58%,将近市场的六成,升级的步伐清晰而明确。

  对TCL冰洗而言,其自身的产品销售结构也在朝着高端化趋势升级:250L以上冰箱占比达到45%,滚筒洗衣机销售占比迅速攀升至20%。因此,布局中高端市场,成为TCL冰洗既定的产品战略。

  昨天,TCL发布了十字对开门冰箱、法式四门冰箱、星弧与蓝弧系列波轮洗衣机,以及变频、智能投放滚筒洗衣机等多款中高端新品。

  TCL集团副总裁、TCL家电集团CEO陈卫东明确表示,为快速进入中高端市场,TCL将加大冰洗推广力度,今年规划品牌和市场投入超过3个亿,通过线上线下产品品牌高曝光,提升TCL冰洗品牌认知和形象,促进终端销售。

  冲击一二级市场

  去年10月,在TCL冰洗产业园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之际,陈卫东曾发出豪言,TCL冰洗要实现“三年内进入国内行业前五、五年内进入国内行业前三”(3553)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TCL冰洗除了布局中高端市场,还决心全面冲击一二级市场。

  据了解,针对不同市场,TCL冰洗采取了产品精准定位、渠道匹配产品的策略。在一二级市场,TCL滚筒洗衣机主打变频,在三四级市场则选择变频+定频组合,冰箱在一二级市场采取变频+风冷的产品策略,而在三四级市场则为风冷+直冷。

TCL洗衣机新品

TCL洗衣机新品

  据陈卫东介绍,TCL冰洗在渠道方面也做好了准备,目前已经与苏宁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

  根据TCL家电集团提供的数据,在冰洗行业整体市场业绩不佳的大环境中,上半年TCL冰洗仍然实现了大幅上涨,其TCL冰箱销量实现同比增长7.1%,TCL洗衣机同比增长9.8%。

  “低基数、高增长是TCL冰洗的基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评价说,在行业增速放缓之际,品牌的影响力更加凸显,“品牌力强的企业机会会更多。”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