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的挑战 访夏普商贸新任总裁酒井功

2015-08-26 06: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小陌

  距离中国家电网首曝夏普中国换帅的消息已经过了三个月零一周,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新任总裁酒井功先生终于又坐到了记者的对面接受采访。他比4个多月前又消瘦了些,但是神采奕奕,也更为健谈了。掌舵整个夏普在华的经营业务,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酒井功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酒井功

  虽然接任总裁不到3个月的时间,但是作为一个在夏普中国工作十余载的功勋人物,酒井功显然已经以令人瞠目的速度投入到了新的角色中去。他在考虑如何保持夏普在液晶电视上的领先地位、他在考虑如何让夏普的白电与黑电齐头并进、他在考虑用什么样的产品作为夏普新的增长点、他在考虑概念乱飞的时代哪些东西是夏普需要结合亦或观望的……

  空气消毒机再现江湖

  酒井功履新前后,有一个身份没有改变,兼任健康环境产品本部总经理。从2011年至今,夏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成为了液晶电视之后第二大明星产品。在各类榜单中,夏普空气净化器的销量一直高居前三。其中KC-W380-SW曾获得卫生部消毒器械许可一直被业界津津乐道。

  “曾经我们公司有过空气消毒机产品,随着消毒器械许可工作转向地方卫生部门,目前,我们又有两款产品在上海卫生部门通过消毒产品备案。”酒井功介绍道:“其中一款新认证的消毒机产品计划在下个月投放市场。”

  此外,夏普也将在年底推出一款本品牌洁净空气量(CADR值)最大的产品,具有同行业其它产品当中不具备的两项功能,一个是综合的空气质量监测显示功能,还有一个是过滤网自动清扫功能。

  技术领先的夏普液晶

  “液晶电视的销售在递减,这是行业的现实情况,我们要面对这个现实。但是夏普的液晶电视是有优势的,我们的液晶电视在日本国内销售依然排在第一位。”提及液晶业务,酒井功依然难掩作为“液晶之父”的自豪。

  但是面对不景气的市场环境还有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夏普要如何保持地位呢?“我们一直在谋求产品上的差异化。因为夏普一直有其他厂家所不具备的技术。就在上周,我们刚刚发布了液晶电视的新品,该产品在4K面板上搭载了新一代的四色技术,可以实现8K清晰度。”当然,这只是冰山一角。

  作为日系彩电的代表品牌,夏普在画质上的表现有口皆碑。在智能大潮来临之初,夏普也以很积极的姿态投身其中。与索尼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安卓智能电视不同,夏普很早就与联想携手推出了智能电视,现在依然是最好用的智能平台之一。

  当然夏普也没有忘了“抬头看天”,对于虎视眈眈打算蚕食液晶市场份额的OLED,酒井功表示:“夏普也在对OLED技术进行研究,但是并没有产品化。OLED技术与液晶技术将来会成为什么态势或者最终变成什么结局,我们觉得现在判断为时尚早。OLED在不断改进,液晶也在不断改进,液晶的进化还远远没有完结。夏普在液晶方面有优势,我们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技术工作。”

  在智能化大潮中保持清醒

  2015被称为智能家电的元年,似乎所有的家电产品不智能就不好意思面世一样。面对汹涌而来的大潮,夏普是不是有点保守呢?对此酒井功保持着相当的清醒,他认为智能二字要对消费者负责,智能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关键是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少切实的便利不是仅仅能和互联网连接就称之为智能。纵观全球市场,中国的家电产品智能化是走在最前沿的,酒井功表示夏普会从产品和服务方面积极进取,希望给消费者提供带来切实便利的智能化产品。

  如酒井功所言,夏普虽然没有在智能化方面大肆宣传,但是也没有落于人后。除了在智能电视方面的布局,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智能化工作也下手很早。夏普去年的新品就开始有语音功能,和京东微联合作的智能净化器上半年就已面世。据笔者与阿里云相关人士了解,夏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也与阿里云大数据有合作,可能将推出运用大数据和消费者使用习惯分析来服务消费者的产品。

  目标:致力于提升市场份额

  在采访期间,几位记者都在试图让酒井功说出一个带有数字的目标,似乎这样比较有利于写标题。但是酒井功表示,目标就是在各个产品线中提升夏普品牌的占比,尤其是我们的优势层面。液晶电视主要是在60英寸以上的大尺寸方面,空气净化器我们的优势是在带有加湿功能的产品方面,而冰箱是在大容量的多门风冷冰箱上。

  在这样的目标指引下,夏普在酒井功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夏普液晶产品台数占比是6.3%,而2014年同期是5.5%;金额占比是9.7%,2014年同期是8.9%,均有所上升。2015年1月-8月中旬,夏普多门冰箱销售额同比增长98.8%,接近1倍。GFK数据显示,夏普空气净化器2015上半年销售金额占比10.5%,排名第二位。而在具有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中,夏普销售金额的占比是54.6%,超过一半。

  酒井功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秋冬季节马上到来了,特别是北方地区很干燥,具有加湿功能空气净化器的占比会提高的更快一些。”

  使命:在行业内树立夏普的高端品牌形象

夏普苏宁联想桥店 (2)(08-25-17-44-50)

夏普在店面的陈列 已经是“黑白分明”

  已经在夏普工作30年,在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工作10年的酒井功,有着极强的使命感,“2005年成立之初,我在夏普商贸负责经营战略方面工作,当时正值液晶电视进入中国市场的成长时期,我全力以赴建立起了夏普液晶品牌的形象。2008年,夏普开始推广手机业务,我同样也要建立夏普手机的品牌形象。在高端手机里面,夏普手机销售量曾经一时占到第一位。从2011年10月开始,健康环境产品(如空气净化器)投放市场以后,我一直全力以赴的做这方面品牌建设工作。时至今日,夏普空气净化器的品牌形象也已经深入人心。”

  “夏普现在黑电和白电产品线已经比较丰富,且有了很好的口碑。我们去年开始引入原汁机也取得了一定成功,后续我们将推出净水器产品。在日本很受欢迎的手持式吸尘器以及被褥除螨功能的产品也都考虑引入中国,今后大家可以期待夏普生活电器群的出现。”酒井功表示,夏普不仅是液晶的夏普、也不仅是健康生活电器的夏普,今后要将多种产品的品牌形象融合,建立起夏普综合消费电子的高端品牌形象。对此,酒井功自信满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