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再祭价格战搅局冷年收官 或再引震荡

2015-07-29 10: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7月29日讯】继今年3月份国美联手格力推出“国美格力创纪录”降价促销活动后,国美又再次宣布,7月30日-8月3日期间,国美将联合格力推出“100小时 格力闪购”大型促销活动,从而在2015冷年即将收官之际,龙头格力又掀起一次价格狂潮。

  据悉,此次促销活动,是格力首次主动邀请国美进行了会谈,而董明珠本人也亲自制定了活动期间销售额度高达10亿元的任务。可见格力对于冷年收官的迫切心理,试图再次通过价格手段,在2015冷冻年度最后的一个月里刺激终端销售。

  格力此前开打价格战已经对空调行业带来深刻影响,竞品中第一梯队拔剑相向,二三线梯队市场份额遭受挤压,据悉宁波某知名空调品牌今年在线下市场遭遇挫折,而一些中小空调品牌在格力的“清场”行动中也面临存活问题。

  鉴于各个品牌在今年市场中遇到来自龙头的阻力,以及其他消费层面、天气层面等综合的原因,整个空调行业出现了2016冷年提前开盘的现象。据悉,很多企业已在7月份提前空调开盘,借此提前吸收渠道的资金。7月15日至16日,志高就召开了“国内营销本部2015冷年年度总结暨2016冷年开盘年会”,据悉,抓住机遇、达成规模、抢占市场,成为开盘年会提前的重要原因。而中国家电网也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格力在7月28日开盘,并要求每个经销商汇款60万。

  显而易见,格力此次再通过国美进行降价促销的行动,不只是在连锁渠道,势必会在空调行业收官之际,给行业再次带来震荡。

  然而目前在家电行业各个品类中,空调依然是未完成市场饱和度的品类,尤其是在农村市场,目前农村市场每百户空调保有量约28台,空调品类在家庭购买数量中也不仅仅是一台。所有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都对未来数年空调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更核心的是,在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空调行业品牌数量会不会减少?除了价格战之外,空调能否摆脱靠天吃饭的宿命回归更理性和富有创造性的竞争轨道中?8月底,中国家电网举办的年度盛会“2015年度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将召开,在不一样的市场背景下,探讨行业出路。(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