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演讲

2015-05-28 15: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接下来掌声有请博西家电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先生跟我们分享智能家电行业带给冰箱的机会和挑战。

  王伟庆:尊敬的姜理事长,徐秘书长,蔡主任,宋总,金总,各位同行,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觉得今天这个“大·美·智·变”,整个论坛最棒的一个字就是“智”。前期我们读了一本书,叫《世界是平的》,之后又有一本非常了不起的关于互联网的书,就是《第二次机器革命》。这里面它讲,他们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说人类在几千万年的演进中,他说人类其实真正的发展是在两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都知道,瓦特的蒸汽机,瓦特的蒸汽机,他说真正人口的变化就是在1775年瓦特蒸汽机发展以后近200年历史。他说瓦特的蒸汽机代替的是人的什么东西?我们都是搞工程的,就是肌肉。

  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什么东西?就是智能。以前是机器替代人干劳力活,人干活背重量是有限的,干的时间也是有限的,现在机器能干了。第二次机器革命是我们正在发生的东西,就是智能,就是人的大脑算不过来的东西,机器帮你实现,甚至比人实现的更为厉害。今天我们这个论坛,我认为所有的大、美、变都要围绕一个东西,就是“智”,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智能时代。冰箱如何做智能呢?宋总讲的非常好,说冰箱还是细分的,确实,我在这个行业做了近20年,因为说到领带,领带也是非常危险的一个行业。为什么这么说呢?真的,以前如果这样的会,多少人戴领带,未来的办公室,有多少人戴领带,所以这是很危险的行业。酒店业,将来我认为会发生剧变,商务的酒店会消失一大批,转向其他的类型,否则没法生存。这就是整个智能给大家带来的改变,互联网给大家带来的改变,现在已经不叫互联网我觉得我们前期企业,大家都在谈IT技术,IT已经改变了,改变成数字。IT基本上是企业的大投入,以专家为主,每个企业叫做IT专家。到数字,都是碎片化,廉价的,每个人的,所以这就是冰箱我们面临的问题。

  大企业怎么突破以前企业的一种,一方面是我们的遗产,一方面又是我们包袱的投入,变得轻盈起来,变得灵活起来,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关于我们博西要做什么东西。整个从互联网成为现在的模式的变化开始,其实从最早的这种大的交互机到个人电脑,从笔记本到手机,越来越快,Google的CTO讲,其实人类已经下到第二盘。但是,所有要有一个基础,就是智能的东西,第二次机器革命其实是智能的。

  我记得我个人的经验,第一次参加科龙的家电博览会,博西有很大的叫做智能家居的展示厅,1997年。后来我们公司的工程师我问他这个东西怎么样,你怎么看?他说这个玩意儿一定有,但太昂贵了,不一定有人买得起。我们后来探索,刚开始我们认为从整个家具都打通,技术没有成型的时候,我们进行每个产品上再去做,怎么让智能成为单一产品。

  冰箱我们是第一个引进了我们的电脑,那时候国内基本上都是温控冰箱,这就是其实未来,大家说未来的冰箱都会是智能冰箱,家电都是智能冰箱,我一定相信的。因为万物互联,它已经不是让有电的东西,要让每一样东西都成为能够发射信号,并连接在一起的东西。西门子有一个口号叫“未来已来”。我曾经想过,有一天你不要拥有车,你去哪儿了,一扫,这边有一辆车就开走了,然后到地方再停那,付了,一还就可以了。我上课给我做辅导的教授,我说你在巴塞罗那生活,方便吗?他说我是一个汽车俱乐部的会员,我每天要出行,一扫,有哪几辆车,我喜欢那辆车,一点,钱一付,就开走了。没车就想办法坐公交,这就是万物互联的概念。

  冰箱能做什么?我不想在里面,我想多讲我们博西在这方面做的一些不断的创造。这个是不断的升级,但是我只想讲我们现在在做的家居智能智能。我们发布了家居智能,其实它真正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人想”着享的人工智能,也就是通过冰箱里面的传感摄象头,和你所有的生活发生关联,因为你生活中的每个点都会被连起来,光靠冰箱是不行的,它是一个大的技术,大的环境,这个就是万物互联,这也是我们博西认为的我们如何参与到引领全球的万物互联里面,这样一个冰箱,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营养中心,健康中心,配送中心,不简简单单是一个保鲜的冰箱。我想每个企业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因为这是我们每个人自己都是消费者。

  最近微信上行走的力量是一个很流行的软件,每个人上去都看谁又走了多少步了,不断的攀比,两万步到三万步,第一名跟我说,他已经走了五万步了,我算了算,大概要走40公里左右。这样的健康需求,你能看出来怎么通过一个智能来解决?

  那么,冰箱最后的智能是什么呢?我假设一个场景,我是一个消费者,我今天晚上未来的一天,我想回家了,我说我今天找几个朋友一块儿来吃饭。这个冰箱就会告诉我,你几个朋友,家里的冰箱有什么,这几个朋友喜欢吃什么,我应该给你配送什么,食谱是什么,都已经出来了。等你到家,哪些餐厅给你送哪些特殊的菜都有可能,因为Uber在巴塞罗那也是被禁止的,不允许破坏出租车行业。今天中午给你们吃Uber点餐,他用Uber送餐,你只要是他的会员,上网一看,今天中午是五套特殊推出的菜,十分钟内让你吃得上。他怎么做?非常简单。他找一个很好的后厨,后厨准备好所有的东西,只要有人进来,因为它有大数据分析,有大数据分析以后,就知道大概有多少量,卖完了就是卖完了,中午就给我们点了一个意大利的黑米饭。我们当时有餐厅,他的司机就送来了。整个餐盒做的也很好。后来我聊天,我说中国的餐厅,基本上说餐厅是不能被改变的,唯一被互联网改变的就是团购,但是我认为餐厅将来有一种大厨房,小堂食。冰箱也会带来这样的改变,你的酸奶搁多了,或者你的肉多了,会提醒你,你的血压高了。穿戴技术会跟他连起来,你的血压、血脂很高,你的肥胖程度,太瘦了也不一定好,让你多吃点肉。

  那么,在这样的发展下,我觉得还要回到一个本质。在做智能的时候,大家一窝蜂的做智能的时候,我们不要忘掉冰箱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它不光是让超市给你送东西,不光是跟你定制产品,提醒你保鲜。这也是我下面跟蔡总聊天,我说我也在思考互联网,有时候要思考到哲学问题,觉得企业是不是能做所有的事情。如果一个互联网企业,当它什么事情都自己做了,它就是自己满足自己。人最终还是要往深了钻,冰箱最重要的功能还是保鲜。但是,怎么利用智能技术把保鲜做的更好,这是我们在技术上不断要提醒自己的。

  最后简单的讲,这就是你要研发,要投入。不是简简单单的帖一个东西上去就可以了。今年我们最新的数据,我们在每研发投入3.7亿欧元,同时有3400个研发人员。非常高兴,今年我们的股东进行了一个变革,博世成为我们百分之百股东,因为博世在这方面要发挥巨大的作用,就是我刚才讲的汽车的概念,车联网的概念,物联网的概念,最后都会打通。互联制造,互联出行,互联能人和互联家居,将是这个世界上整个万物互联的一个基础。

  传感器技术,博世现在全球的智能手机50%都是用的博世的传感器。不管是苹果的,还是其他的,都是用的50%的高端智能手机。所有智能手机,我想50%基本上占到比较高端了。它还有紧急救援,博世有很多安防系统,家里发生什么事情,监控也是靠智能的,然后汽车的传感系统。有这样一个股东,我们会秉承我们公司创始人说的,就是一个企业要有如履薄冰的感觉,也就是你做的还不够好,你要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