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30亿现金!苏宁14家门店“再处理”

2015-05-19 19: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5月19日讯】继去年通过出售11家自有门店盘活存量资产改善业绩指标后,苏宁云商19日发布公告,将延续先前模式,对公司旗下14家自有门店进行第二轮售后回租。

  这14家门店包括,大连胜利广场店、北京青塔西路店、天津海光寺店、济南泉城路二店、郑州棉纺路店、上海浦东第一店、嘉兴江南摩尔店、泰州西坝口店、马鞍山解放路店、武汉中南店、郴州国庆北路店、大同苏宁电器广场店、内江百货大楼店以及厦门财富港湾店。

QQ截图20150519190254

苏宁上海浦东第一店

  根据公告中的披露,目前这14家门店的账面价值为17.78亿元,苏宁云商将以转让价格不低于30.03亿元出售,增值率达68.90%。预计此次交易落地,将为苏宁带来8亿元的税后净收益与26亿元的净现金流入。苏宁称后期不排除仍有核心门店进行存量盘活的可能。

  据悉,该创新型资产运作模式正是中信证券旗下“中信启航”的一款REITs产品。半年前,苏宁就通过存量资产处置,将旗下11家门店作价40亿元转让予中信金石基金。这使得苏宁2014年的业绩大幅得到改善。

  根据此前披露,通过资产运作后,苏宁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089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微增3.4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19%。但苏宁通过资本运作实现盈利,让通过门店经验维持连续8个季度业绩稳定增长的竞争对手国美嗤之以鼻。

  从目前苏宁云商提出2015年公司布局规划来看,通过存量资产的盘活运作,其根本目的还是输血线上平台苏宁易购。

  据记者了解,苏宁今年计划新开门店50加,升级门店5家,新开易购服务站1500家;计划到2015年底线上SKU达到1500万以上,平台合作商户达到6万人以上,目标客户达到2亿;同时完善相关配套的金融服务、社会化服务等。

  从大的战略方向看,苏宁通过两次“融资”为其O2O战略输血,而真正的着力点依然倾斜于线上。

  平安证券分析师耿邦昊认为,以苏宁云商目前庞大的存量资产来看,足以支撑其未来几年电商转型的投入,尤其是后续物流资产的盘活无疑将给苏宁云商带来充足的现金流和利润。

  大本营同是南京的某连锁渠道高管,此前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就对苏宁目前的运营做过点评。这位高层却认为,苏宁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用实体的资本跟投资资本竞争,代价太大,而对手京东却消耗的是投资人的钱。

  耿邦昊也有类似观点,他指出,存量资产处置终归有限,对于苏宁来说,如何在电商转型过程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和举措还是根本。毕竟早已进入良性发展的阿里、腾讯,甚至京东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获得资源更加容易。(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