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 中美德三国竞合博弈工业4.0

2015-04-24 09: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面对汹涌而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德国、美国、中国各自出台了国家战略,欲顺应并主导这一浪潮。目前,三国正在加紧制定下一代制造的相关规则和标准。

  4月13—17日,2015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举行,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包括西门子和汽车部件制造商博世等德国制造商。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展览会之一,本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内容是“工业4.0”,因而这场展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工业4.0贸易展”。

  德国的“工业4.0”

  在欧洲最大软件制造商SAP的展厅,一位SAP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的最新机器能够和中国、印度的工厂实现通信,并能自主调整工厂的生产速度。

  实际上,甚至一些德国的中小企业也已经面向工业4.0做出调整。其中一个例子是塑料加工注塑机制造商ARBURG(阿博格),这家企业从事包括汽车、通信和娱乐电子、医疗技术、家用电器和包装等领域塑料部件的生产。阿博格一位负责人说,阿博格已经将工业4.0的核心元素整合进其生产过程的每一步中,这帮助其缩短了产品开发和设计的时间。

German software maker SAP displays a model of an Industry 4.0 production line at the Hannover Messe in Germany.

SAP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示工业4.0生产线模型(图片来自《日经新闻》)

  工业4.0概念是由德国政府构思提出的,着眼于通过信息和通信技术进一步推动德国制造业的发展。本届展会上,德国政府宣布正式启动升级版的“工业4.0平台”,表示将主导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

  按照工业4.0的规划,从工厂生产到零部件及原材料采购、物流和能源,所有的生产阶段和相关工业,都将通过互联网而连接起来。德国机械协会的一位官员表示,这允许德国制造商们可以实现多种类、小批量生产。工业4.0概念有时被比作“乐高积木”,即用一些非常简单的事物,通过不同的组合,可以产生大量的不同结果。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Detlef Zuehlke教授认为,工业4.0有助于简化常规的制造过程,从而使企业可以聚焦于成品的质量与用户友好性上。

  “工业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

  在中美德三国中,德国先行一步,美国和中国紧随其后。与此同时,世界另一大经济体日本则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类似于德国的工业4.0,美国也开展了一项称为“工业互联网”的计划。这一概念通常被理解成像GE(通用电气)那样,通过更高的互联网连接来更多地使用大数据。在2014年,GE与思科、IBM等美国企业,共同组建了工业互联网联盟(IIC)。

  为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潮,中国也开始实施一项被称为“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这一战略旨在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其他措施,在下一个十年来升级中国制造业。

  在今年3月的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渠道、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日经新闻》认为,与中美德的积极态度相反,日本对工业4.0则采取了观望的态度,始终在旁观事态的进展。3月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会见来访的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后曾表示,“日本和德国将发起另一次工业革命。”

  三国的竞合博弈

  对于中美德的三个不同版本的下一代制造概念,《日经新闻》在文章中称,这三种方案很可能会促进关于单独通信和互联网标准以及其他事项的讨论,对此,三方有望寻求合作。

  在2月中旬,IIC执行理事Richard Mark Soley出席了在德国柏林举行的2015博世互联世界大会。他说,通过竞争与合作,德国和美国正在推动物联网的发展。

  跨境合作已经展开。工业4.0方案的两个主要参与者西门子和博世,目前已经加入了IIC;美国的信息技术公司,如IBM和惠普,也已经成为工业4.0推广组织的成员。

  目前,中国也加入到了混战中。据悉,本次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国参展企业超过1100家,仅次于东道主德国。

  在3月中旬举办的欧洲最大IT行业贸易展—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上,中国的华为—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之一—宣布与SAP在深化工业4.0和物联网领域合作方面结成伙伴关系。

  这些事实证明,德国积极推广物联网制造的概念被证明是成功的,中国和美国希望和德国联手,推动这一进程的发展。

  虽然中美德的跨境合作已经在进行中,但三国何时能联手制定物联网制造的规则和标准,目前尚难断言。(据《科技日报》、《日经新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