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追踪:“洗衣机洗不干净衣服”的误区

2015-03-30 09: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在一个微风拂面、舒适惬意的傍晚,小美约了一票闺蜜在热闹的帝都簋街豪放撸串喝啤酒,尽兴回家之后,微醉的小美突然发现崭新的粉色裙边居然粘了好几处油渍点,那么问题来了,直接扔洗衣机里洗?还是凑合穿几天再洗?咋洗呢?

  好吧,“心里容不下污点”的小美,还是立即脱下裙子扔进了洗衣机里,由于脏处不多,小美在油渍处抹了些专用洗涤液,洗衣机稍加洗涤后就拿出来晾晒了。其实生活中的大部分情况下,像小美这样的“有点儿脏就洗衣服”的人很多,他们都很爱干净,衣服穿个二三天不怎么脏就脱下来扔进洗衣机换洗。

QQ截图20150330093440

  这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的一个新闻,有媒体报道了中消协联合山东消协3月10日公布的一项洗衣机比较试验结果,实验结果是“近六成波轮式洗衣机以及多款滚筒式洗衣机样品的洗净效果不理想”,一些中外大品牌的产品也赫然在列,这个结果令洗衣机领域的人士吓了一大跳。

  这结果一出,不但影响了零售终端的产品销售,也很容易引导消费者的选择,既然大部分洗衣机“洗不干净衣服”,那么问题又来了:还买洗衣机有啥用?

  针对这一疑惑,中国家电网记者咨询了某洗衣机行业的专业人士,她认为由于比较试验结果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值,不能给予准确的评价,但衡量洗衣机的性能水平应该从多个指标去衡量。如洗衣机洗净比的提高,通常会加大衣物磨损率,并不是越高越好。该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国内衣物洗涤的消费趋势来看,中国消费者其实不会等衣服很脏才去洗涤,而且随着衣物布料工艺的提升,衣服在洗涤过程中不需要太多力度,尤其那些“娇贵”材料的衣服,洗涤时甚至需要“呵护”。测试都是使用的洗衣机标称的标准程序,现行的能效标准对于用水、用电要求很高,同等条件下耗电、耗水的减少,将带来洗净比等指标的下降,测试程序并不能完全展现洗衣机的性能,消费者完成可以选择根据衣物的情况选择更适合的洗衣程序。

  在现有国标下,洗衣机企业在产品研发中其实需要综合考虑各项指标的平衡性。惠而浦洗衣机品质总监汪雪松告诉中国家电网,洗衣机能效指标中的“洗净比”、“耗电量”、耗水量“、”漂洗率“等指标是相互制衡的,一台洗衣机不可能做到各项指标都最优。现阶段,各大洗衣机厂商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前提下,都在研发具有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如专注于节水节电的超低能耗洗衣机、专注于高洗净度的超强去污洗衣机等等,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洗衣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洗净比和磨损率是一对相制约的指标,洗净度越高,衣物的磨损率越高,对衣物的损伤也可能越大。在实际生活中,衣物种类繁多,衣物污渍的类别也千差万别,这就需要设置不同类型的洗涤方式,实现不同的洗涤效果。因此洗衣机厂商推出了多样化的洗涤程序,如低磨损的羊毛洗,强力去污的强洗、针对特定污渍的特渍洗以及节能省水的节水洗等”,汪雪松提醒消费者,在选用洗衣机的过程中,除了考虑洗净度以外,更多的还需要从磨损、护色、节能节水等角度来进行选择。

  而据记者了解到,现行的洗衣机性能标准对洗衣机的测试实际上是和消费者实际使用现状有些脱节。如目前衣物洗涤剂的消费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洗衣粉呈无磷低碱化,洗衣液的使用比例在迅速增加。据中国洗涤工业协会的郑舞虹理事长介绍,全国洗衣液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0%,但洗衣机测试程序使用的还是传统的几乎已被淘汰的高磷高碱度洗衣粉,没有考虑到洗衣液的使用。另外强化对洗净比的要求也和消费者实际使用情况有些脱节。

  据资料显示,日本波轮洗衣机的洗净比要求为0.85,更符合消费者的使用情况,而目前我国洗衣机能效标准中要求1、2级波轮洗衣机的洗净比不得低于为0.9。记者也进一步获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于去年上半年就洗衣机能效标准(GB12021.4-2013)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向有关机构提出修订性能标准。据悉性能标准修订工作已列入2015年计划,有望适时启动,将来,洗衣机的性能测试时将更接近于消费者的实际使用状况。(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