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贝昂   AWE2015   格力  

贝昂冉宏宇:起诉格力 每天面对“潜规则”

2015-03-13 15: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3月11日,为期四天的中国家电博览会正式开幕,空气净化器延续近年来的火热势头,再次成为展会焦点之一,而在柴静的视频《穹顶之下》的带动下,空气净化品牌的展厅更是“一时风头无两”。3月12日下午,在AWE2015现场,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宏宇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采访,他介绍了贝昂的参展产品,阐述了对空净产业发展趋势的看法,并回答了贝昂与格力的专利纠纷等热点问题。

冉宏宇

贝昂董事长 冉宏宇


贝昂冉宏宇:起诉格力 每天面对“潜规则”(视频)

  [CHEAA]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 AWE2015贝昂带来哪些新的产品?

  [冉宏宇]我们每年把AWE大会当作贝昂最重要的一次亮相机会。所以我们在2015年带来了一些家用系列,还有我们的TPA双极猎尘技术,并且隆重推出了新风净化系统,就是整个一套净化解决方案,还有智能的监测仪,智能家电解决方案也作为重点推出的产品,跟大家分享和展示。

  [CHEAA]空气净化这个产业是非常火的话题。您认为这个在2015年发展趋势是什么样?

  [冉宏宇]2015年将会是非常精彩的一年,怎么说呢?第一整个行业2015年会继续高速发展,增速至少在60%、70%以上。第二进来的品牌非常多,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几百家品牌,大家可能是激情澎湃。今年重大的变化就在于新的净化器国标在5、6月份正式开始实施,这个对整个市场规范化起着重要的作用。相信这个国标出台之后,对一些技术指标也有很大的提升。如果技术不过关,一些品牌将被淘汰,我认为2015年是高速发展的一年,也是不断淘汰落后品牌的一年,而像贝昂这样专注技术研发的品牌会拔地而起。明年之后再看这个市场会规范很多,一些真正有实力、认真做产品的品牌会保存下来。

  [CHEAA]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有很多的产品和品牌,大部分产品都有的缺陷是什么,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

  [冉宏宇]净化器有两种技术流派,但是市场90%以上都是HEAP过滤网,因为它是存在最久的净化技术,有五六十年的历史,基本上有一个比较不错的HEAP过滤网,再选择一个风机,再配上外形,这个产品就可以出厂。去年很多的企业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推出了十几款产品,所以它的技术门槛比较低。但是它有一些缺陷,像那种耗材的产品,有一定的寿命,使用一段时间,达到了净化的饱和度之后,不但不会再净化,还会把原来的污染物再释放出来,造成二次污染。这种净化技术最早是在欧美国家产生的。它在欧美国家那些空气比较干净的地方,主要是用来处理花粉,以及小浓度污染。但是我们中国污染比欧美国家重得多,所以同样的滤网,在中国的寿命只有原来十分之一,只有一个月到两个月的寿命,这给用户带来非常大的耗材成本。如果你舍不得花这个成本,你的净化效果就会很快下降,甚至是失效。你的净化器就成了一个摆设。所以我们贝昂一直坚持这种无耗材的理念和静音的技术,只要用户自己勤快一点,滤网脏了,就把它洗干净,可以反复使用,一直用下去,不仅方便,也更节省成本。我本人是非常相信无耗材的技术未来会成为一个主流。

  [CHEAA]去年贝昂起诉格力专利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目前这个事件进展到什么程度?

  [冉宏宇]去年年底,我们在苏州园区的法院提起诉讼,今年年初,又在刚成立的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我们这个案子是他们首批受理的案子之一。现在这个诉讼案正在进行中,但是很坦白地讲,大企业的实力和社会资源还是太强大了,无论是在维权过程还是社会舆论方面,我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干扰,经常需要面对“潜规则”和不合常理的事情,就比如一般按照规定程序,有关部门需要调查一星期,相关通知才会到达,而贝昂当天就收到了通知,让我们措手不及。但是我相信,最后知识产权法庭会给我们一个客观、公正、依法的结果,但是这个过程还有很多辛苦的工作要做。

  [CHEAA]你期望格力会受到一个什么样的处理?

  [冉宏宇]知识产权法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一个企业的专利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那在知识产权法里面,应该是马上停止生产,对于以前所有销售的产品,应该按照法律作出相应的赔偿。中国还没有实施一些诉讼,但我知道在美国或者在国际上,知识产权处罚是非常厉害的。前几天,董明珠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个言论,她说偷窃别人的技术,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这样的企业就要被罚到倾家荡产,这个确实是对的,所以无论是按照法律还是根据董总个人在这方面的意见,格力应该给我们非常大的赔偿。

  [CHEAA]您认为现在这个案件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冉宏宇]就目前而言,很大的阻力在于法律制度的执行上,虽然法律上知识产权比较完善了,但是思维方式、观念,包括执行力都不是很强,就像前段时间《穹顶之下》提到的,环保法早就有了,但是执行是问题,同样我们知识产权也面临这种尴尬,所以格力贝昂的事件事实其实是非常清楚的,我们也公布了很多证据来证明这个事实,但是到最后,判决的结果怎么样,可能会受到很多人为因素的干扰,或者是不是最后完全以法律为依据,毕竟格力这么大企业,大家在执法过程中会不会考虑到这一点,我觉得还存在很多未知数。第二个就是我觉得像格力这么大的企业,它是有国际声誉的,它在跟别人合作的时候,应该秉持商业道德,遵守法律观念,这个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但是国内一些大企业在这方面观念真的非常淡薄,甚至以抢夺别人的技术作为自己的特长,或者是支持这种做法,所以我们回国创业碰到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我们辛辛苦苦研发出来这种技术和产品,被一些企业毫无代价地拿走,我们得不到任何补偿,我觉得长此以往下去,中国的创新肯定是看不到未来的。

  [CHEAA]希望贝昂、格力专利纠纷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这两天观展下来,你感觉本届AWE特点是什么?

  [冉宏宇]第一个,大家都看到智能化,现在不谈智能,就是完全脱离了时代。所以不管做家电,还是做其他智能品牌,都把智能放在第一位。这个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从2013年我们就开始做家电智能化,但是一定走与众不同的路,就是我们不只做一个WIFI互联,这些都太简单了。我们要做真正的智能,比如说把我们的技术整合在一起,包括智能监测设备,智能控制设备,WIFI和机器本身。我们以家庭做一个非常智能的体系,这样的话,您设定好一个空气质量参数,比如说温度多少,就可以自动调整到你所需要的,这个是智能化真正达到的目的。

  [CHEAA]今年有很多空净企业在参展,你觉得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共同的特点是什么?

  [冉宏宇]空净产品处在一个比较混乱的时期,是一个比较低水平竞争的时期,比如说,我们今天看到几百家的空净企业,也发现很多的现象,其中很多品牌产品的外形、功能看起来就像一个产品。比如说现在很多的厂家都做简单的模仿,做一些市场上热销的品牌型号,大家都模仿这样的外观,也说明现在的空净技术同质化很严重,都是传统技术,没有任何差别。进入一年大浪淘沙之后,只有真正有独特技术的品牌才会生存下来,比如说像贝昂,我相信是有长久的生命力的,一些简单模仿别人的外观、别人的宣传,或是炒作概念的品牌,哪怕有资本支持,也支撑不了太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