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空调李强:价格战层次低,产品技术才核心

2015-03-11 21: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3月11日,中国家电博览会(AWE2015)盛大开幕,在美的集团的展位上,方洪波的现身艳惊全场,而美的连续三场从集团层面到热水器空调两大事业部的发布会也对外揭示了美的今年的产品战略。

  空调作为美的集团的支柱性业务更是备受关注,在AWE现场,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李强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专访,作为中国空调行业的龙头代表,李强提出的观点是:“除了低层次的价格战以外,空调企业应该让消费者更加关注到产品和技术的竞争”。

QQ截图20150311214123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 李强

  牛逼的“制冷王”是啥

  李强介绍,在本届AWE上,美的带来的主打空调产品是“制冷王”,他认为,不管空调怎么演变,如果脱离空调最本质的制冷性能,肯定再多的高效都没有用。

  “举一个最简单的数据,在60度的情况下,普通的空调已经无法制冷,但温度越高,老百姓越希望制冷。空调原理就是把室内热量搬到室外,当室外的温度很高的时候,这个搬运过程会很困难,温度很高的时候压缩机会跳停,不工作了。”

  “因为压缩机也是一个器件,也有温度的限制,所以就是空调罢工不运转了。而如果使用美的“制冷王”产品,即使室外温度达到60度还可以正常运转,同样在40度温度下,比普通变频空调,它的制冷量至少高出30%以上。”

  “制冷王”最大优点就是制冷速度快,效果远远优于普通空调,制冷强劲。李强介绍道,针对“制冷王”产品,美的将在全国会选择一百个用户进行测试,顶楼西晒、烧烤环境等,都可以尝试美的空调在制冷性能上带来的差异体验。

  作为空调技术界的牛人,李强也从技术的专业角度介绍了美的是如何攻克“制冷王”的技术难题的。

  “为什么我们可以达到这个制冷水平?它是一个冷媒环的技术,它的控制系统在高温速度下是限制的,但是我们采用了冷媒环的技术之后,可以突破,可以把空调做一些大幅度的提高。原来一些空调产品说明书会写空调运行温度是在-7度到40度,或者是43度,这个是国家要求的最低的标准,现在美的‘制冷王’产品远远突破了这个限制。”

  儿童空调背后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入研究

  事实上2014年,在精品战略实施下,美的空调推出了很多细分的产品,其中儿童空调大受欢迎,李强表示,儿童空调大获成功的背后,其实是美的对用户需求的研究。

  “其实美的做细分产品不是今年才做的,是一直都做细分产品。我们不断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各种各样的产品都会推出来。去年推出来的是儿童空调,真正解决了儿童空调的痛点,而不是仅仅在外观上改进而已。我们还推出一个差异化的产品,就是空调加净化器一体机。原来买空调,买净化器是两个产品,是独立的,现在要购买两次,安装也两次,家里也要占用两个位置,甚至他们不能互相互联,这个产品就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未来还会继续从差异化层面满足消费者越来越的需求,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未来会更开放平台

  羊年春节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提出公司的两个方向:颠覆和开放,在这样一个思路下,美的空调来有什么跨界合作?

  李强对此表示,外界将会看到美的空调有很多的产品会出来,关于颠覆和开放的产品。比如今天展出的美的管家系统,空气管家系统都是开放平台,用户可以下载APP随时体验,可以提供给客户不同的体验。

  “还有很多智能化功能的体验,我们在APP上甚至跟各个家电产品相互协同工作,打造一个舒适的空气系统。根据温度、湿度和净化度带来很好的体验。还有开放,我们跟很多厂家都有建立联合实验室,或者是联合的开放,在智慧的方面。比如说我们很快看到一些产品出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个也是精品战略的施行,把产品做到极致,更加漂亮。”李强说。

  价格战层次太低,产品和技术才是竞争核心

  作为中国空调行业的龙头,对于整个行业的竞争趋势,李强认为核心还是产品。

  “除了低层次的价格战以外,企业应该让消费者更加关注到产品和技术的竞争,或者是差异化的竞争”,李强说,“我们更加希望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用户体验,更多差异化产品,更高的技术,像智能化的产品,像管家系统,像智能化家居产品,儿童空调,净化器,甚至还有更多细分产品等,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比如说家里自动开灯,这个空调自动就进入睡眠的模式,甚至自动把光线调暗。”

  李强最后还透露,今年美的空调的智能产品比重将会超过50%。(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