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张晓江   TCL   AWE2015  

张晓江:源自德国设计 TCL提速冲击白电TOP5

2015-03-11 19: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2015年3月11日,家电行业开年大戏——中国家电博览会 (Appliance&electronics World Expo, 简称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550余家参展企业同台竞技,共同彰显着中国家电市场的活力。TCL携带全品类新品参展,并准备了多场活动,11日下午,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中国营销中心总经理张晓江在AWE2015现场接受了中国家电网专访。

IMG_6143_副本_副本

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中国营销中心总经理 张晓江

  【CHEAA】:张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TCL参展带来什么新的产品?

  【张晓江】:这次从我们集团多媒体,包括白色家电,小家电全系产品都有参展,白电本届展会带来的主要是冰箱洗衣机产品,我们把2015年的新品全部带来这个展会。

  【CHEAA】:从2014年开始,家电行业整体发展增速有所放缓,TCL对2015年的市场有信心吗?

  【张晓江】:我们14年在家电行业投入比较大,15年一方面我们自己非常有信心,另外一方面我们对自己定的目标也比较高。对于15年整个行业增长趋势放缓达成共识,但是我们认为这个蛋糕依然很大,客观来讲,我们集团在家电方面市场份额并不是很高,我们增长潜力依然巨大,所以我们给我们自己定的目标还是远远超过行业预期。这个目标第一个来自产业积淀,去年投资70亿建造亚洲一流的制造基地,15年我们整个的产品上了一个台阶。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现在的营销越来越基于产品,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的底气首先来自产品。

  【CHEAA】:智能化是本届展会的一大的亮点,TCL在智能化产品布局上有什么动作?

  【张晓江】:今年我们集团提出“双+”战略,第一个是智能+互联网,这次我们跟京东一起合作推出首款智能产品,同时我们空调、小家电都推出相应的智能产品;第二个是产品+服务,今年我们的产品非常有竞争力,基于:第一个是整个产品的设计,这次我们跟国际顶级的设计公司进行合作,从产品的外观到工艺,到用户的交互,体验,整个产品受到行业高度关注。同时我们滚筒洗衣机刚刚获得国际顶级的奖项IF奖,所以对我们产品的底气来自产品本身。冰箱今年整体往高端做,整个的风冷、多门,对开比我们之前的产品上了大的台阶。

  【CHEAA】:您应该处在市场的最前沿,就您的感受来看,智能化的产品销售比普通的产品好在什么地方呢?

  【张晓江】:我觉得因为智能产品现在刚刚切入市场,消费者逐渐开始认知它,到开始接受,到开始大面积销售这是一个过程,我觉得它更代表未来,所以我们很重视。我觉得智能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概念,本身产品的互联网化也是我们做企业的特别关注的。

  【CHEAA】:你刚刚提到和京东的合作,TCL怎么协调电商和传统渠道之间的关系?

  【张晓江】:从消费群体来分,因为线上的消费群体跟传统的消费群体相对有一些区别,线上的群体更多的是年轻一代,他们对产品的需求,跟我们线下渠道消费者的需求是有差异的,我们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规划我的产品线。他们的产品有重叠,但更多的有区别,我们把适合线上消费群体的产品放在线上,适合传统渠道的产品放在线下。

  对于TCL来讲,线上的销售渠道扩大是毫无疑问的,线下尽管整个行业有些渠道出现负增长,但是它的盘子依然巨大,对于我们来讲,只要我们把产品做好,把我们的服务做好,把我们集团的双+战略真正有效落地,我相信市场依然很好。

  【CHEAA】:明年的营销策略有什么亮点?

  【张晓江】:整体来讲我们会采取积极的营销策略,尽管大家对明年的市场预期不是很看好,我们认为可能进入行业的洗牌期,在洗牌过程中一定要积极主动应对,而不是收缩,只有这样才能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的底气来自我们产品,来自我们面对消费者把服务做好,把产品做好。市场的空间依然巨大,只要我们把我们该做的都做好了,我相信我们的份额一定会增长的。

  【CHEAA】:去年TCL提到要做到行业前几,目前这一目标改变了吗?

  【张晓江】:我们有“三五、五三”计划,三年做到白电行业前五,五年做到行业前三,这个目标不会改变,而且我觉得我们有可能提前达到。

  【CHEAA】:对于本届展会您有什么看法?

  【张晓江】:从产品本身还是蛮震撼的,我看到很多企业推出的产品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而且整个产品的发展趋势,比如冰箱在往大的方向走,从功能再往多功能方向走,再往智能化的方向走,这几个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了。(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