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为实!海尔的牛逼从“互联工厂”开始

2015-02-03 08: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2014年谈转型最多的企业中不得不提海尔,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提出的“智能互联 人人创客”等一系列“神理论”以及海尔裁掉万名中层人员的举措都为业绩津津乐道。

QQ截图20150203084356

  谈论海尔的言论很多,不过作为媒体人,由于自身不才和对海尔的不甚了解让记者总觉得其有种高处不甚寒的感觉,张瑞敏著名的“创客”理论也让人有种琢磨不透的虚幻感。

  就在不久前,中国家电网记者有幸参观了沈阳海尔冰箱工厂,当海尔打造的这一全球互联工厂真实的呈现在眼前时,对于海尔这家公司的伟大和前沿之处有种灵光闪现间的顿悟。

  沈阳海尔冰箱工厂于2013年11月份投产,一期设计年产180万台两门三门冰箱,未来扩充后可达到300万台中高端冰箱的生产能力。

  该工厂是践行海尔互联网战略、满足用户最佳体验的工厂标本,集合用户、智能制造专家、信息化专家、自动化供应商、模块供应商等参与产品、工厂设计交互的生态圈。

  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沈阳海尔冰箱工厂实现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前台用户与工厂、工厂与后台等多个环节的智能互联互通,工厂与前端的研发、个性化订单以及后端的物流连接起来。用户的个性化产品订单直接可以下单到工厂,工厂会自动匹配订单需要的门板、箱体等部件,自动完成整个产品的生产。工厂与用户形成了无缝对接,真正的“无人工厂”也莫过于此。

  例如工厂中的内胆模块加工工序、门体自动化生产线等,每一个工序都有实时的数据体现在设备管理系统里,系统根据用户的下单自动排产,而传统工厂里是依靠人工排产。这套系统叫做iMES系统,它同时对用户、员工以及模块商的数据生产数据进行实时管理。整个工厂变成了一个智能制造执行系统,而员工的角色转型为机器的管理者。

  沈阳海尔冰箱工厂的负责人介绍,在工业4.0时代,提出智能制造,从用户出发实现个性化生产,其核心就是要建立互联工厂,实现大规模订制生产。互联工厂以用户为中心,与全流程实时互联互通,互联工厂的目的是实现产品高品质、上市时间缩短、增加灵活性,而传统以大规模制造为基础的工厂模式下,这三者是矛盾的。

  该负责人说,传统工厂内部的三个平台体系——制造平台、用户交互平台、研发平台是串联的关系,而在互联工厂的生态圈里,现在三者是并联关系。所有的平台与环节都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同时所有的平台之间又是互联的关系。

  那么,如何理解互联工厂对于海尔“人人创客”内涵的演绎?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家电网,“人人创客”的内涵就是要把自己当成整个公司的主人,整个公司各个方面的创新和改善都能够给公司带来利益(盈利提高、成本降低等)。对于海尔的互联工厂而言,员工要以主人翁的心态经营工厂。从小的方面无论是一个工装车的改善、还是一个操作流程的更新,都能提高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只要每个人都是这种心态,那么从工厂到公司,就能持续优化,不断进步。

  目前,海尔已经成功打造了四大互联工厂,除了沈阳海尔冰箱工厂外,还包括青岛海尔热水器工厂、郑州海尔空调工厂以及佛山海尔洗衣机工厂。

  不过,在海尔的互联工厂里,所能满足的用户需求目前还只是渠道商的需求,如果互联工厂终有一天能做到直接与终端消费者的需求无缝对接,它的工业4.0精神会更显厉害。

  在海尔的内部,“智能互联 人人创客”的内涵也许还有更博大精深的体现,互联工厂也只是从制造端体现出来的一个层面,记者的感触是,在看到张瑞敏的“神理论”有真实的呈现后,才恍然理解它作为一家优秀公司的伟大之处。可能这些远远不够,对于外界来说,海尔应该还有更多“剥丝抽茧”值得了解一番内涵。(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