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机市场稳步扩张 产品结构深度调整

2015-01-28 17: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当家电行业整体增速回调之时,吸油烟机仍然是增长最稳健的细分行业。在家电行业消费升级的主旋律下,油烟机消费的高端化趋势进一步深化,产品结构也迎来了深度调整。

  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2014年我国家电市场的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抑制,不过吸油烟机市场依然保持了稳步扩张。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90亿元,同比增长10.2%,市场增速好于大家电市场。

  从整体上看,国产品牌占据了油烟机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其中老板电器以21.6%的零售额市场占比领跑行业。

  在油烟机市场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油烟机的产品结构也在进一步调整,最明显的趋势是向“高大上”发展。

  在家电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油烟机市场的最显著变化是整体市场均价提升,高端市场持续升温。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吸油烟机市场均价为2553元,较2013年提高10%,4000元以上价格段的产品份额明显扩张。

  对此,各企业纷纷加大高端市场投放力度,品牌竞争不断加剧。中怡康数据表明,在2014高端吸油烟机产品排行前10品牌销售量占比中,老板电器以49.75%的占比,稳居行业第一。

  “大”是油烟机产品结构调整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在购买油烟机时,75%的消费者认为大排风量是必备功能。为此,大吸力油烟机受到消费者的持续追捧,17m3/min及以上的大吸力油烟机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35.3%。

  围绕着大吸力市场,中外油烟机品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1—9月,在大吸力油烟机市场,老板电器的占有率达到56.6%,牢牢占据大吸力市场的头把交椅。

  从不同品类看,2014年欧式油烟机的市场占比达到59%,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并且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强化:62%的消费者表示倾向购买欧式机。在欧式机市场,老板电器也以26%的零售量占比牢牢占据了领导地位。

  此外,燃气灶和消毒柜市场在2014年也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燃气灶零售额为180亿元,同比增长7.4%;消毒柜零售额56亿元,增长3.1%。在这两个品类上,老板电器也成为了销售量、销售额的双冠王。

  中怡康预计,2015年厨卫电器整体市场将维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油烟机市场较为乐观,预计将保持13.2%的增长。另外,吸油烟机产品结构调整将持续,而从本月正式实施的《吸油烟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在规范市场的同时,也将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行业洗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