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王柱小:智能家居不能偏离生态路线

2015-01-27 16: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高端家电市场逆势上扬,正推动着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万和把握住了这一契机:1月21日,第六届高端家电“红顶奖”在北京揭晓,万和夺得燃气壁挂炉品类“红顶奖”,成为该品类唯一获奖品牌。

  会议现场,万和热能科技拓展中心总经理王柱小在接受了中国家电网采访时说,虽然目前家电业高端化趋势明显,“拼高端”的品牌很多,但万和很有信心打赢“高端仗”。

j12_副本

万和热能科技拓展中心总经理 王柱小

  万和强大的制造系统是万和人“决胜高端”的信心源泉,“目前,万和有七大制造基地,分别承担着不同品类的制造,从工艺、生产、研究到产品开发,在整个的大制造体系涵盖下,我们有了规模制造下的成本优势。所以万和在做一些高端产品的时候依然会有相对较高的性价比”。

  据了解,万和身处的热水器行业,正面临着节能、智能、安全、健康的发展大趋势,在用户越来越注重体验的当下,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才会更有市场。王柱小认为,燃气热水器作为以燃气为能源的加热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定制”的过程,对于消费者来说,任何一种热水的终端使用产品,包括花洒、水龙头、浴盆以及厨房用的热水,都有消费者的个性化使用需求在里面。

  在此方面,万和将着重做好两点。王柱小介绍称,第一点,是如何去发现需求、满足需求;第二点,是怎样和消费者一起把“体验与沟通”建立起来。“实际上我们现在打造的体验是两个层级,第一个就是产品功能所带来的体验,比方说热水要恒温、不会忽冷忽热,出水量大、能够很好地响应使用环境等,还有就是热水器美观漂亮等等,对于高端智能家电的功能来说,那些消费者所关注的要素和属性是很重要的。其次,我们发现,在高端家电领域的消费群体还有对产品节能、环保、使用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的外在体验。这是我们燃气热水器产品在努力的方向,也是万和的竞争力”。

  谈及万和未来的产品线规划,王柱小表示,万和现在最关注的第一是节能,解决燃气加热设备在消耗燃气的过程当中的两个挑战:一是更高的效率;二是更低的能耗。第二是智能,智能就是解决本身人机互动的这一智能初级阶段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转化的一个升级过程。第三是更低的排放。目的就是解决所有消费者在功能体验和外在体验这两个层级的问题。

  在低排放方面,万和未来还会坚持生态路线、制造环境友好型产品,智能家居、舒适家居永远离不开消费者最根本的感知,包括内在的功能和舒适性,以及外在的人们在舒适生活状态下对蓝天白云等环境友好的渴望。我们呼吁,所有的家电企业做产品的方向都应该是越来越多的走生态产品路线。而这个生态产品指的是全寿命周期状态下的,包括从生态的设计开始,一直到使用的过程中,最后到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可回收、循环再利用等,仅以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是否环保来衡量,显然是不够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产品全寿命周期的生态设计理念。(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