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迎更新换代高峰 红顶奖引导消费升级

2015-01-21 14: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对我国家电行业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方面,告别政策红利、回归市场本性的家电行业,正在经历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的阵痛,大部分家电产品销售量增长缓慢,其中大家电行业深陷负增长困境。另一方面,高端家电市场逆势大涨,推动家电产业升级和转型。

  1月21日,2014-2015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海尔、美的、海信、长虹、奥克斯、老板、方太、万和、四季沐歌、A.O.史密斯、博世、西门子、夏普、LG、索尼、松下、惠而浦、伊莱克斯等国内外行业主流品牌悉数到场。会议发布了《2014高端家电消费者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我国家电行业,特别是高端家电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出现的新变化进行了分享与剖析。

  同时,会议还揭晓了第六届中国高端家电红顶奖获奖产品,包括黑电、白电、厨卫电器、生活电器与个人护理电器在内,共21款产品荣获了红顶奖,另有32款产品获得红顶奖提名。

1

红顶奖颁奖盛典现场

  家电市场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

  2014年,我国家电行业增速集体回调,大家电行业则陷入负增长泥潭。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我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规模为1.3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冰箱零售额758亿元,下降6.8%,洗衣机零售额531亿元,微增0.7%,吸油烟机269亿元,增长10.1%,增速也呈现出放缓势头。

  尽管行业基本面不如人意,但家电消费升级态势仍保持良好,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同一时期,多门冰箱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49.4%,滚筒洗衣机和欧式吸油烟机的增长率分别为11%和15.5%。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虽然家电行业面临诸多困难,但仍处在发展期,每年都会有一定的更新换代需求以及新婚的刚需。

  《报告》针对家庭月收入15000元以上的人群进行了高端家电消费偏好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三成受访者表示半年内有购买高端家电的打算;51%的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是基于更新换代需求,而新居装修和结婚用途的消费需求分别为35.4%、18.7%。

  对于高端家电带来的高品质生活享受,消费者也愿意为之支付高价格。《报告》表明,66.2%的受访消费者愿意接受8000—15000元的电视,57.4%的受访者愿意购买6001—10000元的冰箱,53%的人愿意为一台高端洗衣机支付5001—8000元,对于一台空调柜机,有四成的受访者能够接受8001—12000元的价格。

  我国家电市场进入更新换代为主的新消费时期,消费升级衍生出来的高端家电消费需求正成为家电行业最大的红利。中国家电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预计,市场需求动力不足将在2015年延续,但消费升级将继续成为推动家电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消费升级倒逼家电业转型升级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价格已经不是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最为核心的指标为功能,占比为76.2%,其次是品牌与服务,占比分别达到54.2%、45.5%。

  针对产品功能,消费者对高端家电不断提出新的使用诉求。例如,对高端冰箱,消费者除了关注节能环保、保鲜技术和风冷无霜外,对变频功能、杀菌除味的关注度也分别高达30.3%、18.7%;对高端洗衣机,消费者不仅要求洗衣机节能省水、大容量,还希望产品本身具有自清洁和除菌功能;消费者对高端空调智能化属性的关注度达到了50.3%。

  为此,家电企业围绕这些新需求进行了大量创新,这点在本届红顶奖的申报产品中就有非常深刻的体现。

  智能化是本届红顶奖获奖产品的突出特点。海尔BCD-800WBCOU1博观智慧窗冰箱,融入了“人感互动、光感调节、自感变频”等创新科技,当用户走进冰箱时,冷藏室内光源会在一秒钟之内逐渐变亮,光源柔和而不伤眼,冰箱门也会变成透明状态的智慧窗,让里面的食物一览无余,产品设计智能且人性化。西门子LS65S955TI侧吸式油烟机,内置的智能运算器能自动累计吸油烟机使用时间,并自动提醒用户需要给吸油烟机“清肺”。夏普KI-CE60-W空气净化器,具有语音提示功能,可以“告知”用户当前室内空气状况,还可以向用户发出维护、保养语音提醒。

  健康是时下家电市场又一大消费热点,据此,博世WAE242691W滚筒洗衣机专设除菌液料盒,先除菌再洗涤,满足用户对健康洗涤的需求;美的尊行YA100空调柜机,搭载先进的IFD高效集尘技术,可高效去除PM2.5;A.O.史密斯的EWH-E9电热水器,具有主动保养提示和内胆自助清洁功能,既保护内胆,又让洗浴热水更洁净。

  海尔空气魔方,则是海尔小微创客团队通过京东众筹这一互联网新模式而组织生产的模块化空气解决方案,这代表了家电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对产品研发与生产模式创新进行的积极探索。

  消费者的新诉求,客观上要求家电企业进行技术、产品与研发模式创新,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姜风强调,这一时期正是抓产业调整的机遇,企业不能再以规模拼市场,应以创新为驱动力,抓质量、练好内功。

  红顶奖引领高端家电消费潮流

  家电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开启了加速度模式,不断向高端市场渗透。红顶奖作为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内唯一的高端家电产品类奖项,自然而然地受到了中外家电品牌的激烈竞逐。

  与上一届相比,本届红顶奖新增了个人护理、熨烫护理、音响、燃气壁挂炉、灶具、智能尚品等新品类,从而扩大到5大类、21个细分品类。红顶奖的申报产品数量也再次刷新了记录,由企业自主申报和其他机构推荐的高端家电产品超过160款。另外,中外品牌申报红顶奖普遍更加积极,而iRobot、大宇、博朗、LAURASTAR、XTZ、BOSE等外资品牌也踊跃申报。

  根据红顶奖评选标准,获奖高端家电需要是在技术、性能、外观、节能环保和使用体验上均为行业领先且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产品申报的门槛不可谓不高,”与会的某企业代表感叹,“但是这个奖项不能不申报,因为它不但是对产品本身技术与工艺水平的认可,更是对品牌高端地位的肯定。”

  “红顶奖不是红点奖,也不是IF设计奖,”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红顶奖是要反映出高端家电领域的消费趋势,同时也要引领高端家电的消费潮流,这种作用正逐步被大家认可”。

  事实上,已经连续举办六年的红顶奖,其本身也在不断地完善。据了解,红顶奖评选包括线下消费者问卷调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三个环节,其中线下消费者调查所占的权重为30%,网友投票占30%,专家评审占40%。本届红顶奖网络投票还邀请国美在线作为合作伙伴,扩大了投票的覆盖面,提升了投票的代表性。多位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种组合式的评选方式,能够保证评选结果公平、公正且专业。

  此外,红顶奖组委会还组织策划了包括“红色正能量”公益活动、品牌推广与提升交流分享会、寻找魅力“圆”素互动活动、红顶奖主题海报创意大赛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活动,以便让红顶奖贴近市场、贴近生活、贴近消费者。

6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我们还将通过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扩大红顶奖在目标消费群体中的影响,让红顶奖成为消费者选购高端家电的重要参考,”吕盛华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