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方太如何做到1.5亿?阿里系操盘手专访

2014-12-03 11: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双十一”期间,方太电商创造了1.5亿元的销售额和6万台的销售量,同比去年实现翻番,增长幅度远超天猫整体销售增幅。

  今年是家电行业线上市场竞争最为惨烈的一年,部分家电产品的价格比历史最低点还要打了八折、甚至六折,一贯走高端路线的方太并未跟进价格战,那么1.5亿元的销售额和6万台的销量是如何实现的呢?

  12月1日,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了方太“阿里系”(天猫、淘宝平台)负责人曹运慧,以期找到问题的答案——“双十一”方太1.5亿销售额中,阿里系团队创造了1亿元。

IMG_0125_副本_副本

方太“阿里系”负责人 曹运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每年最大的电商销售井喷期,不做好充足的准备是不行的。今年,已经是曹运慧第四次经历“双十一”,他说,方太的“双十一”准备工作早在今年7月份就已启动。

  7月,方太开始全面备货。为了冲击今年的“双十一”,方太准备了8万台货物,根据阿里巴巴方面往年的监测数据和其对今年的预测,方太公司按照要求将这些货物分别运往菜鸟物流体系的数十个库房中。

  8月,方太天猫旗舰店的页面改版工作启动,相关页面的策划、设计和切换工作在此月份完成。

  9月,方太配合“双十一”的营销活动在几大门户网站、社会化媒体和自媒体中大规模展开。同时,手机游戏、“一棵树”公益活动、产品推广等活动也先后启动。

  10月,对客服的培训工作启动。据了解,方太阿里系的人员设置主要为运营、客服、物流等,“双十一”期间,方太向阿里系特别调配了过百人的客服团队。曹运慧称,这100多人并非都是天猫系统的客服,因此方太方面安排了电商培训人员对这些客服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以保证他们能够在11月1日投入工作。

  “充足的准备是我们今年实现高增长的重要原因,备货、推广、客服,在多年经验累积的基础上,每一项工作我们都准备充分、及时,甚至超前”,曹运慧认为,方太电商“双十一”大捷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分工非常明确:营销、广告引流量、客服和页面提升转化率、备货等等都有专人负责,并且都有plan A和plan B等多项方案。

  2014年,方太电商销售在整体销售额中的占比预计将达到20%,去年这一数字为15%,而未来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0%。

  今年“双十二”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速?明年电商是否又将是一个丰收年?曹运慧对此持乐观态度,但他同时也表示,电商的“活跃度”已经不如从前。

  他口中的活跃度指的是网上活跃的消费者数量。目前的电商消费群体业已成熟,在天猫、京东等大平台多年的消耗下,活跃客户的增速已经明显后劲不足。

  “双十二”即将来临,虽然这主要是针对淘宝集市店(有别于天猫旗舰店、专卖店)的节日,但曹运慧和他的同事们依然不敢掉以轻心,方太方面依然是准备充分,但对于“双十二”以及阿里系而言,光是方太以及“方太们”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曹运慧认为,未来,甚至未来的未来,阿里系至少还应在两方面有所努力,一是,统一的客户体验;二是,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方太很重视客户体验,但并不是淘宝上的每一个商家都注重,不同的商家给出的客户体验是不一样的,我认为这方面,淘宝应该提供统一的培训和指导,以帮助更多的商家提升用户体验;另外,阿里方面在对假货的打击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力度还不够,假货对客户而言是一种伤害,对品牌来讲,也是一种伤害,而且,说到底,最终也必将伤害平台”。(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