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能家电三问:平台、角色、使命

2014-11-07 17: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近期,我国家电行业陷入深度调整期,增幅显著放缓。在此背景下,家电制造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纷纷加大了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 11月5-6日,2014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浙江宁波召开,吸引超过600位家电及相关产业技术负责人参会。

  而在家电智能化浪潮下,今年的技术大会凸显了全新的智能家电主题,以奇虎360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参与了此次会议。

  针对“家电智能化”等话题,会议现场,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了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创新研发总经理王晔。

IMG_4239_副本

海尔 王晔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家电行业、特别是白电行业整体表现平平,据中怡康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白电市场表现平庸,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冰箱洗衣机空调零售量同比分别为-9.1%、-3.6%、-0.6%,零售额同比分别为-3.2%、1.2%、-0.5%。

  其实不仅家电行业,我国整体经济运行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王晔认为,不论是在快速增长期,还是深度调整期,对企业来说,都意味着新的机遇。

  “家电行业正处于高位调整,跨界颠覆成为常态,海尔的颠覆,就是要实现企业平台化转型,把海尔大平台转化成小微公司。”王晔说,这些平台的尝试,既包括智能家居的U+平台、研发的HOPE平台,也包括采购、营销等各个方面的平台,这些平台都是基于用户资源所构建的。

  为什么一定要搭建平台?

  以智能家居为例,王晔表示,在海尔的智能家居战略布局中,U+是最重要的一块,“当我们提到智能家电时,通常只会想到某一个智能家电硬件,但事实上,没有平台,所有的智能家电硬件都无法独立的存在——哪怕是最基本的控制和设备的互联,哪怕是应用、内容或者售后,单纯的硬件都运行不了,而是需要平台的支撑”。

  而且海尔的U+平台还将衍生出很多的硬件,据了解,2014年,海尔U+平台衍生出的硬件就接近百万级别。

  但王晔同时表示,目前全球的智能家居平台有很多,未来这些平台一定会相互整合。目前智能家居平台有上百个,较为知名的,美国有,欧洲有,中国也有。每个平台都会根植于自己的诉求,因此出发点是不一样,其未来的发展路径也有区别。

  换句话说,现在将美国的平台直接拿到国内,也许并不一定适应,用户体验和给用户的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平台的整合是一定会实现的,但由于可影响的因素很多,诸如市场的推动,有爆发点、有痛点产品的挖掘等等都会极大影响整合进度。

  但是海尔在国内外平台中无疑是走的比较领先的,因为海尔提供的不但是软件,还有硬件,单纯只提供纯软件,解决不了技术问题,解决不了生态圈,解决不了服务和体验,所以期望单纯依靠所有内容都围绕纯软件平台显示是不现实的。

  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谁是核心?

  王晔认为不能从这个角度看待问题,因为现在的传统意义上的家电和未来家电一定不是一个概念。

  传统家电与未来家电的外延和内涵是不一样的,未来家电不存在软、硬、内容和服务的区分,因为这些共同的共同体才是未来家电。

  目前,大家都在走智能家电之路,但是每家企业的切入点不一样,有的以互联网企业切入,有的以传统企业切入,有的通过电信切入,有的通过小硬件或者中间件来切入,所有这一切切入点都有各自的优势。

  海尔的优势体现在,海尔能够看到自己应该迅速加强在哪些方面的能力来完成自己的生态圈的建设,“未来还有很大变数,但我们对自己的发展极有信心”。

  智能化将成为家电业走出颓势的最大法宝?

  虽然如此,但是智能家电要想将家电行业拉出目前的颓势依然不太现实。智能家电是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唯一方向,但这并不代表,未来家电产业在中低端产品就没有发展空间。王晔以手机产业为例,时至今日,非智能手机的占比依然有四分之一的非智能机。

  他认为,智能家电发展到今天有了自己的方向和发展规律,同样的,传统家电也有自己的规律,短期看,依靠智能家电产生新的增量空间,效果不会迅速显现.

  家电行业要想走出深度调整期,智能家电不一定是唯一的因素。在技术大会上,诸多专家的演讲还涉及到设计、材料、环保等方面,王晔说,这些方面也完全有可能助力家电行业实现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