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进入深度调整期 市场容量预计略低去年

2014-11-07 12: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2014年空调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整体市场容量或将低于2013年。

  11月6日,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会议上,海信科龙副总裁王志刚发表题为《2014家用空调技术发展动态及方向》的主题演讲。王志刚指出,今后几年,国内空调整体消费规模大致会维持在2012、2013年水平,而随着节能惠民政策的退出、APF标准实施带来的成本上升,预计2014年行业市场容量将略低于2013年。

空调分组

2014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 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

  “今后几年空调行业的主要工作将会集中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更新、核心技术掌握和满足多样化需求等方面,中国空调行业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

  国内靠变频、电商

  但王志刚同时表示,目前国内、国外市场依然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国内市场方面,在城镇一户多机以及旧产品更新需求、农村家庭的普及性需求的推动下,国内市场依然具有持久的成长潜力,据中怡康测算,2012-2016年,空调市场将保持10%的复合增长速度,较整体家电增速要高4-5个百分点。

王志刚

海信科龙副总裁 王志刚

  另外,变频空调增速明显、电商发展迅猛也为国内空调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迅速扩大,预计2014年将超过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接近8%。电子商务强势逼宫传统商业,新业态的出现伴随着旧业态经营举步为艰;一般情况下,新业态五年会分割旧业态近30%市场 ,目前电商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前2年,旧业态将跟随浪潮而变,如连锁、百货也在同步大力发展电商。

  国外靠新兴市场

  国外市场方面,出口规模正在逐年增长之中。 从出口近几年的规模走势来看,北美、欧洲传统市场保持稳定的规模,中东、亚洲、非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由于人口和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随着各地对环保要求、能效门槛的不断提高,出口产品往环保冷媒、高能效等方面快速发展,产品标准不断完善和成熟。同时,由于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成本上涨,产能逐渐从中国往东南亚、中南美、非洲转移,中国散件出口规模不断加大,对于产品设计的制造效率、维修便利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志刚认为,未来新兴市场的空调出口潜力无限。据产业在线测算,2009年-2018年,空调行业出口市场复合增长率分别为,北美3%、欧洲3.3%、亚洲4.3%、非洲15%、拉美6%、中东6%、大洋洲2%。

  另外,全球商空市场正式进入“黄金期”,王志刚援引华景恒泰方面的分析称:预计2013年、2014年是进入该领域市场的黄金期,2017年,中国家用空调品牌国际市场占比将达到15%,成为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后起之秀。

  此外,王志刚还对空调行业技术发展动态和技术路线分析进行了讲解。

  据了解,此次会议参会人数超过200人,除海信、美的、海尔、奥克斯、格力等整机厂商外,空调上下游相关企业也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设置演讲议题11个,题材涉及压缩机、变频技术、美国空调能效标准、涂料技术、空气净化技术等多个方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