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毛宏建谈智能家电:不讲昙花一现的故事

2014-11-06 16: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11月6日讯】2014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于11月3-6日在宁波召开,智能技术是本届大会探讨颇多的议题,美的智能家居研究院院长毛宏建在本届技术大会上就带来了相关的主题演讲。而中国家电网记者在此期间就智能家电的一些问题对毛宏建做了深入专访。

  毛宏建认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智能家电发展还存在两大问题,第一是用户体验做的还不够好。第二是存在网络环境统一的问题。

IMG_7038

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 毛宏建

  智能家电给用户的价值是什么?

  “智能家电现在过热,美的推出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后,期间一直没像其他企业一样再推后续的东西。因为美的有很大的顾虑。”毛宏建说。

  美的顾虑的问题也正式目前全行业存在的问题。毛宏建说,企业把所有的设备都连接到网络后,对于消费者的价值究竟是什么,没有考虑清楚,站在用户角度,很多场景都没想清楚。

  例如冰箱内食物的健康管理,目前技术上还达不到这点。比如在冰箱里放一颗白菜,从1天到15天,技术上能识别出来吗?用什么方式?相关的技术都还不成熟。也就是说,现在的传感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基础技术,以及不同家电品类之间能否互动的技术还达不到。

  又例如企业鼓吹烤箱可以做到烹饪各种美食,但恐怕做出来的东西用户不敢吃。事实上,很多技术的过程都需要完善。智能家电在推进的过程中,有很多现实的问题事实上还解决不了。

  企业对智能家电前景和蓝图确实描述的很好,但真正在解决这类场景过程中的方案还不成熟,这就意味着,如果企业强行推出相关产品,消费者买回家就是鸡肋产品,也就是说在用户体验上满意度不够。

  还有缺乏杀手级应用。比如烹饪出来的东西是否就能达到很好的口感,这也不一定,也是用户体验满意度低,那么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产品就是昙花一现。

  现在企业所推出的智能家居平台或系统,也只解决了一个问题:连接,可能也有一定的管理和控制能力,但还谈不上成熟或者有什么好的消费体验。唯一在控制上相对比较成熟的,是Google花32亿美元购买的Nest系统,因为Nest系统是把市场细分了。实际上Nest系统是对家用空调产品做了管理,相对场景和控制模式比较成熟,所以它成功了,但Google目前再也没有推出新的成功的产品,是因为再也没有哪个产品可以实现像空调这么好的应用场景。

  还有第二个问题,网络环境的问题。在中国体系上网都不是专线,是拨号上网,拨号上网最大的特点是IP地址是变的,所有欧美日体系建立的以IP地址为寻址的连接方式,在中国不适应。欧美体系IP地址足够大,可以给每个家庭分配固定的IP地址,这一点中国做不到。

  中国跟欧美发达国家的网络架构的区别,决定了任何一个在单一体系下思考的产品会有水土不服现象。

  美的集团智慧家居的深层思路:不讲昙花一现的故事

  “在这些问题上美的思考的比较谨慎,虽然在3月份美的发布了整个智慧家居战略。”毛宏建继而谈了美的集团对智能家电的一些思考。

  “我们为什么发布智慧,而不是智能,一字之差区别很大。我们认为家电和家电之间建立的互动,这才是进入智慧阶段;智能更多强调的是个体,家电本身的聪明程度。但一个家电再聪明没用,而一个设备群体在一起互动的时候,才称之为智慧。”毛宏建说。

  如何赋予整个家庭设备人的思考模式,这才是美的想定义的智慧家居。所以美的发布战略后,外界可能看到再没有后续的东西出来。

  毛宏建说,美的已经能把旗下30多个家电品类全部连接起来,但是美的思考的是连接起来后对消费者的价值在哪?只是为了让消费者拿着遥控器来控制?但正如董事长方洪波说的,也不是没有这样的需求,但对消费者而言这是昙花一现。这不是美的要做的事情。

  毛宏建介绍,美的通过打造“空气智慧管家”、“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慧管家”和“能源安防智慧管家”来实现智慧家居战略的落地。

  空调的场景已经很成熟,目前“空气智慧管家”已经发布并落地。而关于其他三个管家,美的还有一些考虑。比如营养管家,涉及到冰箱、烤箱等厨电产品,但这个营养管家比较复杂,不仅仅是解决设备间的问题,还要解决外延的一些东西。

  水管家,这涉及到对居民使用的水质进行监测,但一些真实的数据是否公布又涉及到公共安全问题。而能源与安防,势必涉及到隐私。

  “无论是政治环境、舆论环境、产品本身环境、用户环境等,对于智慧家居战略落地而言还未成熟。”毛宏建说。

  在这样的前提下,美的已经开始做M-smart的各个子系统,并将于2015年逐步发布,每个子系统会列入到对应的智慧管家系统的子集。等时机成熟,对子系统再做整合,那么完整的智慧关键就可以对外发布。

  毛宏建最后表示,目前在智能家电的领域,还谈不上谁是领导者,虽然企业描述的故事很动人,但大家面临的问题都是一致的。对企业而言,最关键的还是要考虑清楚智能家电或者智慧家居对消费者的价值是什么?如果在产品远未成熟的阶段急于推出市场,最终还是会被用户抛弃。在当前的环境下,将每个单品的智能化发挥到极致、用户体验做到最佳,更切合实际。(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