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沈海寅:家电智能化向前冲

2014-11-05 18: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家电的智能化要向前冲,机会多于陷阱,无论如何,错失机会的代价将是巨大的”。

  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电技术大会上,智能化成为最重要议题之一,奇虎360副总裁沈海寅做了“互联网企业如何看待智能家电”的主题演讲,会后沈海寅接受向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

沈海寅

奇虎360副总裁沈海寅

  站在颠覆者的角度思考

  从用户出发做智能家电,是沈海寅给出的答案。比如空调不再是一个具备制冷制热功能的电器,而是要根据用户需要,提供一个舒服的温度和湿度 、以及洁净的空气环境。冰箱不再是储藏食物的大盒子,而是提供新鲜可口的食物。

  从产品功能定位的颠覆带来的是企业经营思维的转变,将产品变成服务、将功能变成体验、将用户变成粉丝。

  对于目前家电行业智能化的进展,沈海寅认为,现在大家都还在摸索阶段,还没有一家在智能化方面有很成形的东西。家电企业进行智能化有两种路径,一种是有足够的用户等资源积累的企业,如海尔、三星等,可以自己搭建平台,另一种是利用开放平台,将自己的产品融入到第三方平台。这些平台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就像其原来的零部件供应商一样,也是供应商、服务商的角色。

  现在提供这种平台服务的也不少,如何找到合适的平台?沈海寅表示,找一个靠谱的合作平台很重要,可以从三个角度选合作伙伴,第一要在互联网行业有足够的技术积累,第二要相互信赖,才能走得更远,第三,双方在各个合作层面的互相了解,而不能是“鸡同鸭讲”。

  智能家电 安全第一

  “目前,家电的智能化还处在初级阶段,实现了产品与外部的互联互通,但这种互联互通相当于打开了一扇门,也成为外部入侵的方便之门”沈海寅对中国家电网记者说。

  现在一些智能家电的数据传输比如机器序列号等都是用的明文,没有加密,这很容易被黑客攻击。贝尔金(Belkin)智能家居产品就被曝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安全企业的研究人员建议用户停止使用Bekin WeMo系列产品。

  智能家电的安全风险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涉及人身财产的安全,另外就是隐私安全。对于智能家电时代安全的重要性,沈海寅做了一个假设,如果一个入侵者远程操控用户家中的烤箱或其他电器,可能会引起火灾导致生命财产的损失。

  据了解,国内厂商对于智能家电的安全关注不多。“这个对360来说也是个挑战,” 沈海寅坦言,“因为家电产品的品类很多,有用CPU的、有用单片机的,产品的硬件架构差异很大。”

  沈海寅介绍,针对智能家电可行解决方案主要是两个方向,可以通过安全路由器对宽带的出入口加以保护,构建家电网络防护墙,另外就要针对每个智能单品的安全防护,避免先天性的缺陷。这些安全防范措施要在产品的研发阶段就要考虑,做到防患于未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