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2014消费电子展新亮点:3D打印技术

2014-09-08 10: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在2014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览会(以下简称IFA展)上,3D打印技术展示区成为新亮点,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的注意。

3d打印4

IFA2014消费电子展新亮点:3D打印展区

3d打印1

IFA2014消费电子展新亮点:3D打印机

3d打印3

IFA2014消费电子展新亮点:3D打印展区

  电影《十二生肖》里有一个片段:成龙扮演的国际大盗获取了圆明园兽首模型的三维数据,远程传输到同伙电脑上,与真品完全一致的铜兽首赝品通过3D打印机复制成功。这正是当下科技界最前沿3D打印技术的艺术反映。3D打印相对于其他制造技术的独特优势会为许多行业带来设计、开发、生产和技术支持方面的深远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约40亿美元,相比2012年几乎翻了一番。申银万国研报称,未来3D打印在制造业中占比将达到2%,全球产业规模将达到2100亿美元。主要地区的大体分布是欧洲约10亿美元,美国约15亿美元,中国所占份额约3亿美元。

  目前国内3D打印行业仍小而分散,缺乏整合。存在短期影响被高估、长期影响被低估的趋势,3D打印有可能在将来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但是这种影响在短期尚难以看到。有专家认为,在我国,目前尚未达到做3D打印设备并能规模性赚钱的阶段。国际信息技术研究顾问公司高德纳(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全球3D打印相关技术仍需五到十年才能成熟,同时3D打印的高价位也令一般消费者难以接受。

  虽然3D打印技术产业化道路尚不成熟,但据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数据,未来几年,中国大陆3D打印市场每年将至少以1倍以上的速度成长,规模或将达到百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我国3D打印产业仍将加速发展,首先3D打印的成本会逐步降低,进口3D打印设备的价格有望明显下降。其次3D打印的材料会越来越丰富,除了传统的金属、石膏和树脂等材料,新的3D打印材料不断涌现,数量已从过去的100多种扩展到近1000种。而不少上市公司加大3D打印布局力度,亦将推动我国3D打印产业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