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 蔡莹

2014-08-29 14: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洗衣机的会议,跟昨天的空调一样,洗衣机我们也有一个非常完整的市场分析的报告,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只是把报告当中一些相应的观点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能够给企业一些启发,对企业下半年,特别是我们最好的金九银十的生意带来好运。

  今天我大概从八个方面,今年上半年1-7月份的整体市场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整体市场情况,很多企业我们也做了沟通,大家都感觉今年1-7月的整体市场的情况不是想象的那么好。但是,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销售量增幅1-7月2.58%,销售增幅2.57%,平均价格基本跟去年同期相同,下降的幅度0.05%。整体的销售金额是326亿,刚才主持人也说了,七八百亿。

  从整个洗衣机的品类来讲,三大品类来讲,大家可以看图,整体情况来看,全自动滚筒的销售情况应该是最好的,在整体市场的分类销售情况。再一个很多企业问,能不能说今年1-7月市场相对平缓的情况造成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大概列出了三个方面,就是普及程度相对比较高,消费者的认知程度也比较高,再一个更新的频率对比较低。在这三个基本原因的情况,我们感觉可能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因素就是从2014年1-7月的情况来看,整体市场没有创新吸引更新欲望的新产品的推出,应该说新品的推出很多,但是能够让消费者放心使用的产品,去采购,这种新的有一点革命性的产品应该说是没有。

  第二、高端洗衣机。从高端洗衣机,我们今年把洗衣机的定义定义在均价5000以上。从目前整体高端洗衣机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整体市场高端洗衣机依然处在一个上升的阶段,这是第一点。高端洗衣机的消费需求的增长在整个市场里面还是存在的。第二、从高端洗衣机的情况来看,我们分级别城市,洗衣机销售量同比增幅上来看,三四级城市的增幅,实际上高于一二级城市,这说明一个问题,高端消费和高端需求从一二级城市向三四级城市的传导速度在加快,三四级城市整个市场不仅仅是量的增长,同时也是消费产品结构的变化,也是消费水平提升的体现,这对我们高端洗衣机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推动的。第三、从整体情况分析,大容量的高端产品是今后发展的趋势。整个市场情况来看,基本上7-9公斤。第四、整个高端产品当中,一提到高端,大家马上想的就是洗衣机,实际上在目前整个市场,在全速涡轮的这个领域,高端产品和经济的领域在2014年1-7月也是非常明显的,这里面有很多好的地方。我们认为高端洗衣机的新的看法,高端洗衣机不等于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应该说高端洗衣机是包括全自动滚筒洗衣机。

  第三、洗衣量。今年的一大特点,从洗衣量来讲,同比增幅最高的是7-9公斤的,去年增长最高的是5-7公斤,销售占比来看,9公斤以上的销售增幅更加明显,这也说明大容量在整个市场上的变化。另外,行业特点实际上是两头大,除了大容量高端以外,比起很小容量,3.5公斤以下的洗衣机在整个市场同比销售也是增长的,这里面可能和消费者的需求细分有很大的关系。整个洗衣机市场可能有一些特殊的需求需要用一些用水量少,体积比较小的洗衣机实现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所以,从整个市场来看,这个特点也很有意思。从去年来看,9公斤以上的比例很小,但是今年1-7月9公斤以上,甚至10公斤,12公斤的产品也开始销售了,应该说在整个国内的城市级别的市场,大容量洗衣机的发展趋势还是非常好。

  第四、从级别城市的角度分析。整个一二三四级城市来看,包括空调在内,三四级城市的销售比例的增加,包括产品结构的变化是整个2014年家电生产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从我们找到的数据来看,三四级城市的销售量的增幅比一二级城市有明显的增加。第二个特点,高端洗衣机的传导速度在三四级城市逐渐加快,如果一二级城市在今年下半年整体市场是一个平稳状态,三四级城市比较高速的同比增长应该说是保障今年整体全年洗衣机市场规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从整个情况来看我们也发现,同样的产品可能在三四级市场的吸引力相对比较大,但是在一二级市场的吸引力相对比较见效,所以我们感觉整个的产品结构变化,一二级城市消费者更新换代动力不足是目前一二级城市市场相对平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五、国产与合资品牌。我们有国产品牌和合资品牌,应该说国产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份额,2014年1-7月和去年同期比差距不大。有几个认识,第一、合资品牌在整个销售额的占有比例上明显高于销售量的占有比例,而且这个比例大家可以看合资品牌在整个市场的销售额比例超过40%,它的销售量比例超过30%,应该说合资品牌在整个市场的利润保障第一是充足的,第二是稳定的。第二、从整个目前的情况来看,合资品牌在过去和国产品牌比较,占优的市场,合资品牌在三四级市场的占有比例也达到相对稳定的状态,应该说整个2014年合资品牌对整个市场的掌控,对单品利润的控制还是做的相当不错。这个也提醒企业,如何有效提高你们产品的单品利润和谈到效益是我们国产品牌未来必须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单品稳定的情况下,在单品上要获得一定的规模和效益,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六、品牌集中度,2014年1-7月,洗衣机的品牌集中度和空调是反向的,洗衣机的品牌集中度是离散的,2014年1-7月品牌集中度的离散的情况的原因可能有几种。第一种是可能有一些排行在前的品牌,因为品牌归属的问题和分散了市场占有率结构的调整,这是第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有些企业正在做产品竞争分析,更大精力投入到产品上,相比而言市场上投入的力度不足。第三、有些企业可能正在进行新的管理模式的融合,在融合过程中,整个市场占有率会有下降。但是,不管怎么说,品牌离散是2014年1-7月的一个特点。尽管2014年1-7月品牌离散度有所提高,但是整个市场更正最激烈的还是排行前十名的品牌,应该讲不管合资品牌集中度如何变化,整个市场排行十名以外的这些品牌压力是一样的,而且也是逐步加大的。

  我想2014年的整个市场,行业是非常关键的时间段9月。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有一些大的生产企业已经充分做好从产品,到研发,到整个管理模式的准备,我估计2014年9月以后,整个市场品牌集中度会发生一个明显的变化,会从品牌集中度的离散状态恢复到品牌集中度提升的状态,这是品牌集中度的变化情况。

  第七、价格变化。整个20141-7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价格的之差只是0.05%,应该说基本上持平,但是在相对基本持平的情况下,但是整体价格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应该说从5-7公斤的洗衣量段来划分,小于5-7公斤的平均价格是下行的,大于7公斤的平均价格是上升的。只是由于大容量洗衣机占的销售量的比例相对较小,这种大容量价格上升的情况没有最终导致整体价格水平的变化。但是,在整个分洗衣量的价格变化来看,应该说预示着今年的下半年和明年整个洗衣机市场价格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这一点也希望我们身边企业能够随时掌握客户对产品需求的变化。

  再一个一旦单品价格,单品利润的掌控为各个生产企业所重视,有可能对整个产品结构倒过来是一种推动和促进。所以,从我们现在分析的结果来看,2014年的后几个月和2015年整个洗衣机的平均价格水平可能会发生一个上行的变化。另外洗衣机和空调一样,坦率讲空调现在是靠天吃饭,洗衣机从我们把2013年1月一直到2014年7月的月平均水平拿出来以后,季度因素在整个洗衣机销售量的变化影响非常大,我们圈出来的三个圈,实际上都是去年的4月,去年的9月和今年的4月。在4月和9月这两个时间点上是每一年价格水平最高的月份。所以,我们想今年的9月份可能是决定整个2014年全年整体市场洗衣机平均价格走向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月份,这到全年报告出的时候应该有所体现。

  最后,把我们对2014年全年市场基本的走势的预测跟大家交流和分享。第一、我们感觉尽管有些机构2014年整体增长可能是负的,我跟金亮沟通,金亮说他1-7月国美的洗衣机成长30%,比冰箱还好。在不同看法的情况下,我们认为2014年整体市场规模应该与2013年相比基本持平,或者略有下降,这个下降幅度不会很明显。第二、由于上半年的情况,下半年可能整体市场的品牌竞争会更加激烈。由于这种激烈竞争,导致品牌集中度会有所上升。第三、产品集中度有所改善,大容量,高端产品成为关注的重点。第四、由于产品的特性差异,涡轮产品在高端化过程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在去年来讲并不是很明显,但是今年来看,由于这个产品真正好的技术在滚筒上的应用实际上很大,但是有一些技术在涡轮上的应用可能会好一些。第四点、第五点,三四级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高端化传导速度加快,形成新的高端竞争市场,整体价格水平将会略有提升。最后一点。最后一点,产品品质提升和新技术应用将成为洗衣机市场格局变化的主要动力,蜂巢式效应逐渐显现,我们认为2014年1-7月主要平缓的状态是没有吸引消费者更新换代欲望的新产品,这一点实际上是生产企业最关键要解决的问题。海尔今年推出了一种洗衣机,把洗衣球把赃东西洗掉,这是对我们今天这个主题健康是非常好的一个产品,而且这个技术我听说是世界领先,全球领先。我希望身边企业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用什么新的产品能够把消费者的消费欲望释放出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海尔背后有一个大的专家,我希望这次回去你给吕总带个话,对他的精益求精表示敬佩,希望他能够用更多的新产品引导我们的信息消费。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把整个报告一些主要的观点和内容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也希望身边企业下边年能够把整个洗衣机市场做的更加活跃,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