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洗衣机市场全景:平静中暗含风险

2014-08-29 14: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行业形势不容乐观”,近日,洗衣机企业在回复记者采访时大多“统一口径”。

  2014年洗衣机市场延续了2013年表现,增速进一步放缓。8月29日,在“健康智尚 洁静生活”2014年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消息称,2014年以来,无论从整体市场还是城市市场,洗衣机销售的增长均已放缓:据1-7月全国400多个重点城市监测数据显示,国内城市市场洗衣机累计销量1360多万台,同比增长了2.58%,销售额为32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2.57%。

1

  行业:更强调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行业疲软带来的压力可以通过转型或升级缓解,但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这种压力或许是致命的。

  2014年6月,浙江宁波洗衣机制造商——宝洁电器、丹鹤电器、波特兰电器同时宣布破产重组,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享受过不少的政策,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三大政策红利消失殆尽的今天,曾经在洗衣机商海中畅快遨游的中小企业,如今已是危机重重。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分析称,洗衣机产业表面看似平静,但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正在逐步加大,目前阶段,洗衣机市场整体销量增长不明显,曾经靠低端产品取胜的企业,未来的机会将越来越少,“整个行业又开始新一轮的淘汰赛,市场竞争更注重企业核心能力的比拼,那些不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压力必将越来越大”。

  而从目前市场来看,对新技术应用的能力已经逐步成为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

  2014年,是洗衣机市场新技术涌现的一年,而且主流厂商各有侧重:三星推出了明眸蓝水晶系列,采用智能精控减震技术、精准洗技术,能够全面感知洗衣信息;LG推出的19KG大容量洗衣机采用了速净喷淋洗涤、标准烘干和气冷烘干组合等技术;格兰仕新款UU变频滚筒洗衣机,采用4S酷洗变频技术;海尔最新产品“免清洗”洗衣机,采用自清洁技术,让洗衣机能为自己“洗澡”;帝度在今年主打“生态家电”,运用全新静音技术的洗衣机在运行时噪音仅有39分贝;美的滚筒凡帝罗1407系列,采用FCS快净智能系统,洗涤时间最高缩短1/3;西门子主打让洁净与柔护兼而并举的3D正负洗技术以及自感自调、自在省心的3D智能控制技术;CANDY推了出“活力舱”创新技术,能够确保洗衣效果,并避免洗衣粉液残留;在细分市场,2014年,松下推出了婴幼儿专用洗衣机,采用光动银除菌、95℃高温除菌、抗菌内筒、筒自洁防霉菌技术,全方位呵护宝宝健康。

  产品:高端平稳发展 大容量持续提升

  主流品牌对新技术的高度重视显示出高端产品的市场空间。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介绍,近几年洗衣机高端产品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比较明显的消费特征,高端洗衣机占总销量比例也逐年提高。

  另外,大容量洗衣机比例的明显提高是近几年城市市场一个非常突出的市场特征。据国家信息中心报告,2014年1-7月,市场上7KG以上容量段洗衣机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所占比重已经从去年同期的18.88%,大幅上升到26.18%,上升幅度近8个百分点;而其中9KG以上容量段洗衣机所占比重从1.53%,增长到2.17%。

  与此同时,洗衣机品类结构却保持了稳定。2010年后,滚筒洗衣机的增速要显著高于半自动波轮和全自动波轮产品,但进入2014年以来,滚筒洗衣机销量比例稳定,与去年基本持平:1-7月,滚筒洗衣机销售量占比为35.96%,与去年同期的35.95%的比重相比,仅微增了0.01%;同样,全自动波轮和半自动波轮的比重结构也与去年基本持平。

  蔡莹评价称,随着一些高端波轮洗衣机的推广,滚筒不再成为衡量洗衣机高端与否的重要标准,“选择滚筒还是选择波轮,更多依赖消费者自己的喜好”。

  渠道:2014年线上销量占比将超14%

  在洗衣机产品的购买方式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向电商平台。论坛上,奥维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1-7月份,洗衣机线上销售量达到193万台,同比增长30.2%,零售额25.2亿元,同比增长27.0%。

  而据奥维咨询预测,2014年全年洗衣机线上市场销量将达到213万台,同比增长43.3%,占洗衣机整体市场的14.2%。

  “第二季度是洗衣机传统销售旺季,而今年电商平台多个促销也推动了市场增长”,在分析今年洗衣机线上销售快速增长的原因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称:“另外,当前网络支付更加便捷、物流更加快速以及县级家电网购市场快速发展也推动了线上洗衣机销量的增长”。

  从线上品牌份额来看,今年以来品牌集中度有所提高。奥维数据显示,前五品牌的零售量份额合计已经超过50%,达到50.6%,同比增长5.8个百分点。“如今,消费者在网购洗衣机时,品牌观念更强了”,徐东生说。

  在产品品类上,消费者对滚筒洗衣机的认可程度和消费选择比例有所提高。奥维咨询监测数据,线上滚筒洗衣机的价格不断下探,认可及购买滚筒的消费比例有所提升,今年1-7月,洗衣机线上销量中滚筒洗衣机占比达到24.4%。

  消费:2014年仍有两大传统销售高峰

  除了线上平台的818、双十一、双十二等造节促销外,2014年下半年,洗衣机市场至少还有9月、10月国庆黄金周促销季、春节促销季两大传统销售高峰。

  论坛上,国美副总裁宋林林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健康智能洗衣机产品的普及,国美定于8月28日至9月30日举办“2014年健康智尚 洁·静生活健康洗衣机节”,制定了200万台大单采购计划,其中具有智能化健康功能的产品达到170万台,回馈广大消费者。

  宋林林介绍,在2014年过去的7个月中,国美洗衣机的销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23%,销售额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8.74%。预计2014年国美洗衣机销量同比提升21%,销售额同比提升25%。其中滚筒洗衣机销量占比将超过50%,销售额占比将接近70%。

  现在消费者对大容量洗衣机的需求越来越高。国美数据显示,滚筒洗衣机销售中7KG以上容量段的销量占比已达63.97%;而波轮洗衣机7KG以上容量段的销量占比达到46.20%。此外,现代家庭对儿童的健康成长的环境越来越重视,3.5公斤以下具有杀菌功能的洗衣机产品在细分市场也具有较高需求。

  大容量发力但特色小容量也备受欢迎、线上销售保持高增速但消费者更重品牌、新技术层出但产品品类结构稳定、市场整体平静但企业发展也暗含风险……共同构成了2014年我国洗衣机市场的全景图,形势日趋清晰,但更多的疑问又摆在了全行业的面前,与宝洁电器类似的企业如何度过寒冬?哪种新技术将成为最大赢家?线上高增速还能保持多久?还有哪些细分市场会得到开拓?答案也许是永远没有答案,但论坛与会企业均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并有企业表示,预计下半年,洗衣机产业就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