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

2014-08-28 15: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中国家电网共同举办的2014-2015中国空调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2014冷年中国空调市场发展情况。时间过的很快,我记得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在我们空调论坛上,我们对过去10年空调走过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对空调产业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一年转眼过去了,大家知道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我们国内经济受到外需的不振和产能过剩,以及房地产,以及我们政策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家电市场整体表现低迷,这样背景下今年我们的空调市场应该说在我们白色家电中是一枝独秀。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上半年我们空调器生产量8840万台,同比增长了16.2%。1-7月份生产量是1亿台,同比增长了14.67%。按照我们海关出口数据,上半年出口2890万台,同比下降了10.2%。1-7月份出口3220万台,同比下降了8.9%。按照这样的一个数字推算,国内市场上半年我们的投放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50万台,总共增加了950万台。1-7月份国内市场投放量比去年同期一共增加了1590万台,什么因素推动了空调行业今年的增长,今后是否我们还继续保持这样的一个增幅?

  分析各种原因,我认为首先是天气因素,去年夏末华东地区的持续高温,清空了渠道中的库存。今年同样是因为天气热的比较早,在市场节奏和天气的节奏,对空调生产有利,有利于我们的出货,这是第一。第二,普及因素,三四级市场的用户特别是我们的农村用户普及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相对冰洗产品,农村的消费能力和我们的用电环境不断提升,可以说是基本上达到了使用空调的条件或者说边界。农村市场的购买行为与天气,与气温的相关性现在应该是一个最高阶段。第三,一户多机的因素,空调不同于冰洗产品,一户多机,一室一机在城镇家庭十分的普遍,并且大有从卧室向厨房发展的一个延伸的趋势。一户多机的弹性,很大程度上也是与气侯温度因素相关性,敏感性更高。从宏观上来讲温室气体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导致了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也使得在全球范围内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对空调的需求,在时间和地域上变的更加不确定。这些因素使得空调成为相对最有市场空间的产品,这些因素之间也有着内在的关联,有一些是年度性的,有一些长期的作用。普及率低和一机多户,这样的需求在未来几年会持续发酵,温度气温是发酵的一个重要的效果。

  今年空调市场的兴旺景象鼓舞了我们行业的企业,从我了解到的情况,很多空调企业受到今年市场增长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有的企业正在调整未来的增长计划,同样的天不同的增长,尽管市场和生产呈现整体的增长,但在企业层面同个市场各自的增长各有不同。谁是市场增长的主要获益者,从我看到的情况谁是增长者?是这样的一些企业,真正转变生产方式做精品的品牌,是有突破性创新的产品,是实实在在提升质量品质的企业,是在营销模式上创新,跟上时代步伐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和产品才是我们这个市场增长真正的受益者。用产品的升级引领新兴消费市场,2014年空调市场最大的亮点就是制冷市场,海尔、美的、长虹、海信、志高等等,这些智能产品中有针对消费者需求痛点,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方案上的创新和进展,应该说在智能化上我们中国家电与世界同步。尽管相对其它家电白电产品空调市场空间最好,但是空调行业不能盲目乐观,毕竟空调市场对气侯的依赖过大,就是我们讲的靠天吃饭。同时,空调行业在发展中面临许多的压力和挑战,我们面对着严峻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劳动力资源结构上的不足压力,结构性不足的压力,这是制造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于空调国际市场上我们的品牌优势比较有限,近期在主要市场上我们的出口都呈现了负增长。就空调行业来说,我们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全社会乃至全球对我们的节能和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样的一个要求。空调有两个特征,一个就是家庭当中用电最大的产品之一,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制冷剂使用的化学品,不管是22还是什么,GWP都是比较高的温室气体。我们要深入的进行空调的节能,也要减少SFC类化学制冷剂对温室气体的排放,完成R22等制冷剂的淘汰目标。

  未来的潜在市场机会以及困难和挑战,都代表着新的发展机会,关键在于未来的发展之路怎么走。建议大家足够谨慎的对待扩大产能和放大产量的增长目标,有效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以创新求发展。当前互联网跨界冲击和流通渠道变革,也正在对各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现有的互联网网民6亿,移动互联网民4亿,微博用户12亿,微信用户4-6亿,支付宝用户3亿,不夸张的说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正在颠覆着各个传统行业,大数据时代企业拥有数据规模活性已经收集运行数据的能力决定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影响下,未来我们的家电该怎么样转型,如何借鉴互联网思维理念,如何进行营销模式的创新,这些都值得我们在座的各位去认真的思考。空调行业今后发展的动力,或者说我们增长的动力在哪里,对这个问题我希望今天各位来宾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014冷年的成绩已经过去了,新的冷年即将到来,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进行产品创新,如何保持行业的稳健增长,如何适应紧缩的房地产市场,如何开拓三四级市场,甚至是乡镇市场,这些问题都摆在了我们空调行业面前,有待大家共同解决。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企业的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身体健康,大家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