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司汀李淑军:空气净化器市场将掀淘汰潮

2014-03-20 15: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建勇

  清新的空气就像洁净的水一样它是我们健康的核心,奥司汀作为一种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那些遍布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医学专家们的首选。

  在2014上海家电博览会上,我们有机会采访到奥司汀·中国COO李淑军女士。

001

  记者:美国奥司汀作为空气净化器品牌,可能国内消费者还不是太熟悉,请简单介绍一下。

  李淑军:奥司汀空气净化器是一家有34年历史的国际品牌,是行业内最早将HEPA和活性炭整合在一起的空气净化器品牌,也在美国受到军方以及全球高端用户所关注并且认可的品牌,有很多独特之处。行业内第一个将功能直接做区分,目标指向性和客户非常直接,不像国内很多品牌空气净化器按照面积来分,奥司汀是按照功能区分,将消费者的需求直接导向最终目标。

  记者:在欧美国家空气净化器产品比较成熟,能否介绍一下美国市场空气净化器的状况?

  李淑军:在美国空气净化器家庭普及率大约是20%,可以说是大部分高端家庭的必备品。因为国外自然环境空气比较好,空气净化器产品大多数指向给了一些比如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群体。奥司汀在911事件后,还被美国政府指定给所有受害者家庭来使用。在中国空气净化器目前是0.2%的普及率都不够,随着这几年中国市场的变化,老百姓对健康意识的转型,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接受了空气净化器不仅仅局限在PM2.5这一块,他们认为空气健康是对家人身体健康的保证。

  记者:国内,这两年空气也不是很好,空气净化器热卖,这也导致了很多企业,原来不是做空气净化器的现在进入这个领域,你怎么看?

  李淑军:一个行业,肯定会有很多企业做这个行业,但老百姓的需求非常直观,买回家要解决问题,不是一个花瓶。一个产品热销的时候往往会有很多企业蜂拥而至、扎堆而行,当产品不能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时候,这个产品也就被淘汰了。最终,专业的品牌一定是站在制高点,非专业水平的产品一定会随着市场认知而逐渐淘汰。

  记者:欧美的空气环境比较好,PM2.5指标比较低的,你们产品引进中国以后有没有进行一些本地化的改造,以适应中国的消费群体?

  李淑军:奥司汀这个品牌诞生34年来,目标就是能够在行业内做顶尖的空气净化器。进入中国之后并没有因为中国的空气污染而进行改良,并不是说不具备这个能力,而是因为本身已经有足够强大的能力,目前能做到的空气净化能力,应该是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所以不需要因为中国的环境差而改良,它已经囊括了中国目前的污染状况以及行业内大家需求最高的指标,本身就具备这种能力。我们的产品有一个独特360度循环进风的效果,我们活性炭量高达6.8公斤,HEPA滤网是医疗级的,这个同行看了都是叹为观止的,所以说这样的专业度只有奥司汀做到。

  记者:现在很多消费者存在疑惑,空气净化器到底有没有用?觉得改良空气,尤其在恶劣天气的情况下面,并不能达到效果,这方面你怎么看?

  李淑军:作为行业的领军品牌,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产品一定要有目标,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而并非像很多非专业品牌给客户带来的只是一个名词、一个概念。而奥司汀34年来做的每一件产品、每一款产品一定是可以给客户解决问题,空气净化器的使用一定有帮助、有用的。中国的市场可能有很多品牌,鱼目混珠,净化的级别以及净化的能力往往不太乐观。当然作为行业内高端的品牌,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我们“创造生活、改变生活”,这是奥司汀的职责也是奥司汀的义务。

  记者:对于空气净化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你怎么判断?

  李淑军:短时间之内大量的品牌都会蜂拥而至,扎堆生产。但是我预计可能两年左右会是分水岭。真正专业的品牌顺势而上,而非专业品牌会随着市场的选择而很快的淘汰,退出老百姓的目光。空气净化器的使用时非常直观的,老百姓买回去是有所感受的。我到了一个环境相对脏,或者这个空气净化器有没有用,我的第六感以及鼻子可以感受到。老百姓关心的是这个产品是否能够帮助我解决问题。往往顾客是这样的,你选择一款产品,通过他的朋友圈或者亲戚,或者一些其他的微信平台,可能会流露出对这个品牌的认可和信任。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因为空气净化器这两年市场上比较热销,奥司汀产品在渠道方面是怎么布局的?

  李淑军:奥司汀在中国市场,整个市场的格局设计得非常成功,两大块,线上和线下。我们产品的结构和价格也是有所区分的。线上、线下产品价格是不一样的,这样指向性非常清晰,不会像很多品牌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会让顾客更加迷茫。我们很清晰的两条产品线,一个线上、一个线下。线下跟中国主流的高端百货,像久光、东方商厦、新光天地、银座、海信、山姆会员店、顺电等这些都有合作,还有美辰的健康生活馆。线上我们有自己的旗舰店,还入驻天猫、京东、亚马逊、1号店,消费者可以通过你的家庭面积、功能、价格进行选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