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14小家电智能成风 更注重个性与健康

2014-03-20 12: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3月18日,被誉为我国家电行业发展风向标的中国家电博览会(Appliance World Expo,简称AWE)在上海隆重开幕。与往届相比,参展AWE2014的小家电在数量上大幅攀升,这些小家电不但在设计上更人性化、被赋予更多功能,而且广泛植入智能基因,智能化标签随处可见。

  据主办方统计,参展AWE2014的企业超过50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悉数到场。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今年的AWE精彩荟萃、精彩纷呈”,“很多企业把他们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放在AWE这个平台上,对品牌价值和品牌技术含量进行宣传。”

E4馆九阳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

E4馆九阳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

  记者在展会现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看到,整个E5馆为环境及健康家电展馆,展出产品以空气净化器、净水家电等生活电器为主,另一个展馆E4馆,九阳、苏泊尔、美的、酷晨等企业展示了数量可观的厨房小家电和生活电器。在4个展馆中,小家电产品占据了接近1.5个展馆,小家电参展企业、展出面积和展示产品数量较往年均大幅增加。

  从整体上看,参展小家电产品更注重改善生活细节,以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生活品质。除了外观上更为美观,功能设计上也更加人性化、个性化,强调产品与用户的交流和互动。这些特点和趋势,各个小家电参展商展位随处可见。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参观小智电水壶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体验“小智”电水壶

  小家电企业在外观设计上除了追求美观,也在把情感、时尚等元素融入其中,如艾美特米奇欧快电暖器把卡通形象米老鼠加进造型设计中,酷晨电饭煲将韩式风潮引入国内家电市场。

  随着智能概念在家电行业全面爆发,智能化逐步向小家电领域延伸,越来越多的小家电开始拥有“智商”。在AWE2014上,一批具有智能属性的小家电相继发布,如艾美特APP直流变频风扇、西摩电器“小智”智能电水壶,这些“私人定制”小家电能够智能感知、自我学习、记忆用户喜好,手机智能控制让用户操作更容易、更便捷。智能导购机器人和擦窗、扫地机器人,可以解放人力,有效提高用户工作和家务劳作效率,让工作和生活变得更简单、更舒适。

观照咨询净水电器

观众向参展企业人员咨询净水电器

  没有消费者会拒绝提升自己生活品质的消费方式,智能豆浆机、全自动馒头机、挂烫机等小家电在改善消费者生活细节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整个AWE2014期间,九阳、苏泊尔、美的等企业展出的小家电始终被观众和采购商团团包围。

  消费者对空气和水污染的忧虑,带来的是健康家电销量的飙升。在AWE2014,净水家电和空气净化器成为E5展馆绝对主力产品。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评价说,这表明“对空气和水的安全消费需求在国内市场的潜力已经非常巨大,空气净化器和净水产业目前已经拥有了一大批具有实力的品牌企业。”

  AWE不但是家电产品的专业展示平台,更是家电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参展企业展示出最具有前沿技术的产品,在这方面,小家电企业在AWE2014上的表现更为突出,这些展出的小家电也将引领我国小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陈建明/上海报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