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穆刚:互联网让制造商和渠道水乳交融

2014-03-19 16: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3月19日讯】2014中国家电产业渠道商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穆刚在本届渠道大会上表示,家电行业能否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是厂商共同决定的事情。家电业风云变化几番,但行业期待如何健康发展。

  穆刚说,在互联网还没发展起来,整个家电行业还是传统的脉搏清晰的路径,但今天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生活。家电行业规则正在被快速打破,如果不变革就要落后。例如彩电行业,新的跨界者进入,声称要颠覆行业。事实上这样的变革才刚开始,互联网带个行业的蝴蝶效应已经非常明显。

夏普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穆刚

  渠道如何去?更加趋同还是多样复杂化,现在都言之过早,但用户体验将决定销售能否存续,家电业能否存续。这是今后产业上下链条最重要的课题。良好的用户体验将产生持续的用户粘性,用户粘性将产生存量。未来哪个渠道能做到这个循环,就会拥有更好的合作伙伴,就能变成渠道为王,才是工厂的合作伙伴。

  以前大面积分销的模式走到尽头,无论制造商还是渠道商,对于满足用户独特性和细分性是一致的,制造商和渠道商关系应该从博弈转变为融合,上下游界限不在分明,而应该是水乳交融的共享。未来与渠道共有品牌和产品的定制,将是上下游新的合作模式。

  而现在,工厂是供应方,渠道是需求方,未来我们一起应该变成供应方,消费者才是需求方。消费者的话语权越来越高,它是企业的起点,也是企业的终点。

  穆刚表示,很多企业试图尝试自己成为渠道商,最后的一公里如何实现,大家都在探索,穆刚认为如何真正吸引用户最大量眼球,并提高用户粘性是未来渠道成败关键。互联网这个时代,除了京东,苏宁,国美,还有更多的渠道。

  制造商与渠道商要共同面对的课题,是做好行业壁垒消亡的准备。

  今天电视已经不再是电视,它应该是IT类产品,应该是多媒体的中心。这种改变,我们感同身受。跨行业挑战者再突进,我们必须改变,如果不改变,就会面临很大的问题。

  穆刚最后表示,家电行业未来的竞争,首先应该是生态圈之间竞争,其次才是品牌和产品竞争,作为渠道商,是建立一个生态圈还是融入一个生态圈。苏宁正在建生态圈,但更多的应该是融入一个生态圈。建立或融入,应该是渠道商共同的问题。(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