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尔克:博西5年前就推出了智能家电

2014-03-19 10: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3月19日讯】在上海家电博览会期间,掌舵博世和西门子两大品牌的欧洲企业大佬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专访。

  对于同时运营两大品牌,盖尔克表示,“无论博世或西门子,我们都定位于全球性品牌,无论在国外还是中国市场,我们对品牌定位都是一致的。”

  这一全球统一定位基于给用户统一品牌印象,因为越来越多消费者是移动化的,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在发达的互联网环境中,也可以得到其他国家其他品牌信息,所以博西目的是让用户不管在哪里都感受到一致的品牌形象。

博西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盖尔克

  智能化战略:智能是进步,但产品功能本身是根本

  互联网浪潮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市场,中国家电品牌纷纷布局智能、互联网战略,对于这样的发展势头,盖尔克有自己深刻的见解:

  我们认为智能家电或者智能互联作为新科技引起用户广泛兴趣,从厂商角度,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有趣的话题,它的发展有不同阶段,我们去年以及前年在IFA展和 拉斯维加斯CES展上都展示过智能互联产品。有时候智能产品体现在解决方案上,比如我们5年前发布的电热水器,可以用手机遥控,用户可以提前启动。

  智能互联产品应该是有增强用户使用体验的、具备实际意义的。现在这个话题很热, 我们看到还有大量应用产生,比如灶具和油烟机,我们也有新品发布,实现智能互联,当你点燃灶具,油烟机会收到信号工作。

  从技术角度,所有这些技术已经发展非常完备,真正实现它的应用还是有距离,比如食品管理,如果超市所有货品都安装了RFID芯片技术,就可以远程识别家里冰箱里的食品,但识别技术不是很可靠,或者很物美价廉,也并没有普遍在超市里普及,所以智能冰箱就做不到互联效果。

  又比如衣服也可以有识别模式,衬衣和丝绸都扔进洗衣服时,洗衣机发出警告,但现在也没有实现。智能家电还可以包括,每个家电有统一识别码,你扫一下,可以看到使用信息,而不再需要纸质说明,这也是智能家电的表现。所以智能家电是很广泛的概念,不仅仅局限于某个方面。

  关于智能家电还会涉及标准化问题,智能家电之间的信号沟通是否有统一标准,接口,能否实现沟通也是问题。接口统一,从厂商角度也不能单独完成。需要大家共同实现。包括对家电的使用培训,也可以放在二维码里,这样就可以永远保存。

  从中国看,企业对智能家电关心和发展速度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最早起源于美国,但现在看中国发展速度更快一些。

  欧洲市场也是发展初期,也跟一些协会做标准讨论,欧洲国家相对保守,对新科技并不是热衷。但欧洲并不是完全都一样,比如北部英国对互联网接受,南欧更保守,对新鲜科技接受保守,市场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不过从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要看到新生代的力量,90后热衷于手机,这代人长大了,独立成家了,他们看待整个世界,和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现在不一样。

  但归根到底,智能家电如何发展还是要回归功能本质,智能洗衣机最终要把衣服洗了,冰箱最终是要保鲜,我们作为厂商也非常关注家电本质功能的进步。

  我们认为市场向智能和高端发展对我们品牌也是非常好的机遇。西门子定位中高端人群,我们开发的产品也是引领消费变革。比如冰箱的保鲜功能,目前已经是第五代,经历了零度保鲜、真空保鲜等技术升级,我们认为博西家电是通过科技创新的解决方案提供高端高品质体验。

  布局电商:我们策略是永远和消费者同步

  电商渠道已经成为中国家电市场公认的渠道机遇,很多企业纷纷拥抱电商,作为中高端品牌的博西如何抓住电商机遇。盖尔克也介绍了博西的经验:

  我们策略是永远和消费者同步,我们要提供相应的网上产品,我们与京东天猫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我们很多代理商在上面开了两个品牌的网店。另外我们自己在天猫上开了博世的旗舰店。在电商上排兵布阵都很周到。

  电商一方面展示产品销售,一方面可以获得用户使用反馈,传统方式来调研投入很大。而通过电商就可以更容易获取这些反馈信息,使我们与用户更容易接近。

  对于任何厂商都要坚定不移拥抱新发展趋势,不能回应拒绝,要顺应它。

  多元化:品牌和品类都要视中国市场灵活布局

  环境污染和健康问题,让中国市场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等开始被消费者关注,很多家电企业纷纷布局这些品类,博西又有何考虑?盖尔克表示,灵活布局。

  我们肯定要积极引进小家电,不过欧洲很多广泛使用的小家电不一定在中国普及,所以我们引进品类前会做市场调研。像电饭煲和豆浆机在中国很普遍,但在欧洲刚起步,像吸尘器和咖啡机,在欧洲很普遍,在中国却刚起步。所以我们会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做灵活的调整。(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