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沈国辉:2014冰洗增150% 普及洗碗机

2014-03-18 22: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中国家电网讯] 2014年格兰仕冰洗增幅至少会达到150%,沈国辉这样向记者打包票。沈是格兰仕冰洗销售总监,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他带领格兰仕冰洗销售团队使格兰仕冰洗销售额增幅达到380%。在3月18日于上海举办的中国家电博览会AWE2014上,记者有幸采访了这位相当年轻的销售总监。

格兰仕冰洗销售总监  沈国辉

格兰仕冰洗销售总监  沈国辉

  中国家电网记者:格兰仕冰洗近两年表现的十分活跃,那么落实到产品的销售上市场反应如何?今年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
  
  格兰仕沈国辉:2013年,格兰仕冰洗的增幅大概在380%,还是比较快的。但我们做得比较晚,所以这个增长率是我们应该的,并不算做得很好,因为格兰仕确实起步很晚。今年应该至少会有150%-200%的增长。格兰仕冰洗的增长是要高于整个电商的平均增长率的。
  
  中国家电网记者:上个月格兰仕与天猫联手发布唯爱系列冰箱洗衣机,是不是依然基于在电商方面继续发力的考虑?
  
  格兰仕沈国辉:确实。电商是格兰仕冰洗产品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目前格兰仕冰洗产品在电商上的销量在格兰仕冰洗总销售份额中大概能占到28%左右。事实上,因为整个电商这个个渠道在冰洗行业中大概只占到6-7%,所以在冰洗行业总体1500亿的市场中,电商只占了100多亿,并不大。格兰仕目前主力销售渠道还是线下,但基于目前的消费态势,线上应该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方向。
  
  中国家电网记者:本届AWE2014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格兰仕带来了哪些重量级产品?带这些产品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格兰仕沈国辉:我们这一次参展主要突出大白电,包括洗衣机、空调、冰箱、洗碗机、以及新的热水器、成套的厨房家电等。格兰仕大白电起步得比较晚,尤其橱柜、洗碗机也是2010年才做。我们这一次展出的洗碗机都是我们刚刚拿到内销的3C等证书的产品,但外贸验证都是早已过了的,也通过了欧盟的CE认证,还有阿根廷的认证,这一次是格兰仕在大白电上全套的产品亮相。希望通过这次展会带给消费者和媒体全新的感受与认识——格兰仕在白电方面也有厚积薄发的优势!
  
  中国家电网记者:您对本届AWE2014展会的感受如何?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格兰仕沈国辉:参加家博会已经四年了,这一次的家博会,由衷的感觉到无论是品牌的阵容还是重视度都很不一样。过去很多大品牌展台都很小,今年哪怕是外资品牌阵容都很齐整,不仅展台大、漂亮,而且展品也大有亮点。印象最深的是E6这个展馆,这个馆里明显有种氛围,这种氛围不落于汽车展,也不属于3C展,这很难得。这个馆靠智能家电体现了科技感,事实上我们格兰仕今年也带来了一个7.5公斤的复式变频滚筒,也搭载了智能平台。遗憾的是我们给它表达的还不够突出,下届展会我们要做的更突出这个主题!原来我们认为家博会可能就是一个大杂烩,但是目前看起来家博会是有可能成为明星发布会的。林志玲来了、李敏镐也来了,我明显的感觉到,去年大家穿春装,今年是穿晚礼服上来!
  
  中国家电网记者:您说格兰仕带来很多原来没有亮相过的产品,譬如洗碗机,这代表什么?
  
  格兰仕沈国辉:首先我介绍下格兰仕在智能家电上面的布局,格兰仕集团早就有产品储备,并且WIFI通讯的模块也很早就有安排。但是我们发现今天中国的很多的智能家电在打一个智能的擦边球,并不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实质性的改变。现在智能家电口号比较多、概念比较多、实质比较少。家电企业目前还没有做到智能的真正落地,包括我们格兰仕,甚至包括海尔、格力、美的、三星、LG等等,这个层面没有真正革命性的变化,没有真正切中消费者痛点的产品,我们要积极准备。
  
  然后说格兰仕目前为什么要推洗碗机。如果智能化目前还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不妨先把能够给消费者核心改变的一些东西给到消费者,譬如洗碗机。从前的人可能认为洗碗只是觉得烦,也没有觉得洗碗机能够节约水、解放双手。但我们现在调研发现,80后的消费者,尤其90后消费者上来,根本不愿意洗碗。80、90后不想洗碗,洗碗机就有很大的需求。如果洗碗机能够普及的话,它的作用不亚于当初洗衣机的普及。
  
  中国家电网记者:这一块咱们做过调查吗?据我所知,之前西门子、小天鹅包括美的一直在致力于洗碗机,但事实上这个市场还没有热起来。2014年洗碗机将是一个闪亮的新星?咱们打算卖多少钱?
  
  格兰仕沈国辉:消费者现在还买不起洗碗机。我们专门请了咨询公司,帮助我们分析国内的市场。目前两个核心点,第一点消费者认为洗碗机只适合西方餐具,不适合中式餐具和菜,因为中式餐具油污重,他们认为洗不干净。第二个是价格。第一点对功能有怀疑,第二点对价格有顾虑。但你想一下,洗碗机需要吗?很需要。洗碗机因为解放了双手,这就是很大的商机。这一次展会结束,格兰仕就会加快洗碗机上市布局。洗碗机价格目前还要保密,我们想法很简单,把所谓很神秘、很高端的产品,变成中国平民化的家电。只有大家用得起的,才是真正有用的。只有普及才能改变生活。所以请期待格兰仕洗碗机普及风暴的到来。
  
  中国家电网记者:我们很期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