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友军:2017年奥马冰箱实现千万规模

2014-03-18 21: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3月18日讯】AWE2014(上海家电博览会)今日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展会现场中国家电网独家专访到了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他将奥马电器成功领跑冰箱出口市场的竞争优势以及奥马未来的发展愿景娓娓道来……

  以下原文奉上这位出色企业高层的访谈实录:

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

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

  质量、成本控制、供货能力以及服务成就奥马冰箱出口冠军

  去年公司整个的销售还是按照我们的计划顺利完成了。我们作为上市公司,已经把去年的业绩做了一个大概的快报,我们销售额的增长和利润增长都在20%以上。

  我们能够作为一个新的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之内把冰箱出口销量做到全国第一,超过很多大型的、传统的家电品牌,其实归根到底,在于奥马在冰箱制造行业有自己无可比拟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奥马的质量、成本控制、供货能力以及服务。这四点是作为一个冰箱制造型企业最核心的部分,我们能够在这四点上面都做得比竞争对手好一点点,所以也让我们很快的在出口市场上取得了国外众多大的品牌或者说大的电器连锁店的信赖,让我们的销量很快走到了全国第一的位置。

  我们目前是中国的出口冠军,而且公司在制造方面的实力也非常强大。目前我们的生产销售规模在全中国冰箱行业里面已经能够排到第四位,我们现在有六个工厂、一万多工人,而且去年的销量接近600万台,所以在行业里面奥马制造的实力确实被同行所钦佩的。

  加大自主品牌投入发力内销市场

  我们主要做出口,给大的企业贴牌生产,所以在消费者层面对奥马这个品牌认知并不高。

  外销市场跟国内市场确实有很大的差异,尤其是消费者在国内更看中的是企业的品牌知名度,而这恰恰目前是奥马需要提升的地方。考虑到国内市场消费者的状况,我们公司未来一到三年会重点加大公司品牌投入,我们会考虑到在各大媒体上投放更多的资源,让消费者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了解奥马、认识奥马。

  当然,如果说在家电行业保持竞争优势,我觉得不管奥马的知名度如何或者跟别的企业比起来我的知名度是强是弱,核心竞争还是在于企业的制造实力,就是企业的质量、企业的成本控制、企业的服务、企业的供货能力,这一点我相信奥马在出口已经证明实力了,在国内市场我们一样依托这样的实力,同时加大对品牌的投入,我相信在国内市场奥马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

  渠道上面,根据奥马的现状,更多的考虑到选择一些能够发挥奥马优势的渠道。比如说电商、比如说综合性超市,这两个渠道上面价格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而这恰恰是奥马的优势。我们目前重点把我们品牌的推广,放在综合性超市还有电商上面,尤其电商,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之内就已经把奥马这个品牌做到了电商的数量第一,最根本的原因正是奥马有一个强大的产品性价比优势。

  从公司上市以后,我们在积极的做一些调整,加大自主品牌的销售,我相信在未来一到两年,随着公司在国内自主品牌的投入加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奥马,知道奥马这个货真价实的出口冠军。

  2017年实现千万销售规模的顶尖制造型企业

  今年的冰箱行业从总体趋势来讲,我觉得出口会比较稳定,国内的增长也会比较稳定。也就是说过去几年那种大规模增长的状况是不会再发生了。如果有增长,也只是五个点上下的小幅增长,这个小幅增长对行业是很大的压力,并不仅仅是冰箱,所有的家电行业都是产能远远大过需求,但要抓住这5%左右的增长,企业就必须在价格上面做更大的一些投放,来抢占更多的市场,否则你就无法做到增长。

  但奥马自身还是相信我们核心的竞争力。所以我们觉得今年不管行业增长如何,我们自身一定会远远超过行业的发展速度,我们预计出口还会保持20%的增长,国内市场我们预计会有40%左右的增长。

  关于五年计划,奥马上市以后就已经提出,从2013年到2017年,我们会把整个公司的经营规模翻一倍,到2017年,我们销售规模会接近一千万台冰箱,如果我们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在行业我们应该会有一个很强的地位,会排在行业顶尖的制造型企业里面。所以这是我们未来的五年计划。而且按照这个五年计划,我们只需要每年能够保持15%到20%的增长就可以实现。过去的2013年已经证明了,我们远远超过15%。2014年我们也相信我们会超过15%的增长。所以三年以后,到2017年以后,相信奥马把我们销售规模翻一倍的目标确实是可以实现的。(记者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