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风:智能家电能否落地取决于两个条件

2014-03-07 09: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进入2014年,智能家电概念全面爆发,家电企业抢搭智能东风,加快智能家电的发展速度。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智能家电最终能否落地,能不能被用户接受,取决于两点:用户体验与产品价格。

  奥维咨询对智能家电市场规模的预估是,到2020年智能家电的生态产值将达1万亿元。中怡康副总经理彭煜也认为,家电市场,“智在未来”。当前的家电行业正在上演一场智能化的竞赛。

  在IFA2013和CES2014展会上,国内外家电生产企业便展出了大量的智能家电产品,业内预计,将于3月18日开幕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2014(AWE2014)上,智能家电将是最大的看点。

  姜风表示,今年中国比国外市场智能家电要热,这是我国家电企业技术发展和储备的结果,同时也有资本市场的追捧和媒体的大力宣传。

  “智能家电的研发工作很多年前就开始了,今年突然热了,”姜风说,整个科技的发展,包括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和相关配套技术的成熟,对智能家电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彭煜认为,2014年智能化落地将成为焦点。

  对此,姜风表示,智能家电能不能被市场接受,第一个要看消费体验,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智能产品埋单。“过去功能机的价格是一两千,现在智能手机卖三四千,虽然价格高了,但是智能机的很多功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方便,那么消费者就愿意购买。”姜风举例说,智能家电也一样。

  “第二个是看价格。”即使目前智能家电的价格高一些,但是只要在消费者的接受范围之内,消费者也会愿意购买。“技术发展、量增长以后,智能家电的价格也会下来,不会高高在上。”姜风说。

  “目前我国智能家电发展水平和国外基本上同步,在未来几年我们可能会超越别人走在前面,”姜风认为,“比起成熟市场,中国消费者对新的东西更容易接受,这将能推动我国家电行业在智能化方向上走得更快。”

  针对当前一些机构对家电产品进行智能水平评测的做法,姜风表示并不赞同:智能化是一个过程,随着技术的发展,家电的智能水平会不断从低级向高级发展,因此不能简单评判一款家电产品智能水平的高低。

  “过去是线控,后来是遥控,现在是无线网络控制,最后可能是眼睛控制、神经控制,今天的智能家电看起来很好,到了明天一看,可能很低级。”姜风说。

  业内专家也认为,对于智能化这种功能性的标准,很难以一个简单的标准去划分产品的智商等级,并且对家电产品进行智能水平界定不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