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高层大谈冰箱新玩法:千万销量论英雄

2013-12-18 07: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12月18日讯】”能者上,庸者退,打破大锅饭,拉开差距,激励人才“,遵循这一人才理念、管理层已是30-50岁年轻团队的奥马电器,在17日其全球第三千万台冰箱下线仪式以及首款全欧盟标准对开门冰箱发布会期间,四位高层对未来国内冰箱市场竞争格局的大胆预测惊为天人,其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冰箱企业竞争要靠规模,而这个规模的门槛就是1000万台,如果没有1000万台销量规模,你将变成行业附属企业,要想变成领军企业,必须实现1000万台量。奥马高层还预测,从竞争企业实力来看,目前能达到这个规模标准的企业也就是5家外界熟知的冰箱上市公司。

  “冰箱行业就5家上市企业,今后格局就这5家玩家,其他不是上市公司,你没得玩,任何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阶段都是靠资本来推动。行业一定会大洗牌。未来整个行业市场占比会被这几家瓜分占据。”奥马电器负责投资运营的副总裁何石琼昨日就如此大谈冰箱市场竞争格局,他认为,奥马很重要一点竞争优势是性价比好,性价比好就要做成本控制,其中有一部分是涉及财务成本,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为何没有上市没得玩,很多上市企业到最后都是资本说话的力量很重,而奥马现在上市后已经有两条腿走路,有很好的资本平台。据悉,奥马将把上市以来定向募资7亿的85%投入在高端冰箱的生产项目上,进一步强化大容量冰箱生产规模优势,摊低成本,实现高品质与高性价比。

  何石琼认为,从全球大局看,三个大白电中,空调市场已进入寡头垄断格局,美的、格力、海尔三家份额已经占到80%;洗衣机是其次,海尔、合肥三洋以及小天鹅三家占据洗衣机市场大半江山,但冰箱市场集中度较低。冰箱品牌集中度远未及前两者高,第二集团军仍占有很大份额。

奥马向国内市场发布首款全欧盟标准的对开门冰箱新品

奥马向国内市场发布首款全欧盟标准的对开门冰箱新品

奥马冰箱第三千万台冰箱下线,左为奥马电器董事长蔡拾贰

奥马冰箱第三千万台冰箱下线,左为奥马电器董事长蔡拾贰

  奥马副总裁姚友军昨日也以国际化视野高谈阔论国内冰箱市场发展演变。姚友军认为,未来有两点趋势是非常清晰的,第一个趋势,全球冰箱制造向中国转移,这不会扭转,而且会加快。全球每年有1.6亿冰箱销量,中国总产量在8000万台以上。中国制造已经占全世界80%,而海外很多巨头很多产能要转向中国。姚友军做出如此判断是基于奥马海外业务中的很多国际客户的反馈。

  第二个趋势,姚友军认为,冰箱行业集中度一定会加快,在这个加快的过程中,谁将是中国冰箱行业最优秀的承接者。全球冰箱制造产能转移到中国来时,海外公司只看看重中国企业的规模、价格成本以及品质这三个因素。

  据悉,在控制成本和保证品质上,奥马有一些差异化的经验做法,依据二八法则,奥马只做那20%的产品型号和磨具开发,其通过将产品通用化、模块化,从而降低摸具投入、采购成本、设备投入成本。这个模式的应用让奥马在外销业务中保持了高性价比,从而获得竞争优势,10年发展中外销累计3000万台销量。

  也许是基于出口竞争优势带来的自信,姚友军进而称:奥马将是中国冰箱行业优秀的产业转移承接者,奥马是给国外企业做战略供货的,所以奥马有这个能力迎接国外巨头。

  17日,奥马在中山举行了第三千万台冰箱下线仪式,并发布了首款全欧盟标准的对开门冰箱新品。中国家电网了解到,目前奥马整体冰箱销售中,海外销售占50%,国内自主品牌占30%,ODM占20%。2013年奥马实现冰箱整体销量已达750万台。

  奥马董事长蔡拾贰昨日在下线仪式上豪言壮语道:五年后再造一个奥马。(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