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山田电机为何陷入困境无法自拔?

2013-10-24 15: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编译)

  【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编译】据日本媒体报道,10月15日,日本最大的电器销售商山田电机对外发布了2013年4月-9月的决算,数据上42亿日元的赤字格外刺眼。要知道,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139亿日元的盈利。自从2002年开始连结决算后,这是首次出现4月-9月期的赤字。由于液晶电视销售不畅,山田电机关闭了其在中国的两家店铺,因此带来的额外损失也对最后的决算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报告数据显示,销售额方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为8970亿日元。随着日本6月下旬的酷暑天气到来,空调的销售业绩迅速攀升,而山田电机在白电市场也呈现了强劲的表现。收购百思特电器也对营业额的总体增长给予了一定的帮助。

  中国开店计划被搁浅

  山田电机分别于今年5月份和6月份关闭了其在中国南京和天津的两家店铺。这样一来,山田电机在中国大陆“幸存”的店铺就只剩下了在沈阳的唯一一家。南京和天津店内一些处在租赁期的设备由沈阳店接收,而由于将一些高价的产品低价促销和房屋转让带来了一定的损失,这对于总体的决算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日本媒体认为,一些商品很难在短时间内销售出去,业绩也很难短时间内恢复。

  与此同时,山田电机此前计划在中国新开设5家店铺的计划不得不提前停止,外界认为,“山田”的名字是导致计划泡汤的原因之一。“山田的这个名字,由于在中国的抗日电视剧中出现频率很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兵的名字。中国消费者对此容易产生反感情绪,不买账也是情理之中。这也是山田电机在中国举步维艰的原因之一。”相关媒体人士如是说。

  今年4月-9月期的决算当中,较为引入注目的是赤字。这是山田电机自从1989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业赤字。2011年10月,通过股票公开买卖,山田电机收购了当时的住宅建筑商SXL,不过,山田电机的业绩并未因此得到改观。1997年3月时,山田电机的销售额为1806亿日元,而2013年2月,这一数据仅为398亿日元。山田电机副社长松田佳纪被提升为社长,公司名称也改为了山田SXL HOME。作为营业和宣传的主要突破口,山田电机在其200家店面内设置了“住宅专用展位”,计划到2018年2月,将现有的营业额提升5倍,达到2000亿日元左右。

  但是,山田SXL HOME却随后修正了2014年2月期的连结决算目标。销售额比原来计划的少了25亿日元,最终修正为为535亿日元。营业利润也缩水了8亿4500亿日元。对此,山田电机的说明是:日本东部地区劳动力成本上涨,难以确保当初预期的利润。

  电子商务的冲击

  山田电机的营业赤字并非仅仅因为其在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外界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毛利润率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个百分点。对于这一原因,山田方面的回应是,“由于提供给价格网(日本家电产品价格比较服务网站)数据,导致了价格竞争进一步激烈。”

  由于电子商务的冲击,企业的市场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1年7月,日本地面电视信号转换工程完成。于此带来的是,家电量贩店内随处可见的电视机市场被提前透支带来的萧条。但是,山田方面预计,2012年7月,由于伦敦奥运带来的特殊市场需求,可能会让这种萧条有所缓解,随后市场的元气会慢慢恢复。

  最近一年,一种被成为“商品陈列室”的消费行为日益显著。这对于山田电机也是不小的冲击。消费者们来到商品齐全的家电量贩店内,可以近距离接触到目标商品,随后用手机通过价格网站的数据进行比较,然后调查出商品价格最便宜的商品。这种消费行为在如今的年轻消费者当中非常普遍。

  为了应对“商品陈列室”式的消费行为,山田电机将价格的决定权交给了店长。如果顾客拿出价格网站的最低价格来对比,并且要求店方给予更优惠的价格的话,店长有权将价格调整,甚至比价格网站上的最低价更低。由于这种价格决定权被赋予了店长,每家店铺的实际销售价格也出现了不一的情况。这种相对混乱的市场价格也直接拉低了毛利率。日本媒体认为,即便不包括关闭中国店铺带来的损失,山田电机的赤字一定程度上也因为在销售第一线的战斗不利。

  低迷的股价

  毛利润以及营业利润的减少,并非是一时的。山田电机调低了2014年3月期的决算,销售额和纯利润分别调低520亿日元和157亿日元。

  山田电机9月6日的股价也再创新低。年初最高每股价位4980日元,如今下降了42%左右。2003年8月以来,时隔10年后,山田电机再次调入了低股价行列。虽然2000年后期势如破竹般地实现了每股1万5590日元的壮举,但是如今股价掉落惨重,还不及当时的2成。

  山田电机如何才能摆脱现在的困境?如今正在成为日本媒体所关注的焦点。(郭莹莹 编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