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IFA2013   白电   博世  

徐建勇观IFA:中国企业白电技术待突破

2013-09-07 14: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9月7日讯】2013年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简称“IFA2013”)展出第一天,本站连线了在柏林展会现场的中国家电网行业中心总监徐建勇,他谈了自己观展后的感受。

  徐建勇花了一天时间逛了整个白电馆,这里有海尔、三洋这些中国品牌的展位,也遇到了国内企业熟人。他与合肥三洋的章荣中在展馆相遇,据章当时的观点,目前整个国内白色家电仍然没有太大的技术突破,基本上,冰箱产品仍然以大容量为趋势,洗衣机也以大容量、变频的技术趋势为主。

  “中国是家电最大消费国,今后可能要立足于怎么在白电技术上做些突破,这需要靠更多企业实现,”徐建勇说,在IFA展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为一些中国企业产品颁发了创新奖,这也表明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还是有好产品的。

  除了要靠企业去突破,徐建勇觉得,国家也应该提供资金扶持,帮助大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做些突破,能实现企业与国家合力,共同促进中国制造品牌打响。

  徐建勇在IFA展上与一位定居德国的华人畅聊其对中国家电制造的印象,这位华人说,目前国内产品在欧洲基本以OEM形式出现,价格还是比较低的。而经过金融危机以后,好多国外当地品牌,无论制造企业还是经销商,他们生存状态不太好,中国企业倒是可以收购一些品牌,利用他们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可以加速国际化进程。但中国企业总以低价形象出现,对国际化的发展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

  不过在白电馆,徐建明也看到了韩国企业在产品上的亮点,例如三星今年白电比较有新意,其三开门的冰箱主打下一代制冷概念——通过门边上的材料制冷。

  博世主打的变频滚筒洗衣机技术,是高效BLCD变频电机技术方向,与国内企业在变频上的方向不同。博世展示的冰箱产品,更重视制冷本身的效果,比如将肉类、果蔬不同环境状态下制冷保鲜的效果用模型直观呈现出来。

  海尔主推物联网家电,不过徐建勇说,物联网家电在国外整体是比较务实的产品消费趋势,国外并没有像国内一样将产品消费往高端高价上引导。此外,物联网家电受制于商品条形码限制在国外并未普及。而国内也是,仅仅停留于概念层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