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氏实业张辉:上海家电展有“三最”

2013-03-20 12: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3月20日讯,AWE2013现场报道】2013年上海家电博览会于19日盛大开幕,上海杜氏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张辉在展会现场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采访,他说,今年展会可以用“三最”形容。以下为采访实录。


上海杜氏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 张辉

     中国家电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3年上海家电博览会的现场,我们即将采访的是上海杜氏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张辉,张总,您好!

     张辉:您好!

     中国家电网:请问您是第几次来参展了?

     张辉:第三次参加这个展会了。

     中国家电网:这一次来有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张辉:这一次参加展会我感受很深,可以用三个“最”来表达:第一个“最”,参加的人数最多,历届来讲,尤其第一天,通过昨天,到我们展台去的人基本上没有断过,当然里面有很多是一些专业观众,人数多,势必带动行业的影响力。第二个“最”,参展品类最丰富,原来以为家电展是一些日用消费品的家电,今年包括一些健康类、清洁类,甚至一些家电边缘类的,一些机器人也出现在了展会上面,品类比以往有了很大的丰富。第三个“最”,高端产品比较多,这一次展会给我最突出的一个,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把他们比较高端的产品带到了展会的现场,一方面高端产品肯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同样也是从现在实际销售来讲,包括在我们企业内部高端产品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所以我认为这三个“最”,是最能表达本届展会跟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的。

     中国家电网:你们企业这一次展出了哪些产?

     张辉:我们做冰箱洗衣机空调,主要做白色家电。品牌是坂田和申花。原来我们侧重中端,今年把高端提出来了,这几个高端也是我们去年年底新投入了一些模具上的。既有一个适合目前三四级市场的对开门,还有完全适合一二级城市市场的,这也摆到了我们展会的现场。

     中国家电网:空调方面呢?

     张辉:空调方面也是,作为一个空调来讲,我们是行业新军,刚刚进入这个行业,这一次参会的主要目的也是跟我们同类的企业之间相互学习,通过我们之间的技术沉淀,我觉得我们现在推出更适合于农村市场的家电类产品,这是我们企业所坚持的原则。

     中国家电网:白电行业,是家电行业里面竞争最激烈的,听了您的介绍,尤其冰箱是高端化的趋势,从您企业角度而言,今年市场的消费趋势是什么?

     张辉:因为家电下乡在今年的2月份最终结束了,很多企业可能对2013年预期不是太乐观,但是从我们企业内部,从我们一些数据来讲,我对2013年还是充满信心的。

     首先今年正月十六我们在北京开了一个全国的会议,通过会议的现场以及实际的收款来说,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场会议我们自己已经成交的订单,收到的款已经突破了八千万,这已经占到我们全年销售额回款额的15%左右,这个数据也是我们历来的新高。通过北京会议,我们陆续在各地开展了一些订货会、新品展销会,效果都不错。这一点也说明2013年整个家电市场,包括冰箱行业应该是一个稳步上升的,我的预期比较乐观。

     中国家电网:从你们自己经销商的订单来看,应该反映了行业回暖的迹象。能否具体判断一下,一二级市场是什么样的趋势?三四级市场会是什么趋势?

     张辉:我认为对于一二级市场来讲,现在的主流是两点,第一是节能惠民产品的普及,国家有相关的政策来推节能产品,也是优化产业结构的举措,这是一个特点。第二点未来的高端智能化的家电,还有环保化的家电,这个可能逐步的会增多,这个无论在白电也好、黑电也好,从我了解的情况,呈现了这样的特点。

     所以一二级市场更多注重产品的更新换代。对于农村市场现在提的比较多的一个词就是“城镇化”,包括我们刚刚开的两会,发改委的相关领导已经把城镇化作为一个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全国人民来讲,每个中国人来讲都会带来深远意义的,尤其对于家电业生产企业来讲,城镇化也是一个很好的利好的、大的政策。

     因为家电下乡我们可能关注它对于下面终端销售有提升,但毕竟只是短期行为,但是城镇化未来的一种的趋势,只要掌握这个趋势,企业可以从里面受益的。

     中国家电网:看来你们企业对市场宏观层面和销售层面把握得非常精准,2013年你们企业市场目标是什么?

     张辉:2013年作为我们企业来讲目标有两个,第一个是开发我们新的客户,我们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对整个家电来讲,做家电时间不是非常的长,但我们有我们资金的优势,我们目前主要定位在三四级市场为主。一方面继续立足于三四级市场,要做真正适合农村市场好的产品。因为我们现在讲推高端,其实推高端产品不仅是在城市上面推,农村也有高端的需求。高端,我们定义首先品质要高,第二附加值要高,对于这种产品,适合老百姓的才是最好的,只有适合的,才是真的好。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一些城市的消费者,比如说想吃饭,可能会选择一些档次比较高的,到五星级酒店就餐。县城消费者就餐去县城里面比较高的,可能三星级,这就是差异化。我们有针对这样的,用最合适的产品让老百姓也能够享受到这种高端产品的实惠。

     另外一条腿就是坚持以商超和电商,现在我们关注到一些数据以及发展趋势,现在电子商务也逐渐成为未来一个新兴购物的方式和平台,包括一些商超,我们企业也是在2013年确立了朝电商和商超方面加大投入,目前已经在上海做了一些超市连锁,电商跟京东、天猫也在洽谈之中,估计2013年,这方面作为我们新的增长点会重视起来。

     中国家电网:希望杜氏在新的一年不断的突破自己,越来越强大,谢谢张总接受采访!

     张辉:谢谢大家!谢谢中国家电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