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倪祖根:上海展上主打吸尘器和净化器

2013-03-20 01: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3月20日讯,AWE2013现场报道】2013年上海家电博览会于19日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莱克电气在今年展会是第三次亮相,莱克电气董事长、总裁倪祖根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展会上莱克主打吸尘器和空气净化器产品。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家电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3年上海家电博览会的现场,我们采访到的是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倪祖根董事长。倪总,您是第几次参加上海家电展?

     倪祖根:第三次。

     中国家电网:感受如何?

     倪祖根:每届感受不一样,这一届与前两届相比更加壮观,整个展厅的设计、布置,比以前,水平又提升了。

     中国家电网:产品上面,跟您企业展示的同类产品上面,感受如何?

     倪祖根:同类产品,吸尘器,还不是很多的,空气净化器今年多了很多。

     中国家电网:您的展台上面也是展示这两类产品吗?

     倪祖根:对,我们是专业做清洁家电的企业,所以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围绕着家居清洁发展的。今天我们展出的主要是家用的吸尘器和空气净化器这两大品类。

     中国家电网:据我了解,吸尘器在国内市场普及的不是很广泛,空气净化器也是这一两年来因为天气原因很多企业新上的品类。您企业做这两个品类,现在做到什么程度?

     倪祖根:吸尘器在中国市场确实是发展得比较缓慢,应该在1984年到现在,要近3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这个市场从零到现在也不过三百多万台一年,家庭拥有率只有20%吧,大部分的家庭还没有吸尘器。空气净化器这个市场比吸尘器更少,以往可能只有在吸尘器的1/3都不到,但是全世界来讲,吸尘器又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在小家电这个行业里面,吸尘器是最大的,一年全世界大概六千万台主流的吸尘器,不包括那种非常小的手提的、充电的这一类。

     莱克经过18年的发展,莱克一直专注于以高速电机马达为核心部件的,清洁家电的这个品类的发展。一路上面主要是做吸尘器发展起来的。从94年创业,到96年全国第一,04年产销量全球第一,04年到现在一直保持了全球第一。2012年,全球经济不太好,这个市场需求疲软,这种情况下面莱克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我们去年增长20%,出口是五亿美元。产销吸尘器是一千万台。我们18年来累计销售吸尘器是一亿台,全球市场占有率是16%以上,16%到17%这样的数字。国内市场占有率,我们也是从三年前的零到两年前的5%,到现在的16%,基本上跟全球市场占有率一样的,现在是排第二名,仅次于飞利浦。

     我们现在比较弱的地方就是渠道的覆盖,我们只有两千多家店,像飞利浦有八千多家店,包括百货店,苏宁、国美、超市,就是进的全国的覆盖基本上都覆盖掉了,我们现在覆盖率比较低的,网点1/3还不到。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取得第二名的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我们在销量前五名的品牌当中,其他几个,除了我们,两个是国内最大的牌,两个是国际最大的牌,这五个品牌当中,平均价格指数我是第一的,比国际品牌贵10%到20%,比国内品牌贵50%。

    中国家电网:如果国内市场想更好的推广吸尘器产品的话,就您自己观察,在未来的几年内国内市场有哪些新的需求的驱动力?

    倪祖根:吸尘器这个产业跟其他产业还不太一样,其他产业,空调电视冰箱,大三电,老三电,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个爆发期,一旦接受以后两到三年就爆发了。但吸尘器这个不大会爆发,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中国老百姓受传统家居清洁习惯的影响,这个很难改变,长期以来用拖把、扫帚,现在扫帚比较少了,但是拖把是家家都用的。

    吸尘器这个产品虽然本身是不贵的,不值钱,但是它往往跟什么呢?家庭的装修水准有关,跟你生活的品位有关,生活品质有关,所以一定要装修得非常有品位。比如说软装,沙发啊,软装水平比较高,而且家里面生活比较讲究,清洁、爱干净的才会用到吸尘器,这就是改变人们消费习惯的问题。这样的发展相对来说比较缓慢一点。

    但是我相信什么呢?中国人在过去的一二十年发展,大家都是奔着有房子、有车子,但现在城里人,应该说中等收入以上的人群,房子有了,车子也有了,下一步都会考虑什么呢?我觉得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健康,比较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产品,对健康有帮助的产品。另外一个是什么?是品位,生活的品质、品位。生活品位是什么呢?家居的清洁以及家庭的布置就会讲究了。我想随着这个消费观念、理念的变化,吸尘器会继续的增长,我相信未来的十年吸尘器也是一个发展比较好的产业。我们充分的做好中国市场,并且起到引领这个行业发展的作用。

    我们两年前推出了一个地板式的吸尘器,这是针对中国地板市场推出的,两年来,证明了我们这个产品是符合中国老百姓这个市场的。

    中国家电网:应该说在您全球的优势上面,做中国市场差异化,这更符合中国市场居住环境的地板式的。

    倪祖根:对。

    中国家电网:我们想更多了解一下空气净化器的品类,其实这个新兴的品类近一两年非常受到大家的关注。莱克做这个新的品类也是非常有眼光的,但事实上从目前消费者的了解来说,吸尘器可谓是有一些概念或者技术上面的模糊,其实消费者对它不一定有一个产品很深的认识。您既然做了空气净化器这个品类,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莱克的空气净化器它的技术亮点是什么?您对整个空气净化器的市场理解是怎样的?

    倪祖根:你说得对。空气净化器推向市场,我们在十年前就已经有了,但是十年的发展速度也是比较慢的,老百姓对这个产品的认知度也是比较低的,它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大家不清楚。净化器跟其他还不一样,它看不出好坏。到底这个功效有没有,很难检验。不像其他的家电,一用就可以检验出来。它拿回家用,辨不出好坏,很多需要专业测试才行的。

    这个行业的发展,我觉得从中国过去二十年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过程当中,确实带来的环境污染是相当严重的。据最新的一些报道、信息,我们空气当中的PM2.5的含量每立方米已经达到了,甚至超过了150微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准呢?美国、日本这个PM2.5的含量大约在每立方米3个微克到5个微克之间。中国现在虽然说政府重视了环境污染的问题,要改善这个空气质量,但是这个任重道远。中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城市化还没有完成,未来这个路还有十年以上要走,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年可以解决的,有的是深层次的问题、结构性的问题。所以空气质量在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改变这个小环境,家居环境的空气质量问题成为必须了,我觉得这是可以做到的。

    我们作为企业来讲,有责任来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莱克是一个专业从事家居清洁以及净化技术的公司。可能大家不知道莱克是干什么的,莱克过去是做吸尘器的,经过十多年努力以后,已经是全球第一了,并且保持九年的世界第一。我们跟国际上面这些大牌都有紧密的合作。我们的公司比较强的就是产品的设计和产品的技术研发。进入中国市场,吸尘器进入中国市场我们是靠这个,打造品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空气净化器跟吸尘器属于同一个领域,就是净化领域。因为吸尘器在吸尘的过程当中,灰尘吸进去,空气要排放出来的,如果这个处理不好,会产生二次污染。我们技术标准要能够做到0.3微米以下的尘埃能够过滤99.97%。莱克是按照这个标准设计研发这个吸尘器的,所以吸尘器的二次污染,是没有的。PM2.5,它的颗粒大小是吸尘器的300到500倍,要解决这个问题对莱克来说是一个行内事情,不是非常难的事情。

    除了这个问题以外,莱克在最近几年也进行了技术的研究,一个是离子杀菌技术,通过离子弹,我们有一个技术,可以杀灭各种各样细菌病毒的。另外一个技术就是甲醛分离技术,现在我们做到是98.5%,接近99%。一般家庭里面有甲醛的话,用了这个,有几次循环以后,甲醛都除干净了。

    莱克的优势,它的专业性,长期从事清洁行业地专业性。另外设计、研发非常的强。我们这个,无论跟国内这些国际上面的大牌,还是国外的,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大牌,我们设计技术以及生产方面有一定优势的。为什么能够做到吸尘器全球第一,也是有它的长期竞争力的。

    中国家电网:我们希望集研发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实力非常强的莱克的主导下,中国吸尘器市场能越来越大,中国空气净化器产品为消费者能够越来越深刻的理解。谢谢倪总!

    倪祖根: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