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鹅柴新建:每年必来上海家电博览会

2013-03-19 14: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3月19日讯,AWE2013现场报道】“不记得了,每次都来”,当中国家电网记者在上海家电博览会(以下简称“上海展”)现场问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是第几次来参展时,柴新建如是说。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柴新建

     对上海展柴新建可谓深度关注,对于这次的感受,他说,“参展的人很多,原来很多没有见过的国外品牌也来了,早几年不太看到的,参观的人也多,不光是消费者、客户,我特别注意还有一些投资者,投资商。”

     在今年的展会上,小天鹅作为洗衣机行业龙头品牌展示了洗衣机最新的技术,即自动投放的技术。

     “这个技术对消费者,应该讲带来最实在的益处就是解决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困惑。我们洗衣服经常不知道放多少洗衣粉,特别当我们衣服量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平时已经习惯了摸索出来放多少洗衣粉衣服就能洗得干净,洗衣粉不会放得太多。但突然衣服放得多或者少的时候,就不知道放多少了。我们通过技术自动感知衣服的重量,调整洗涤剂的多少跟水的多少,解决消费者这样一个小小的困惑,但是对节约用水、节约洗涤剂、对健康和方便性,都是很有好处的。解决消费者小小的实际的困难问题。

     “这是节水、节能的体现。如果忘记放洗衣粉了,再洗一遍,这种情况消费者也都遇到过。或者说放太多,发现水里面还没有漂洗干净,再漂洗一次,生活当中也有这样的情况。我们的自动投放洗衣机通过解决这些问题,体现了智能化的进步。”柴新建详细解释说。

     在上海展的现场,柴新建也观察到,企业展示的洗衣机整体容量变大,智能化的程度也提升,当然智能化表述的方式不一样。柴新建说,“我们解决洗衣粉的问题,还有人解决其他的问题。其次,大家在产品外观、颜色上也更加丰富,不像以前单纯的就是一个白色,现在各种颜色都有。大概就是这三种趋势,容量变大、智能化、色彩多一些。”

     小天鹅是洗衣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在上述方面也有所体现。“例如到容量、变频、低噪音、节能等方向”,柴新建说。

     小天鹅对市场感受最深,对于今年洗衣机市场特点,柴新建判断,

     不会有大的波动,比较稳定,稳步增长。“我觉得应该这样讲,市场不会像前三年那样大规模增长,但也不会有大的跌。像去年有一点下降,整体还是比较稳定。”

     具体而言, 一二级市场整体以更新为主,当然还有一部分的新增用户,新结婚、新添房子等方面的驱动,这是刚性需求,会稳定。可能略有下降的是新购房减少、搬家减少,这个影响不会太大,主流是更新。还有新婚新添置。

     柴新建进一步介绍,三四级市场没有了政策的刺激以后,也不太会有大的下滑,但是增长速度会明显的放慢,因为人的生活习惯一旦形成,不是太容易改变。原来习惯用洗衣机,突然没有洗衣机,大家感觉日子没有办法过。所以整个洗衣机市场,整体还是稳定的。政策的影响不大。

     “特别去年推出节能惠民政策,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不像家电下乡那么明显。大家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节能产品有补贴,但是就卖得贵,一定是这样的。所以政府会不会继续这样?难以判断。”柴新建就政策坦言自己的看法。

     小天鹅洗衣机市场份额很大,就2013年的市场目标,柴新建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数字,但他表示, 小天鹅一定会比去年好,但是好到什么程度也要看,可以肯定不会像2010年、2011年那么快速的增长,那时候是翻番的增长,不会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