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健:家电下乡结束市场洗牌 中韩有机会

2013-01-08 14: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1月8日讯】一年半前,曾在西门子、伊莱克斯、飞利浦及新飞等企业供职过的羊健,正式加入中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裁,在近20个月的时间里,羊健在做两件事:产品和渠道。2013年,羊健说对中韩很重要,如果冰箱突破100万台,就能活下去。恰恰家电下乡政策本月底正式结束,羊健觉得,政策结束会导致冰箱市场洗牌,而中韩有机会。


中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羊健

  自中韩进入冰箱市场以来,就在扎扎实实做产品和渠道。中韩去年推出了智尊系列对开门、法式多门、三门风冷等高端冰箱产品,以采用品牌压缩机、比普通冰箱重五公斤等高品质特点,以及超节能高保温、风冷无霜、制冰等性能与功能,和清新时尚的外观设计,在三四级市场大获成功。

  根据中韩提供的内部数据显示,2012年其冰箱整体增长120%,在山东、河北、江西、江苏、内蒙、黑龙江等家电下乡市场的增长更加明显,部分区域已进入前十位。

  随着主流消费群体越来越个性化,2013年中韩将推出三门冰箱系列新品——“苹果七星”,以苹果手机外观为灵感,面板边框四角是圆形设计,外观色彩明快、清新、简约。“经销商对推广比较有信心”,羊健介绍了当时经销商在看过新品后的反馈。羊健说,在长期终端考察中发现,三四级市场消费者选择冰箱时外观设计是形成首要冲击力的因素,因而在公司新品研讨时,最终拍板从外观设计着手创新。

  在过去一年里,中韩的渠道建设已经卓有成效。羊健介绍,目前中韩在全国成立了24家分公司,并与140多家地级代理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功进驻了6700多个终端零售网点,2013年的终端网点目标是突破1万家。

  大多数企业最初发展渠道时目标是做到广泛吸纳,形成渠道规模将产品尽快铺到终端,这个过程中往往忽略了渠道质量控制,造成渠道虽多但有效网点不多。在中韩1万个网点目标里,羊健对有效网点要求是百分之百,做到这一点需要挖掘优秀代理商。

  “吸纳优秀代理商后,我们还要与渠道进行理念沟通灌输。”羊健说,他与很多销售网点交流后发现,他们特别希望得到更多的特价机资源,因为便宜好卖,但一年下来却没有赚到钱。现在是消费升级时代,应该引导渠道销售高附加值产品,认同企业对消费和市场的新定位新理念。

  2013年中韩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从渠道品牌向消费品牌转变。去年中韩与营销策划人叶茂中合作启动了品牌战略实施的第一步,从中短目标步入长期目标,从农村市场向城市市场迈进,从渠道品牌向消费品牌转变。羊健说,“现在做家电和做广告的都知道中韩品牌,下一步我们要提高老百姓对中韩的认知度。今年会继续推广品牌战略。”

  对于新一年冰箱市场形势,羊健最后判断,“家电下乡结束会让市场洗牌格局更加惨烈,优胜劣汰,中韩肯定会有增长的机会”。

  家电下乡开垦了农村这片荒芜的市场,让冰箱、洗衣机、彩电等产品得以快速普及。一批中小企业借政策之风一路扶摇直上、获得补贴蛋糕的同时,也暴露出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方面的短板。业内认为,一旦家电下乡政策停止,这些企业会第一批倒下去。对于那些在产品质量、渠道网点和售后服务方面建设完善的优秀企业来说,将获得被释放出来的市场空间。(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